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清明祭扫需提前网上预约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3-23 09:41 阅读人数:1

无人机巡查森林违规用火

护林员开展森林防火巡查

  又是一年清明时,今年能否正常祭扫,受到许多市民的关注。昨日,记者了解到,出于疫情防控和祭祀安全的需要,今年清明到泉州宏福园、皇迹山陵园等殡仪服务场所祭扫,都必须提前预约。

  “按照‘预约、错峰、限流’的原则,为降低人流密度,入园需提前进入‘泉州宏福园’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据泉州宏福园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祭扫安全,今年清明祭扫期间,陵园按政府有关规定,实行“入园控制、预约祭扫”措施。陵园正常服务时间为8:00-18:00,而3月27-28日及4月3-5日、10-11日服务时间将延长为7:00-18:00。需要注意的是,届时每个骨灰格位、墓位只能预约一次。宏福园预计将于3月25日至4月14日迎来祭扫高峰,倡导市民轻车简行,避免人员聚集。

  此外,对现场祭扫确有需求的群众可直接扫码,登录“宏福园”业务办理平台,进入“预约祭扫”模块,按要求填报相关信息,进行网上预约。而对于无亲属陪同的70周岁以上老年人也可通过电话预约,电话号码为0595-22880399。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入园要做到“三必须”:必须提前预约、必须佩戴口罩、必须扫健康码;“二不得”:骨灰堂祭扫,不得将骨灰盒取出祭奠,清明祭扫时,不得燃放鞭炮焚烧纸钱。

  “因疫情防控需要,未预约成功者,不得入园。”据皇迹山陵园工作人员提醒,预约通道已从3月22日(星期一)起正式开通。记者了解到,皇迹山陵园将于3月26日至4月14日期间实行预约制,入园同样需要提前在皇迹山陵园公众号上预约。祭扫期间每天安排5个时段,每个时段2小时,从8:00至18:00。入园当天需佩戴口罩,出示预约凭证、绿色健康码并配合测量体温,祭扫时,严禁携带烟花爆竹、金纸入园(公安人员在路口设卡检查,收缴烟花爆竹当场销毁,金纸由陵园工作人员收集,择日举行公祭统一祭烧),提倡以敬献鲜花、结黄丝带、挂红布条等方式从简祭扫。

  另外,记者从晋江市殡葬事务中心获悉,今年,晋江市殡仪馆、公墓区、镇级骨灰堂、有骨灰寄存业务的寺庙等殡仪服务场所,同样将开通网上预约、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平台,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祭扫服务。

  “根据场地大小和安葬(放)数量,各大殡仪服务场所将按照既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祭扫需求,又不引起人员大量聚集的原则,科学划分祭扫时段、合理调控祭扫人数。”晋江市殡葬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场所将于3月25日开始接受网上预约,3月30日至4月9日开展分时段预约祭扫。每小时接受预约150户,每个骨灰格位、墓位预约一次。每个骨灰格位原则上限定一部车、3人以内祭扫人员;每个墓位原则上限定一部车、5人以内祭扫人员,祭扫时间不超过1个小时。

  相关新闻

  倡导错时错峰从简祭扫

  清明节期间,我市各县(市、区)将结合本地的实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明祭扫工作,有效避免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泉港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感冒、发烧、咳嗽等症状人员严禁外出祭扫,进入殡葬场所祭扫人员要严格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服从人流量调控安排。在通往涂岭松园迁葬区和南埔太白峰陵园区域的各个重要路口设置防控检查点,倡导错峰祭扫、从简快办。农村公益性骨灰堂、零散坟墓及历史埋葬点由属地负责,根据场所承载量,在确保人员不聚集、不扎堆的前提下有序组织错峰限流祭扫。

  3月31日至4月8日,石狮市对相关墓园实行按镇(街道)轮流错时错峰祭扫,严禁祭扫人员携带金纸、烟花、鞭炮进入墓区,提倡采取擦洗墓碑、上香、敬献鲜花的方式从简祭扫。村骨灰楼堂(公墓)实行分片分区角落、分日期分时段祭扫;宗教活动场所骨灰存放点实行错时错峰、限制人流祭扫。

  林区严禁野外用火 用无人机空中纠违

  3月25日—4月15日全市林区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利用无人机空中喊话及时制止林区祭祀用火行为。日前,泉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就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部署。

  清明期间林区严禁用火

  通知要求,3月25日—4月15日,全市林区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各地要切实加强祭祀用火管理,增设临时防火检查站,在主要进山路口设卡检查,禁止携带烟花爆竹、纸钱、火种上山。要加大对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地、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公墓、油库、铁路高速公路沿线、电力线路走廊、军事禁区等重要部位,以及山脚田边等火灾易发地段的设卡检查,确保火源火种不上山、不入林。

  市应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民俗用火高峰期。冬春以来,我市长期少雨,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森林防灭火形势依然严峻。为此,广大群众要文明祭扫,倡导通过举办家庭追思、网络祭扫、敬献鲜花等健康文明绿色的祭祀方式,寄托哀思、祭奠逝者。

  护林员全线巡山护林

  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将督促辖区内的护林员全线上山巡山护林并开启护林员智能定位系统,调度、监督护林员巡山护林,不定期抽查在线巡山护林情况并进行通报,确保信息畅通。同时各地将组织镇村干部、联防队员、临时聘用巡护员上山巡查,做细做实林区网格化巡护管理。将应用无人机等现代新式手段,发挥无人机空中优势,携带高音喇叭进行空中喊话和宣传,及时制止林区祭祀用火行为。

  此外,各级森林防火责任人需全部到岗到位,加强值班调度,严格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处置及时。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集结待命,做好扑救准备。在森林火灾扑救过程中,按照应急预案等有关要求,坚持“小火当作大火打”“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统一组织、科学指挥、安全扑救,坚决防止盲目指挥、仓促上阵引发人员伤亡事故。

  据介绍,有关部门将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开展上下联动、全方位、立体化的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在岗在位、火源管理、隐患排查、应急准备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人,第一时间整改到位。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追究,对防火责任不落实、发现火灾隐患不作为、发生火情隐瞒不报、组织扑火不得力等失职、渎职行为,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一律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