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的举措
来源:泉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8-12-13 15:12 阅读人数:1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部署要求,泉州市人防办以新一轮行政审批改革为契机,深化“马上就办”行动,健全完善审批服务制度,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营造更加规范便捷、更加简单宽松、更加透明公开的办事环境,服务全市经济建设,具体举措如下: 

  梳理审批服务事项,进一步简政放权。 

  按照“能减则减、能放则放,能优则优、能快则快”的原则,对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再梳理,尽最大力度简政放权,可不提供的材料坚决不提供,可取消的事项坚决取消,可下放的权限坚决下放。目前,我办正配合相关单位,拟将原本市人防办负责的鲤城区、丰泽区、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程审批权限下放至鲤城、丰泽、开发区的人防主管部门,实现全市各县市区人防独立审批,方便建设单位就近办理,为群众提供便利,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 

  优化审批服务流程,进一步提速提质。 

  对审批项目按法律法规严格对照,进行精简,审批时限全部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5%以内,即所有行政审批项目审批时限全部压缩至3至4个工作日,审批环节全部压缩到4个工作日以内,提高了审批效率。配合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相关服务事项审批全部并入市行政服务中心并联审批,实现一窗收件、集成服务、并联审批,切实加快项目报批效率。 

  创新审批服务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对行政审批服务项目的法律依据、办理条件、有无数量限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承诺时限、收费依据和标准、法律权利和申诉途径、联系方式等进一步细化。 

  推行行政服务标准化,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 

  全面实施国家级行政服务标准化,对行政服务进行顶层设计,以实现服务质量优等化、服务方法规范化、服务过程程序化、服务手段现代化等“四化”为目标,构建“三个层次、四个子体系”的行政服务标准体系。做到“岗岗有标准规范、人人按标准履职”。 

  落实审批服务制度,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 

  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审批服务制度的培训,不断完善审批服务制度,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全面梳理、公布更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清单,凡属于申请办理事项所需知悉的依据、条件、程序、时限、材料等,必须一次性告知。 

  建立重点项目行政审批服务台账管理工作机制 

  为推进重点项目更快攻坚落地,我市建立了重点项目行政审批服务台账管理工作机制,健全重点项目全程管理机制。我办审批部门窗口建立相应台账,指定专人负责台账登记管理,实行定期登记制度,并通过台账主动跟踪审批服务进度,实时更新审批服务进展。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我办按照合法性、适当性、可操作性原则,结合政府权力运行监管细则制定,进行双随机抽查,细化优化随机抽查程序,使每一项随机抽查事项都有细化可操作的运行规范,确保任务明晰、措施有力、程序规范、监督到位。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根据“一单两库一细则”对全市人防工程质量开展检查,重点检查全市人防审图、监理、防护设备单位的履职情况,充分体现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简约性,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 

  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以更大力度推进政务公开,让人民群众和企业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做到权力公开透明、群众明白办事。全面公布各级各类清单,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上网公开的要求。加大政府信息数据开放力度,除涉及国家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外,都向社会开放。及时公开突发敏感事件处置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今后,我办将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围绕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这个中心,从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入手,继续深入开展放管服工作,发现可优化简化事项,及时报告调整,切实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更加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