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泉州市参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和第三届福建省道德模范推荐人选公示的公告
来源:泉州晚报 2013-05-09 10:18 阅读人数:1
 

  经广泛推荐和市主办单位研究,拟推荐赖金土等5位同志作为我市参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和第三届福建省道德模范人选。为体现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即日起将5位同志的基本情况及简要事迹在《泉州晚报》、泉州网(www.qzwb.com)、泉州文明网(qz.wenming.cn)上予以公示,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公示时间:5月9日至5月15日。公示期间,任何单位和个人如对上述人选有异议的,可将意见反馈至泉州市文明办,联系电话:28380308。

  泉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3年5月9日

  各类推荐人选简要事迹

  一、助人为乐类

  赖金土,男,汉族,1975年12月生,晋江青年志愿者翔鹰服务队队长。

  2008年,赖金土带着凑来的28万元,徒步行走在汶川受灾严重的偏远农村,挨家挨户分发给最困难的人。在汶川20天里,他冒着余震的危险,白天吃泡面啃干粮,晚上寄宿帐篷,走过19个村庄,步行200多公里,奔波劳累,甚至病倒在送钱路上。2010年,赖金土是福建省第一位奔赴玉树地震灾区的志愿者。在玉树8天,为了装卸救灾物资,他每天忙到凌晨4点多,早上不到8点就起床。他没洗过脸、刷过牙,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裹着棉袄睡了三晚地板,连续四餐没吃东西,经常打完点滴马上回一线工作。在他和队友的努力下,曾经一上午徒手救出12名幸存者。

  2013年4月,雅安地震噩耗传来,赖金土经过21小时,跋涉2200公里后抵达成都。他通过电话、微博获取了灾区急需物资清单,火速在当地采购了五六车棉被、帐篷、防潮垫、发电机等救援装备和物资,送到行动不便的灾民家中。每当有人希望留下他的姓名时,他总是回答:“我只是福建泉州的志愿者。”在他看来,他只是一个将所有爱心人士的物资传送到灾民手中的“中间人”而已。

  赖金土曾带着翔鹰服务队志愿者们共同捐赠的月饼和学习用品重返四川,陪千名小学生过中秋。也曾联合600多志愿者开展“暖冬行动”,募捐棉被、衣物近千大箱10多万件。他甚至在玉树震后一周年再赴灾区,“认领”了60名贫困孤儿。

  赖金土获得十大感动中国抗震救灾志愿者、感动福建2008十大人物、2009年“中国好人”、第三届泉州市道德模范等荣誉。

  二、见义勇为类

  陈培川,男,汉族,1977年7月出生,惠安县辋川镇更新村村民。

  2011年6月17日下午,陈培川在辋川镇农村信用社门口发现一男子撬开一辆摩托车车锁后,钻进停放在路对面的小车里。此时,从车里下来另一男子,走到刚被同伙撬开的摩托车旁,企图骑走摩托车。陈培川见状,冲过去将男子连人带车一并推倒,并与该男子搏斗,小车内的男子见到此状后,跳下车,手持匕首朝陈培川腹部捅去,陈培川忍着强烈的伤痛,浴血勇斗歹徒,他的英勇气势让歹徒胆怯,两名歹徒见势不妙钻进小车逃离现场。陈培川不顾身负刀伤,拿起路边的石头朝逃跑的车辆追去,但终因体力不支昏倒在地,后被朋友送往惠安县医院救治。

  陈培川同志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紧急关头,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斗歹徒,用自己的鲜血维护社会安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生的价值,弘扬了社会正气。

  2011年10月25日,陈培川被共青团泉州市委授予“泉州市新长征突出手”荣誉称号;2011年11月11日,泉州市第十次见义勇为模范表彰大会上被泉州市人民政府授予“泉州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2011年11月被福建省公安厅、团省委等部门授予“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三、诚实守信类

  王国珍,女,1966年4月出生,福建海天轻纺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国珍于1994年与丈夫创立海天集团,从一家6人公司发展至业务涉及投资、纺织、地产、金融的集团公司。

  在经营中,她始终把“诚信”放在企业文化的首要位置,把诚信作为企业理念、信条、目标。公司以建设“诚信海天”为企业核心价值观,与多家银行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给予公司较高的授信额度,连续获泉州人民银行颁发的第一、第二届“泉州市信贷诚信企业”等荣誉,为公司的发展增强了动力。

  王国珍制定了专门的合同管理制度,在合同评审方面做足功夫,严格按合同期限管理,及时对应收应付帐款支付客户货款,无拖欠货款被投诉记录,常年保持良好的信用合作关系,连续多年被评为“福建省最佳信用企业”,“泉州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

  她在坚持诚信经营的同时,也注重履行社会责任。汶川地震发生后,王国珍第一时间决定暂停现有订单生产进度,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在短短三天时间内,就赶制万条“爱心保暖毯”,免费送往灾区。公司成立以来,累计捐赠金额达千万元。

  王国珍是泉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福建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曾获得“中华杰出创业女性”,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福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第十二届福建省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四、敬业奉献类

  吴一心,男,1963年4月出生,1984年8月参加工作,曾任惠安县公安局副局长、县交警大队大队长。

  他首创水泥墩加护栏隔离的中央隔离栏做法并在全省推广,大力推动交通事故预防“点对点”精细化管理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使得惠安县交通事故“四项指数”连续三年全面下降,脱掉“全省交通事故大户”的帽子,交警大队规范执法的经验做法被福建省公安厅推广。

  他一心为民,情系群众,坚持自备面包和矿泉水下乡为百姓办理摩托车牌和驾照年检等业务。创新推动建立以人民调解为依托、行政调解为补充、司法调解为保障的“三位一体”交通事故调解机制,妥善有效地解决交通事故经济赔偿问题。

  他率先垂范,清正廉洁,顶住各种“人情关系”压力,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任惠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长9年里,没签一张交通违规人情免罚单;他恪尽职守,竭诚奉献,在惠安任职的几年里没有请过一次公休假,节假日里坚持带班值班,即使身患心脏病,仍一心扑在工作上,将病魔乃至死神的威胁置之度外,直至走到人生的终点。

  他任永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教导员期间,该大队党支部被中共泉州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大队荣立集体三等功,被福建省公安厅评为“三项教育”活动先进单位;任惠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长期间,该大队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4次、集体受嘉奖1次,2005年至2011年连续7年被泉州市委市政府评为“文明单位”。

  五、孝老爱亲类

  毛碧华,女,汉族,1985年8月出生,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龙浔镇丁墘村9组村民。

  18年来,毛碧华用点滴诠释着对哥哥的爱。哥哥突患重病,长期卧床,这事改变了她的人生,却没改变她对哥哥的爱,10岁那年辍学为的是照顾哥哥,25岁出嫁时带的“嫁妆”是哥哥,现在29岁已为人母的她仍旧照顾着哥哥,她因而被大家称为“德化最美妹妹”。

  几年前,父亲去世。母亲到泉州市区当保姆,哥哥毛寿培也一起随行。2007年,毛寿培病情恶化,演变成强直性脊柱炎,髋骨无法弯曲,全身僵直。当时母亲一个月也就1000元工资,租房又贵,毛碧华二话没说,将哥哥再次接回来,“丈夫家条件也不好,三个小姑子都还在念书,没多余的房间,就在屋后给我哥租了间房”。就这样,毛碧华又开始了照顾哥哥的日子。

  毛碧华在一家电子厂上班,拿的是计件工资,要多赚钱,就得多干活。每天一早,给哥哥端水送饭后,毛碧华就要赶到厂里上班。中午又急忙赶回家做饭,给哥哥送饭。晚上吃完饭,又赶回厂里加班。有时候,毛碧华担心哥哥寂寞,就从厂里拿回一些电子零件,坐在哥哥床边,一边忙活,一边陪哥哥聊天。

  毛碧华先后荣获第二届德化县道德模范、福建省“身边好人”、福建海峡都市报“2011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感动泉州十大人物、第三届泉州市道德模范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