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规划
泉州市质监局2018年工作要点
2018-02-09 10:16 阅读人数:1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质检系统开展3年质量提升行动的第一年。为此,今年全市质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各项决策部署上,围绕落实《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紧扣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这条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年”活动,全面提高我市质量总体水平和质量竞争力,以质量提升的新突破实现泉州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是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立足提升质量发展总体水平,强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以开展质量提升为重要抓手和突破口深入落实《泉州制造2025》,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着力实施品牌提升战略,全力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一)深入推进质量提升年行动。认真贯彻《指导意见》及省局即将制定的三年实施规划,推动我市出台贯彻实施意见,并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协同有关部门共同推进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重点组织实施“分类指导,精准服务”和“双零”活动围绕我市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解决行业通病和质量短板。针对我市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偏低、产品竞争力不强的问题,实施精准质量帮扶。继续组织开展质量专家进企业免费巡诊和宣讲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模式等活动,全面提升中小企业的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

  (二)下最大力气抓质量强市。充分发挥各相关职能部门的主动性,认真做好省对市2017年度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和对各县市区政府质量工作考核。持续推进创建工作,督促按照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逐项抓好落实。对照国家考核验收标准,分析存在问题,及时改进不足,并邀请省质监部门对创建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和预验收,进一步查漏补缺、改进不足、巩固提高,力争年内完成创建任务并申请验收。

  (三)加快培育质量品牌优势。开展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经验分享活动,举办卓越绩效公益培训班,组织企业申报2018年度福建名牌产品,积极推荐申报各级质量奖,推动企业和相关区域参与品牌价值评价工作,巩固深化南安市“全国水暖卫浴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和晋江市“全国运动鞋服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建设成果在纺织鞋服、建材、水暖等重点产业集聚区开展区域品牌培育工作,凸显我市在全国纺织鞋服、水暖等行业的领先地位和知名度。

  (四)加强质量管理基础工作。推进企业质量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企业主动向社会发布《质量信用报告》20家。进一步推进建立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认真组织开展“质量月”活动,把全社会动员起来,突出企业在“质量月”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强化一线员工参与,弘扬“工匠精神”,让重视质量、创造质量成为社会风尚。

  二、立足提升支撑服务水平,着力夯实质量基础工作

  围绕《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我市标准化工作能力和水平,更好服务和支撑地方经济发展。认真实施计量发展规划实施意见,不断探索采取各种形式提高精准服务企业水平,努力提升检测能力服务民生计量。

  (一)更好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抓好新《标准化法》宣传贯彻,举办《标准化法》和企业标准化人员的培训班,提升全社会标准化意识。鼓励企业实质性参与标准化活动,力争新获批专标委秘书处或工作组2个,参与各级标准制修订50项、发布团体标准5项。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组织市行政服务中心积极参与制定《一趟跑一趟,最多跑一趟》省地方标准,继续推进国家级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试点建设的持续工作。推进家政、旅游等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建设,围绕市政府出台的有关推进我市家政服务业补短板的实施方案要求,指导我市已获批的5家省级和1家国家级家政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开展建设工作。大力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对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有限公司获批的国家级中小微企业标准化试点进行跟踪和指导。加强农业标准化示范建设,指导8个在建省级和1个国家级农标示范区按考核要求做好创建工作。扎实推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重点跟踪“洪濑鸡爪”申报地理标志产品的进展情况。深化企业产品标准管理制度改革,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标准,提高标准水平,确保产品质量。鼓励和支持商贸流通领域企业参与产品标准自我公开声明工作。

  (二)提升计量精准服务能力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市县两级分别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0项以上;加快省级能源计量检测中心的筹建工作;按照省局关于加强县级计量技术机构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县级计量技术机构100%通过能力考核验收,全面提升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贯彻落实省局《关于组织开展“优化计量提质增效”活动的通知》,积极开展计量服务企业活动,开展精准帮扶,实实在在为企业排忧解难;强化商品量计量监督,继续组织开展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监督抽查,列入国家重点目录的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市级以上抽检平均合格率达90%以上;继续加强机动车检测机构的监管工作;加强计量宣传工作,组织开展‘‘520世界计量日’’等计量宣传活动;配合做好能源计量工作,指导企业建立能源计量管理制度,督促重点耗能企业做好能源计量器具的检定工作。

  (三)提高认证管理水平。根据省局统一部署,开展“认证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和强制性产品监管。继续组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换版,带动广大企业质量管理升级。做好检验检测机构服务业统计和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四)提升技术机构检测能力。抓好国家、省级质检中心建设,加快提高质检中心对产品的检测项目覆盖率,提升国家质检中心、省质检中心带动产业发展、技术创新、方式转变的能力。

  三、立足提升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全面深化质量安全监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提升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水平,突出严字当头,突出全面质量安全监管,全力打造质量安全高地。

  (一)强化产品质量监督。健全完善市级监督抽查制度,持续开展市级监督抽查。加强消费品和重要工业产品质量风险监测工作,开展产品质量专项检查,完善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监管工作。加大监督后处理工作力度,落实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100%整改和100%复查。深入开展消费品安全专项行动。强化对涉及安全、健康、环保等消费品的监管工作,加大无证生产销售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加强对儿童用品、纺织服装、家具家装产品、食品相关产品等日用消费品,以及智能家居等新兴消费品的质量监督。群策群力,发动社会力量,搜集质量违法线索,研究破解违法“潜规则”,推进技术执法,健全执法督查制度。对质量问题较多的生产集聚区、案件多发区,组织开展区域整治,加强综合执法、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加强对食品相关产品、危险化学品等产品的质量监控,杜绝出现区域性、行业性产品质量事件。

  (二)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完善多元共治机制。发挥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监察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动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结合省质监局和市政府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评,实施特种设备安全目标责任专项考核,落实属地监管责任。针对重点工程、重点场所、重点时段、重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加强现场监督检查,持续深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专项行动,督促企业建立岗位责任、隐患治理、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制度,及时排查治理事故隐患,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有针对性地对电梯维保使用、气瓶充装单位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开展维保和未做好充装记录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和落实上述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继续开展安全攻坚战。以遏制重特大事故和重大负面影响事件为目标,构建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气瓶检验和使用单位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重点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高风险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确保辖区内特种设备重点使用单位100%巡查到位。继续加大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证后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强化生产源头安全质量管控。不断加强电梯安全监管。利用先进物联网技术筹建电梯安全监管大数据平台,提高风险控制的能力与水平。组织开展电梯安全大整治专项行动,坚决完成整治工作目标任务。要全面系统地强化对维保服务单位的监管,强化电梯安全性能与运行质量的监督检验,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和失信黑名单曝光制度,对电梯一次定检合格率低于70%的维保单位和一次定检合格率低于70%的物业企业进行通报,加强电梯安全管理示范小区建设,以提高电梯安全管理水平;落实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管理责任制,推动有关部门着力解决“三无”电梯主体责任无法落实问题,进一步加强对老旧电梯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实行专项督查检查和通报制度。

  (三)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着力完善法治质监制度体系建设,增强干部法治思维和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扎实做好法治监督工作,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以消费品安全为主,深入开展“质检利剑”和“双打”行动,开展电梯维保服务、特种气体充装、机动车检测线、检验检测机构和电线电缆、低压电器等其他无证产品的专项执法检查,联合市经信部门严防“地条钢”违法生产死灰复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质量安全感。加强对县级质量监行政执法工作的协调和督导,进一步做好举报投诉和督办案件的跟踪督促工作,确保案件办理及时、闭环。加强“两法”衔接,实现多部门、跨地区质量守信联合奖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四、立足提升创新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按照“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以融入中心、推“放管服”改革、抓信息化建设和自身建设,持续推进质监改革工作,通过改革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做好我局全部审批事项的电子证照绑定转化工作,全面推行审批事项“一趟不用跑”网上办事。继续配合做好上级有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发新举措、新政策的落实工作,及时主动通过媒体对外发布新举措、新政等,确保改革措施衔接落实到位。持续推进行政审批简政放权工作,在“简”和“减”上找空间,要积极梳理我局目前正在运行的行政审批服务项目,再次精简优化审批流程,实现审批标准“再瘦身”;在“批”和“管”上增合力,继续协调机关业务科室,坚持批管并重,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有效衔接;在信息化上提升效率,要积极配合中心管委会推行网上申办,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努力实现行政审批再提速。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审批业务指导,通过跟班学习、现场座谈、专人指导等形式,有效促进全市系统审批规范化。

  (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不断完善“两单两库一细则一平台”,建好监管数据库,深化“集成式双随机”抽查工作,强化协同监管,提高监管的针对性与有效性。    

  五、立足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水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加强党对质监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按照省委“五抓五看”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在全市系统形成领导有力、上下贯通的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

  (一)构建从严治党新常态。继续加大学习宣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的力度与广度。通过专题学习、理论宣讲、研讨交流、党日活动、十九大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提高党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强化行动自觉,坚决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到位。继续深入推进“1263”党建工作机制、“5433”工作法经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党建项目化管理。深入推进“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活动项目,今年省特检院泉州分院党总支将申报“承压类党员突击队—服务企业”主题实践活动重点项目,市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将申报“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机关第一支部党建标准体系建设”主题实践活动重点项目。创新推动党建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我局抓标准工作的特色优势,在全市质监系统实施党建标准化,打造我局机关党建特色工作,努力为全市提供党支部工作标准范本。同时,把创先争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和基层党建经常性工作的重要抓手,做好新一届省级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城市和先进职工之家等申报和创建工作,指导直属单位开展新一届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持续丰富机关文化生活。

  (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化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和省纪委“五抓五重”要求,下功夫抓好“两个责任”落实。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始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筑牢作风防线、严守纪律底线,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充分利用身边的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起到了较好的震慑和防范作用。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观念,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反复抓,有效遏制送节礼、讲排场、应酬多等不良现象,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三)完善自身建设。结合系统实际,推进机构改革的后续工作;做好年度绩效目标考评体系的制订,形成年度绩效考评工作方案,并抓好落实;推进职称改革工作,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干部履职能力。进一步强化市局机关规范管理优化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认真做好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工作,积极创建市级“平安单位”,抓好政务公开、网络安全、财务、计生等日常管理工作,确保市局机关平安有序运行。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8年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