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泉州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违反效能建设有关规定典型案例的通报
来源:泉州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08-11 08:48 阅读人数:1

各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市直及省部属驻泉各单位: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市、县效能办强化效能督查,杜绝吃拿卡要,有效治理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根据《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和《福建省机关工作人员效能问责办法》有关规定,先后对15个单位、49人次给予效能问责。为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提高机关效能,现对违反效能建设有关规定的部分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丰泽区东海街道大坪山公园旁建筑垃圾乱堆放问题。东海街道及大坪社区未尽到属地管理责任,区行政执法局直属二中队巡查监管不到位,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造成不良影响。丰泽区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对东海街道党工委副科级干部张锦江、大坪社区居委会主任郭建长、区行政执法局直属二中队中队长祝东柱分别给予效能告诫问责处理。 

  2.泉州站前东西大道西延伸段项目征迁进展滞后问题。该项目2011年下半年开工,至今年6月底,仅修了2.32公里(全长4.91公里),且仍有4栋房屋尚未征迁,严重影响项目建设的时序进度。南安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承担征迁任务的丰州镇党委、政府分别给予通报批评问责处理。 

  3.晋江市国土资源局答复信访件超时问题。省国土资源厅对信访人苏启谋等提出的非法征用土地、补偿款未落实等事项的信访件进行复核,要求晋江市国土资源局在30日内重新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调查核实,并书面答复信访人。经办人员未能按时答复,造成不良影响。晋江市国土资源局对该局经办人员史晖给予诫勉教育问责处理。 

  4.安溪县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未及时取消三级裁判员审批事项问题。国务院于2015313取消国家级裁判员审批事项,省、市分别于2015619812取消了一级和二级裁判员审批事项,但至20163月,安溪县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仍未取消三级裁判员审批事项。安溪县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对该局审批股干部林彩霞给予诫勉教育问责处理。 

  5. 石狮市教育局增设审批环节问题。石狮市教育局在受理伟才培育幼儿园 民办学校(校园长)变更申请、贝尔乐幼儿园 民办学校(举办者)变更申请、贝林南洋幼儿园 民办学校正式设立3个事项的审批流程中,存在多人审批、擅自增设审批环节等问题,给申请人造成不便。石狮市教育局对该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董自强给予诫勉教育问责处理。 

  6.泉港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办理审批事项不规范问题。泉港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在办理泉州市益阳明健身有限公司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的档案材料里有两份受理通知书,存在两种承诺时限:一份受理通知书的落款时间是2015330,承诺时限为18个工作日;另一份受理通知书的落款时间是201548,承诺时限为30个工作日,明显不符合审批规范,给企业带来不便。泉港区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该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给予通报批评问责处理;对该局分管领导曾淑娟给予诫勉教育问责处理;对该局审批股负责人陈顺文给予通报批评问责处理。 

  以上问题,虽然发生在个别单位和工作人员身上,但反映出一些政府部门在落实便民服务马上就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等方面依然存在制度不健全、监管不到位、执行不彻底等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应从上述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引以为鉴,举一反三,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举措,完善制度,强化监管,扎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干部要适应新常态,进一步强化便民服务意识,认真落实马上就办,工作中始终把服务群众、方便群众放在首位,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大力提升依法办事的水平,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努力把每一块责任田种成示范田。各级效能机构要强化效能督查和问责力度,对工作中存在的吃拿卡要中梗阻庸懒散等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要严肃问责,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充分发挥问责一例,警示一片的震慑警示效应,推动机关效能建设再上新台阶。 

    

    

  

                                                                                               泉州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8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