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规划
市政协2017年协商工作计划下发 13件重点提案聚焦民生诉求
来源:泉州网 2017-04-22 09:32 阅读人数:1

  为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助力建设“五个泉州”。近日,市委办、市府办、市政协办联合下发《泉州市政协2017年协商工作计划》,明确今年市政协将重点开展3个专题协商议题、2个重点协商议题、4个对口协商议题、3个界别协商议题、13件重点提案督办协商议题。

  专题协商方面,市委、市政协将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的评价认定机制及扶持政策”开展事前协商,市政府、市政协将围绕“培育要素市场,助推泉州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贴近产业需求,助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开展事前协商。

  重点协商议题方面,市政协将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把握申遗契机,加快泉州海丝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举办委员论坛,召开市政协常委会会议进行协商。

  对口协商方面,市政协将围绕“发展社会养老”“深入挖掘泉州历史文化元素,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二孩’政策实施情况”“发挥海外社团作用,助推海丝先行区建设”开展协商。

  界别协商方面,市政协将围绕“司法服务和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医药事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推进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观”开展协商。

  提案督办协商议题方面,今年,市政协将继续聚焦民生,将在创新驱动、文化旅游、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管理、脱贫攻坚五方面进行督办协商,共有13件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市政府领导和市政协领导仍将联合领衔督办重点提案。

    相关新闻 

    13件重点提案速览 

  近日,记者了解到,被确定为2017年重点提案的13件提案,选题精心、贴近民生、可行性强,涉及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文化旅游发展、“全面二孩”相关配套政策等方面。

    创新驱动 制造业新发展=创新+智能化 

    ●发挥自主能动性 多举措推进转型 

  工业4.0和智能制造是愿景,对企业来说是机遇,但千万不能一窝蜂“大干快上”。民建泉州市委会提交的《关于推进中小鞋服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意见建议》建议,一是鼓励企业发挥自主能动性,从自身实际、从区域环境出发,多措推进转型升级,如做好顶层设计,完善相关领域标准及基础;二是联合职能部门,为企业安全渡过发展转型期提供最大协助,如政府应引导投资建设智能制造的基础设施。

    ●加快创新成果转化 

  为有效提升我市制造业整体竞争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是当务之急。

  该如何做?市工商联在《关于推动我市制造业供给侧改革,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建议》中建议,要以兼并重组为重点,促进制造业扩容强体;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加快创新成果转化;要实施“走出去”战略,拓展“一带一路”市场;要加强企业家教育培训,打造高素质企业家队伍。

    ●扶持政策要完善和细化 

  如何进一步深入推动泉州市“数控一代”以及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的建设,促进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市政协委员苏亚帅等人联名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泉州市“数控一代”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建议》,建议将2015年1月1日颁发的《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数控一代”促进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有效期两年),延长至2019年12月31日;对高新技术企业或智能化示范企业的引进落地要有具体的扶持政策,如组建综合研发平台,提供设备和资源的共享等。

    文化旅游 整合旅游资源 提升国际知名度 

    ●提升泉州声誉走向国际 

  如何让泉州更好地走向国际广阔舞台?致公党泉州市委会在《关于进一步提升海丝泉州国际声誉的提案》建议三点,一要开启清晰视窗,通过一套经典著作、一类视觉符号、一部系列视频,让世界了解泉州。二要打造文化家园,让泉州走向世界。三要建设文化平台,让世界青睐泉州,比如建设文化小镇,实现民生改善和文化发展相结合;提供创业平台,实现泉州智造和文化产业相结合等。

    ●打造地标性旅游景观带 

  泉州古城文化资源丰富而多元,可是文化资源与旅游业的结合度不高,自身的统筹、规划、挖掘、建设都有待加强,整体配套服务不完善。针对这种现状,民革泉州市委会在《关于弘扬泉州古城文化魅力打造国际海丝旅游名城的建议》中建议,要确立世界水平的国际海丝旅游名城的顶层设计理念;打造具有承载文化、环境、商务、休闲度假、旅游一体的世界水平的地标性旅游景观带,包括滨海绿化、独具特色的古船地标及个性风格建筑,经济服务区,陶瓷、品牌、茶等特产展示区;加快旅游服务体系的建设;加大宣传推介的力度。

    ●发展泉州文化旅游业 

  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宣传委员会提交《关于大力发展泉州海丝文化旅游业的若干建议》,建议全力打造海丝文化旅游新地标,大力培育海丝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切实做好海丝文化旅游的宣传营销工作,探索建立海丝文化旅游管理新模式,大力加强海丝文化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抓好推动海丝文化旅游业发展的组织建设。

    教育卫生 完善医疗配套措施 更好服务老中青幼 

    ●完善“全面二孩”配套政策 

  当前,“孕产人口高峰”效应已经凸显,随之而来的将是“幼儿就学高峰”,而我市医院妇产、儿科与幼儿园、学校公共资源,以及相应的公共服务和保障能力无法满足需求。泉州如何应对?为此,农工党泉州市委会提交《关于完善“全面二孩”配套政策和社会保障的建议》建议,加大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政策扶持降低生育成本,加强保姆市场的规范管理;调整教育规划布局,有步骤地增加师资配备,并在职称评聘上给予政策倾斜,加大学前教育投入等。

    ●实现医疗养老“合体” 

  如何解决全市老年群体的养老医疗问题?民进泉州市委会提交的《关于利用现有医疗资源,实行医养结合试点的提案》建议,要完善部门齐抓共管的管理机制,实现医养结合实施全覆盖,加大财政资金补贴投入力度,建立医养结合点财政补贴制度,完善医保支付制度和商业保险。

    ●构建大病救助长效机制 

  当前,我市已经建立了医疗救助制度、临时救助制度,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没钱治病而放弃治疗的现象仍然存在。市政协委员蔡景洋提交了《构建政府和社会相结合的大病救助长效机制》,建议由政府主导,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等机制;整合资源,推动社会广泛参与大病救助行动,创新大病救助的组织与支持体系;建立大病救助预警机制,提高救助时效。

    食品药品安全管理 严查入口食品药品 

    ●地沟油整治从源头抓起 

  近年来,“地沟油事件”时有发生,让百姓堪忧,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责任重大。

  为此,市政协委员施华君提交《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及地沟油回收基础设施建设的提议》,建议地沟油整治应从源头抓起,要完善食品安全机制;加强食品安全科技研究及推广,可以借鉴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外处理地沟油的先进经验;加强食品安全地沟油回收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形成完整产业链。

    ●规范药品管理避免变质 

  如何避免药品变质?九三学社泉州市委会在《关于加强医疗机构药品规范管理的建议》建议,对已有的公立医院由财政投入,购置空调和符合药品存储要求的设施设备,特别是对需要20℃以下保存和冷藏的药品进行规范存放;对原有医疗机构药房、药库进行科学分区,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对医疗机构药品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抽验;医疗机构应重视药品管理,储存药品,应当按照药品属性和类别分库、分区、分垛存放,并实行色标管理。

    脱贫攻坚 精准扶贫:要扶智也要常态化 

    ●实施职业教育精准扶贫 

  智力扶贫是精准扶贫中有效且长效的手段和重要途径之一。民盟泉州市委会在《关于我市实施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的建议》中建议,我市应编制和实施职业院校定点扶贫计划,构建职业院校与我市行业企业、贫困户的利益联动机制,探索建立“院校+企业+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建立职业教育扶贫基金和职业教育扶贫开发新型智库,单列年度财政专项经费,完全减免中职和高职贫困家庭和贫困子女的消费等。

    ●创新精准扶贫常态化 

  精准扶贫脱贫,要注重对扶贫对象的后续跟踪,也要对其效果进行合理的审核、评估和监督。台盟泉州市委会提交《关于创新我市精准扶贫长效化、常态化的提案》,建议运用法制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法治对扶贫政策落实的保障功能;引入第三方力量和构建参与式信息共享平台,可采用政府定调、专业机构实施、第三方评估的购买服务方式来进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在人工工作的基础上,打通扶贫系统与其他系统的网络连接,把相关职能部门和科研机构与扶贫相关的数据库纳入扶贫信息管理,实现各类信息共享;创新理念,将农村改革与精准扶贫有效衔接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