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规划
泉州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工作思路
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2017-02-15 15:17 阅读人数:1

  2017,我市国土资源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全国、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突围攻坚、注重长远”工作主线,持续在保障发展、保护资源、制度改革、服务民生、作风建设等方面找准突破点、打造新亮点,为奋力开创“五个泉州”新局面提供稳定高效的国土资源保障。 

  (一)围绕项目攻坚全力加强要素保障强化用地服务保障探索用地服务新举措继续实行重大项目用地跟踪服务和领导分片指导包干责任制,深入基层,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努力为基层和企业排忧解难,推进项目落地认真落实“项目攻坚年”各项任务,积极向上争取将我市重点项目用地更多纳入国家、省进行统筹调剂优先确保各级重点项目基础设施民生及重大工业产业项目用地需求进一步提升三比一看实效二是严把土地供应闸门。配合做好房地产去库存,对保障性住房用地实行应保尽保,对商品房根据供需形势因城因地施策,进一步优化房地产用地供应结构和投放数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三是创新产业用地政策。积极探索工业用地先租后让,在全市推广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落实用地优惠政策,支持现代服务业、养老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加快发展。是完善土地储备制度。配合市财政局做好跨行政区域土地联合收储工作。探索土地收储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制定土地储备基金使用细则充分发挥基金的使用效益。是加快盘活存量土地。督促县(市、区)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抓紧清理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切实提高供地率。 

  (二)注重生态建设奋力做好资源保护一是守住耕地红线。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要求,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进一步落实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和管控、建设、激励多措并举保护机制实行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以节约促保护,从源头上减轻耕地保护压力。二是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组织市、县政府签订《2017年度耕地保护政府目标责任书》,确保补充耕地任务落到实处。深入贯彻《关于泉州市落实十三五期间耕地占补平衡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健全补充耕地储备、交易机制,进一步调动山区县开展土地开发整理复垦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对各县(市、区)补充耕地项目远程监管,实现项目工程建设质量全程监控,严把工程质量关。三是完善基本农田划定成果。将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落实到具体地块,并纳入规划信息系统进行科学管理与具体村(组)签订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并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2017年上半年实现“上图入库、落实到户”,实行特殊保护、管住管好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建设一批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精品示范片,为实现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打下基础。四是开展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加快推进违法用地查处整改工作,坚持要查事,也要查人原则,严格落实所有违法案件查处达到依法立案处罚、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依法移送公安司法机关、依法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四到位选取一些重大、典型的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给予公开通报和挂牌督办。是打击涉矿违法行为。进一步完善矿山动态巡查制度,盯紧盯牢重点区域、重点对象,切实做到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坚决遏制和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 

  (三)立足科学谋划,致力深化改革创新一是统筹协调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在认真总结晋江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加强“三块地”改革试点统筹和工作指导,增强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尽快形成能复制可推广、利修法改革成果二是指导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跟踪掌握点工作开展情况,加强试点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协调解决试点工作遇到的有关问题,及时总结试点经验,按照上级部署适时在全市推广。三是做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续工作。进一步清各类不动产登记、交易、审批管理的职责边界,统筹做好各类不动产登记资料的整理和移交工作,尽快建成全市不动产登记信息资源互通共享的云平台。全面摸清中心市区单证数量、类别、宗地等基本情况,探索妥善解决单证历史遗留问题的方法和举措四是加快农村房地一体权籍调查。会同住建等部门继续加强对各县(市、区)开展农村地籍和房屋调查的督促指导,充分发挥乡镇政府和村农民集体经济组织在权籍调查工作中的作用,力争今年完成50%行政村的农村地籍和房屋调查任务。五是开展农业地质调查。惠安县、永春县完成农业地质调查,洛江区、安溪县实施农业地质调查 

  (四)突出精准施策倾力维护民生权益一是积极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预警预报、值班值守、防灾知识培训与演练等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多方争取省上及中央补助资金,继续组织实施搬迁安置、降险处理、工程治理和巡查监测等灾后重建工作力争2017年汛期前完成适宜开展降险处理灾点的施工组织实施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地质灾害隐患点居民搬迁项目44134471二是深化矿山生态环境治理。组织实施安溪官桥龙门三期治理工程。在开展全市矿业用地现状调查的基础上,制定废弃矿业用地整治利用治理方案并组织实施,增补一定数量的工业用地、林地和耕地,进一步缓解我市耕地保护压力,实现矿业开发与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的协同发展。三是促进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全面实施《泉州市第三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进一步调整优化矿业开发布局。推进4个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和5个绿色矿山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指导督促实施一批金属矿尾矿、煤矸石综合利用工程,实现洁净化生产。是做好库区移民工作。做好安溪白濑水库移民安置规划实施和德化彭村水库移民安置工作。加大库区移民后期扶持力度,重点做好移民直补资金发放、移民五大工程平安库区”创建等工作。持续开展精准扶贫,力争提前一年完成贫困移民脱贫任务。 

  (五)强化责任落实大力夯实基层基础一是抓好党风廉建设进一步压紧压实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贯彻准则》《条例加强党内监督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基层党的建设,实施县(市、区)国土资源部门党组书记向市局党组述责述廉制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让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真正落地生根,全市国土资源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二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开展责任落实年活动,持续抓好作风建设,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层层落实国土资源工作岗位责任,进一步增强尽责意识提高履责能力,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通过业务实践、挂职锻炼、岗位交流等多种方式,着力提升国土资源干部的能力素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国土资源干部队伍。三是抓好法治国土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的业务水平,做好涉法涉诉涉访工作。四是抓好测绘与信息化建设工作加强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继续推广应用“数字泉州”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成果,加快推进“数字县域”建设推广应用国土资源监测评价及辅助决策系统,进一步提升国土资源部门服务水平、履职能力和行政效能,实现互联网+国土管理全面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