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规划
泉州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
2017-01-03 16:49 阅读人数:1

  为进一步深化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法治宣传教育,加快推进法治工商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七五”普法工作部署和规划,以及省工商局“七五”普法规划,结合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健全普法工作机制,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工商和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中的基础作用,促进工商行政管理和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行政,为我市打造“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现代化城市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

  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主要目标是:推进严格执法,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进一步提升,全市工商和市场部门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进一步强化,执法工作更加规范;推动全民守法,全市市场主体诚信守法意识进一步增强,广大消费者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有新的提高。

  二、组织领导

  市工商局成立“七五”普法领导小组,由市工商局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七五”普法办公室,依托在政策法规科,组织、指导、协调和检查规划的实施工作。市工商局各业务科室、直属单位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应健全相应的普法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三、工作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宣传,进一步提升全系统人员和广大经营者、消费者的法治观念,增强全系统人员和广大经营者、消费者参与共建法治社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二)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突出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提高全体公民特别是全系统干部、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宪法意识,推动宪法的有效实施。充分发挥“12.4”国家宪法日的优势和作用,结合工商职能和实际,精心策划组织以宪法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营造学习宪法、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坚持把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任务,重点学习宣传工商行政管理相关法律法规。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深入学习宣传公司法、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公司登记管理条例、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等商事制度改革相关法律法规,以法治保障改革的深入推进;深入学习宣传反不正当竞争法、商标法、广告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深入学习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等相关法律法规,营造有利于促进发展的消费环境。深入学习宣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监督、行政强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工商行政管理执法行为,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三)深入宣传服务保障新泉州建设相关法律法规。紧紧围绕我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大力加强推动产业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改善民生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普及,重点宣传工商部门市场主体登记制度改革、服务各类创新创业主体相关的法规政策。主动服务东亚文化之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大力宣传市场经济领域涉及工商行政管理的法律法规,推动全社会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等意识,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经济在新常态下平稳健康运行,为我市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优良法治环境。

  (四)大力推进工商和市场监管法治文化建设。以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理念、推动法治实践为主旨,积极开展市场监管各项工作,推进工商和市场监管法治文化建设。按照总局发布的《工商行政管理人员职业道德规范》要求,引导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干部自觉形成与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的职业价值观和道德素养,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上过硬、业务上过硬、作风上过硬的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法治文化建设与诚信建设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市场主体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诚信经营;支持个体劳动者协会、消费者协会以及各行业协会教育引导广大企业和经营主体加强自我约束,遵守法律,积极支持广大消费者依法维权,充分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工作措施

  (一)扎实抓好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贯彻《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把宪法法律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推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为推进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当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单位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健全完善“法律六进”长效机制。要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六进”主题活动,建立健全“法律六进”长效机制。要结合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工作职能,明确重点群体和责任主体,以法律进企业为载体,广泛开展面向企业的宣讲和法律培训,深入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建设,引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增强法治意识和诚信意识,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推进企业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增强法律风险防范能力。要结合我市企业特色,注重加强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促进企业法律顾问制度的建立,积极发挥社会规范和行业组织工作的作用,提高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

  (三)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人才培育机制。一是加强普法宣讲团建设。继续探索建立公职律师、业务骨干参与普法宣传活动的长效制度,发挥公职律师、业务骨干在普法宣讲中的积极作用,组织开展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宣讲活动。二是加强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广大工商和市场监管干部的法治宣传员作用,鼓励工商和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加入普法志愿者队伍,通过重点扶持、积极引导、培育一批普法志愿者优秀团队和品牌活动。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创新服务内容、工作方式和活动载体,探索具有工商行政管理特色的普法志愿者服务模式。三是积极动员多方力量共同推进法治建设。充分发挥个私协会、消委会、行业协会等社团组织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积极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四)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市局各科室、直属单位和各县(市、区)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省局梳理公布的普法责任清单,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和自身工作职能,认真梳理本部门、本单位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规章等,编制并公布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确保工作落实。

  (五)健全完善以案释法制度。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建立健全以案释法工作制度,在执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进一步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促进社会和谐。要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作为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的重要途径,确保公示信息的公正、客观、及时、规范,使每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都成为一堂生动的法治宣传教育课。要加强本单位行政执法、行政许可和专项整治等工作中典型案例的收集、遴选和上报,选择具有典型指导意义的案例,开展案例解析和宣传。

  五、工作要求

  (一)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各单位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严格执法,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要健全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开展集体学法。各单位领导班子每年应当举办两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凡是涉及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决策前应先行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落实领导干部述法制度,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时增加述法内容,围绕学法情况、重大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切实提高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认真抓好工商和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法治教育,坚持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定期组织法治讲座、法治研讨等普法学法活动,健全完善工商和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日常学法制度,推动学法经常化。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中办发〔201630号),深入推进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公职律师队伍建设,普遍设立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作用,积极参与行政应诉工作。要把宪法法律和工商法律法规规章列为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及时组织新出台的工商法律法规专题法治培训,确保法治培训课时数量和培训质量,切实增强行政执法人员自觉守法、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三)大力推进面向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法治宣传教育。以新修订法律法规和商事制度改革法律法规为重点,广泛开展面向企业的宣讲和法律培训,突出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企业正确认识改革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综合运用信用分类监管等手段,促进经营者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加强对消费者的法治宣传教育,帮助、引导他们依法维权,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基层工商、市场监管部门作用,在辖区内采取多种形式面向经营者和消费者宣传公司法、合伙企业法、个人独资企业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商标法、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合同法、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等与市场经济及工商行政管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引导经营者和消费者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六、工作步骤

  “七五”普法规划从2016年开始实施,到2020年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一)宣传启动阶段。20171月前,各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根据本规划,并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七五”普法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细则和具体措施,做好宣传启动工作的安排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71月至2020年上半年,各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依据规划明确的目标、任务,结合各地实际和年度工作计划及工作重点,部署到位,措施到位,指导到位,督促到位,检查到位。2018年开展中期督导检查,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根据督导检查情况查漏补缺、进行整改。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0年下半年,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市工商局配合各级依法治理领导小组负责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总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