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规划
泉州市粮食局关于印发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粮食局 2018-05-04 10:52 阅读人数:1

各县(市、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局属各单位:    

  现将《泉州市粮食局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泉州市粮食局   

                                                           201852   

          

   

   

   

   

泉州市粮食局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18年,全市粮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以及省粮食局的决策部署,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主线,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实现全市粮食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健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要求,抓好行业监管和专项治理。市、县两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做到日常照单监管,失职照单追责。   

   (二)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考核。加强对各县(市、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局属各单位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重点工作部署等情况的督促检查和日常考核工作。加大安全生产考核权重,将安全生产纳入绩效考评内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   

  (三)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定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做到安全生产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建立健全事故隐患自查、自报、自改的闭环管理机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二、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四)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全面贯彻中央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及省、市实施意见,全面完成2018年度全市粮食系统17项重点任务,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和工作措施的落实。   

  (五)加强安全生产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推进粮食系统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推动落实企业安全承诺,落实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推动安全生产群防群治。   

  三、切实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六)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认真绘制粮食系统企业和区域“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编制风险点名册和风险辨识评估报告,建立完善相应的管控数据库,形成区域安全风险评估报告;要扩大纳入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的企业范围、数量,逐步将全市粮食系统标准化创建企业全部纳入智慧安监平台,实施“全覆盖”“网格化”管理。督促企业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实行隐患辨识、公示、治理、销号全过程闭环管理。   

  (七)进一步强化粮油仓储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储粮安全技术规范和“一规定、两守则”要求,加强粮油出入库、储存作业、消防安全等环节管理,确保储粮安全和生产安全。   

  (八)进一步加强粮库建设工地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重点加强储粮仓储设施建设工地、“危仓老库”维修工地等施工现场检查,督促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落实各自的安全生产责任,确保施工安全。   

  (九)严格规范储粮危险化学药剂管理和使用。认真开展危险化学品排查整治工作,结合《泉州市粮食局关于开展储粮危险化学药剂管理和使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泉粮检〔201818号),按照储粮危险化学品管理规范,加强熏蒸作业、药剂储存安全管控,防止熏蒸作业中毒事件的发生,严控储粮用化学品流入社会。   

  (十)深入开展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结合《泉州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泉安办〔201837号),深入开展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果,遏制粉尘涉爆企业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十一)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监管。要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按照消防安全要求,加强日常监管。要加强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部位的整治工作,确保通道和出口顺畅、消防设施有效使用。   

  (十二)加强租户的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承租人的安全责任,做好日常安全巡查,严禁出现“三合一”场所,杜绝“两不管”现象发生。   

  (十三)加强重点时段安全生产督导检查。重点做好汛期、节假日、重要会议等重点时段的安全监管工作,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管理,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四、强化依法治理   

  (十四)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宣传力度,通过专题辅导、专家解读、教育培训等方式,督促全市粮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提升安全生产法治意识。   

  (十五)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七进”活动。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海西安全发展行”、“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平安校园创建等活动。   

  (十六)加强职业健康工作。强化职业健康监管基础工作。深入开展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本情况摸底调查、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按照“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要求,推动落实粮食系统的职业健康监管职责,建立健全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工作责任体系,将职业病防治纳入各部门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范围。   

  (十七)严肃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建立事故责任追究和问题整改督办制度,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存在的问题,要督促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到位或发生安全事故的单位及责任人,依法追究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