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规划
泉州市质监局2017年工作要点
2017-03-15 11:02 阅读人数:1

  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今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质监工作意义重大。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质监局的要求,我们确定今年质监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五个紧扣、五个提升”为主要目标,加快推进创建全国质量强市,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优化检验检测技术服务,提升质量供给水平,努力推动质监事业取得新进展,为推进“五个泉州”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稳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

  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和全省提升质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出台我市的贯彻意见。按照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的时序进度,抓好每个阶段创建任务的落实。会同相关单位做好省对市2016年度质量工作考核的迎检工作,组织对县(市、区)政府2016年度质量工作开展考核。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打好消费品质量提升攻坚战;出台《关于泉州市工业品标准和质量提升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提升我市工业品质量。二是组织实施质量品牌提升行动计划,开展经验分享、免费公益培训,组织申报福建名牌、第六届省政府质量奖,总结推广“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创建经验,指导晋江市“全国运动鞋服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创建及申请验收工作。三是加强质量管理基础工作,推进企业质量信用体系建设,做好泉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全省一张网”信息归集工作。落实省局《福建省产品质量状况分析工作制度》,认真组织开展“质量月”活动,继续推进中小学质量教育基地建设。四是加强认证监管工作,做好强制性产品认证、自愿性认证、食品农产品认证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等监管工作。

  二、确保产品质量稳定和安全

  强化产品质量监督重点,创新产品质量监督工作机制,推动企业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

  一是健全风险监测机制,强化消费品、食品相关产品以及危险化学品等重点产品监督抽查,发挥监督抽查经费使用效益,不断扩大监督抽查覆盖面。二是加大监督后处理工作力度,规范工作程序,落实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100%整改和100%复查。三是持续开展重点产品整治行动。以妇幼用品、学生用具、纺织产品、建筑装修材料、生活家电、家具、新兴消费品、食品接触类产品、节能环保产品、农用生产资料等为重点,通过开展集中整治,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四是加强食品相关产品安全监管。制定以县(市、区)为单位的食品相关产品目录,建立辖区企业监管档案。五是完善行政执法检查和打假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集成式“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继续开展“双打”和“质检利剑”专项行动,尤其是抓好生产环节的打假治劣工作,提高效率和覆盖面,避免监管漏洞和盲区死角。规范12365平台运行,落实申诉、举报、咨询情况按时办结规定,做好举报线索与行政执法的衔接,提高执法打假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立与经信、卫计等部门之间的案件信息相互通报、移交反馈和共同查处案件的协同配合长效机制。

  三、坚决维护特种设备安全态势

  围绕做好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党的十九大等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主线,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有效保障我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一是进一步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建立和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制度,促进形成齐抓共管、多元共治的安全监察格局。二是深化电梯安全整治、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燃煤锅炉节能减排“三个攻坚战”专项整治成果,实行电梯维保诚信体系“黑名单”制度,推动电梯维保企业维保价格和维保事项网上公开工作。三是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落实辖区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全面落实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加大隐患排查后处理工作,确保落实整改到位,形成闭环管理。四是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大安全监察执法力度,依法打击惩处特种设备“三非”(非法制造、非法安装改造修理、非法使用)两超”(超期未检验、隐患超期未整改)、“一无一违”(无证上岗、违章作业)等违法行为。加强对列入重点监管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安全监察和执法检查,通过开展专项监察执法行为,倒逼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五是进一步加大宣传普法力度,持续开展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四进”(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活动,不断拓展宣传渠道,提升宣传效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充分发挥标准示范带动作用

  贯彻落实《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实施意见》,突出重点,深化服务,推动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工作,全力助推产业发展。

   一是积极推动我市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科研院所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化活动,引导企事业单位参与各类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强化标准化在《泉州制造2025》实施中的创新引领作用,在机械装备和互联网+等方面力求突破,引导企业制定并实施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科技创新成果的标准。跟踪我市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的开展情况。二是引导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强化对在建的省级淮山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工作的指导、督促,促使示范区建设进度和建设质量符合相关要求,达到应有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指导我市10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的申报工作,重点跟踪“岵山荔枝”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申报和获批进展情况。

  五、强化计量监管与服务能力提升。

  对照《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的实施意见》中的目标、任务要求,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是加大对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的投入,统筹利用社会计量资源,建立完善的量值传递体系。二是加强与民生相关计量器具的强检工作,确保在用计量器具受检率保持在98%以上,民用“三表”首检率和加油机受检率保持100%,列入国家重点目录的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市级以上抽检平均合格率达90%以上。三是加强对供(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检定(校准)的监管,督促重点耗能企业按照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配备能源计量器具。四是做好能源计量数据采集及能源计量审查工作,为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加强节能管理、落实节能奖惩措施、碳排放管理机制提供依据。五是推进诚信计量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制定实施,探索建立诚信计量体系。

  六、加快构筑技术支撑平台

  紧扣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建设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现代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检验检测机构,大力提升质量支撑水平。

  一是加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力度,完善量传溯源体系。围绕食品产业、机械装备、纺织鞋服、石油化工、建材家居等“泉州制造2025优势产业和环保节能、民生计量等领域,市县两级新建20项以上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二是加大国家标准馆泉州分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有效开展国内外标准查新查询技术服务。做好泉州市质量安全技术服务平台二期开发的调研和申报工作,力争平台建设成为大数据下我市质量信息分析和传播平台,成为政府质量强市的一个有力抓手。三是全力抓好国家水暖洁具产品质检中心、国家石材建陶产品质检中心、国家燃香类产品质检中心等建设工作,助推省特检院机器人检测中心项目建设,积极申建省级能源计量检测中心。四是加快食品相关产品、石油化工产品、茶叶农残新标准方法等新项目的能力开发,拓展我市主流产品的监督检验必检项目,增强检测服务能力。

  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继续推进行政审批简政放权工作,在“简”和“减”上找空间,再次精简优化审批流程环节,在“批”和“管”上增合力,坚持批管并重,建立纵横联动协同管理机制。

  一是推行网上预审服务,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在信息化上提效率。二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现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三是推广“双随机”抽查制度,完善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综合用好现场检查、能力验证、交叉检查、联合检查等手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四是加强基层各业务检查指导,促进全市系统工作有效性提升。

  八、抓好质监队伍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按照“五抓五看”要求抓好主体责任落实,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确保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做好迎接第十三届省级文明单位总评和文明行业创建的各项工作,完善“党员e家”网络平台,提升我局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定期举办“道德讲堂”活动,继续开展志愿服务、网络文明传播、结对帮扶等精神文明活动,促进文明创建水平的提升抓好党风廉政责任制和“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形成反腐败的整体合力,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大力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在领导干部和干部职工中深化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进一步深化教育层,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确保教育成果。继续加大监督问责力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围绕“四种形态”,综合运合教育、警示、挽救、惩治方式,把监督问责做细做实。进一步强化市局机关规范管理,抓好政务公开、综治(平安建设)、网络安全、财务、计生等日常管理工作,确保市局机关平安有序运行。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7年3月1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