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开发区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来源:泉州开发区 2019-03-05 11:16 阅读人数:1

  2018年泉州开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建设“五个示范区”、“党建特色区”和“政商关系清亲模范区”,全力推动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在全国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实力的排名跃升为全省国家级开发区第三位,中意两国双园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扩区计划得到省市的大力支持;引进浙江电咖汽车、国脉基因一批优质企业项目,泉州开发区正迎来新一轮高质量跨越发展 

  一、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泉州开发区实现GDP 179.97亿元,比增10.2%;工业增加值156.85亿元,比增9.4%;第三产业增加值22.33亿元,比增17%;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6.4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89亿元,比增7.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增24.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9.66亿元,比增18%;出口商品总值39.3亿元,比增9.9%;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1.93亿元,比增20.2%。全区GDP、第三产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位居全市第一 

  (一)坚持以发展为要,转型升级,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一是致力绿色集约发展持续放大“绿色开发区”优势,抓好园区清洁生产、节能减排、污染防治、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工作,全面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园区绿化率40.5%,全区规模以上能耗总量同比下降14.4%,生活污染物总削减率达88.9%,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开发区被省住建厅确定为泉州市全域开展垃圾分类的试点区中心市区卫生考评连续7年全市第一名推进腾笼换鸟深度开发,成功盘活土地512亩,占全区可开发利用土地面积的5.25%,占全区工业用地面积的12.4%;成功盘活厂房65.93万平方米,占全区厂房面积的8.7%引进投资上亿元合同项目9个,总投资62.1亿元。 

  二是聚力产业转型升级。把产业升级作为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深入对接泉州市“1234”现代产业体系,围绕“结构调优、产业调高”目标,注重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双促进”。建设海丝智能机器人小镇、智能产业园、圣弗兰产业综合体、网商虚拟产业园等创新创业平台,引进集聚1765家互联网经济、工业设计、检验检测、创新金融、文化创意等新型业态,打造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深入实施“泉州制造2025”和“数控一代”示范工程九牧王服装个性化服装智能生产线自动化率达65%以上 

  (二)坚持以项目为重,奋勇攻坚,积蓄长足发展新动能 

  一是招商引资高质量。坚持外资、民资、国资三资并举,三次产业齐头并进,招大引强,推进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重点引进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四高”项目2.5产业园成功引进安记“大健康”、中成会“高新之家”等多个高新项目。积极组团参加第二届世界闽籍侨商对接会、“5·18”国际资本投资福建对接会、“9·8”投资贸易洽谈会,成功签约投资总额约4520万美元、合同利用外资4520万美元的诺奇研发升级项目对接安记食品饮料研发合同项目和荣耀商务创业园二期意向项目,实际利用外资增速20.2%。成功对接入库13个民企项目,合同总投资额20.4亿元人民币,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15亿元民企对接任务,完成率高达136%。 

  二是项目推进高效率。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拼到底”,切实挂图作战、台账管理,抢时间、拼进度、争一流,实现进度赶在时序前、完成任务超计划。22个市级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5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15.05%“5个一批”谋划任务超时序进度27个百分点,签约年度任务提前超额完成。大力实施“四控二罚”工程管理机制,实现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提速、质量优质,目前,所有国有投资工程项目,均超时序进度提前完成,吉泰路及A区慢行道综合提升项目工期缩短了1/3工期有力确保开发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连续3年蝉联全市第一。 

  (三)坚持以民生为本,增进福祉,谱写美丽园区新篇章 

  一是优化教育品质。大力实施全省最优惠的教育人才引育和激励办法,确定31名教育人才,成立4个名师工作室。扎实推进市二实小开发区校区建设,扩容开发区实验学校,新增学位2400个。加快中科院幼儿园建设步伐,推进实验幼儿园争创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总量占比72%。 

  二是深化医疗改革加大医联体建设力度,正式启动中医馆运营,开设针灸康复、中医妇科和中医内科等科室,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建立健康档案13500份,完善家庭医生签约16811人次基本公共免费服务覆盖率100%。 

  三是美化园区颜值。围绕“住在公园里的开发区”实施清园区景观提升行动,对道路景观、公园绿地、夜景照明进行全方位改造,加速推进园区五个主入口景观提升工程,高效高质完成吉泰路提档工程A区慢行道综合改造项目,园区面貌焕然一新。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的整改落实,严格按要求完成清污水厂提标改造工程、建筑垃圾收纳场建设、雨污分流整改、管网清淤修复等工作,城市品位持续提升 

  四是净化社会环境。牢牢把握维护社会治安主动权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三打击一整治”、“飓风肃毒2018”等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社会治安环境有效净化,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全力以赴处置涉稳事态,开发区成为全市唯一一个没有赴省进京上访的方块。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实现开发区工商贸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零死亡目标。 

  (四)坚持以创新为先,精准高效,提升营商环境新品牌 

  一是创造典型经验。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改革,按照“一个门、一个窗、一次光”的工作理念,及时发现和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在全省率先设立“跑一趟办不成投诉中心”, 凡企业、群众到管委会办事跑一次没办成的,均可投诉,有效倒逼相关部门第一时间采取有力措施对有关事项进行妥善处置。这一创新做法,得到市委康涛书记的批示在全市推广,并作为典型经验上报国务院督查组。 

  二是勇担试点改革。被列为全省19个“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地区之一,积极开展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试点工作,推行手机终端智能化登记,全国领先、全省率先发放首批“微信智能化登记”营业执照,实现自助打照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不打烊。推进小餐饮备案试点率先发出全省首张小餐饮备案材料确认通知书,有效破解了“准入不准营”的难题。开启“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税务与环保联合辅导、信息共享”的新征管模式,在全市率先开出第一张环保税发票。 

  三是加大企业帮扶。稳步推进金改“三个平台”建设,累计实现挂牌企业672家,开展排污权交易业务18场次,累计成交1.11万吨,累计成交额3.2亿元。制定出台《2018年促进外贸出口平稳增长若干措施、《关于支持龙头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建贸供应链公司扶持政策》《关于进一步完善扶持建筑业发展壮大有关政策》等针对性政策,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抓好信贷风险监测预警,通过应急周转资金帮扶11家困难企业“过桥”转贷,涉及金额2.4亿元;促进银企对接,对区内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开展融资需求调查,筛选推荐16家优质企业与银行对接。 

  (五)坚持以政治为首,从严治党,锻造业务过硬新队伍 

  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制发《2018年泉州开发区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出台《关于在全区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的工作方案》,先后邀请省市专家教授举办“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新时代共享事业发展”“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行动指南”等8场专题学习活动。开展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关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讨会学习活动党工委主要领导带头入企宣讲,举办“员工讲堂”3期,开展“非公企业党员微学堂”3场,举办“企业家讲堂”4场次,基本实现全区面上轮训一遍的目标。召开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交流会,专题学习交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党工委主要领导带头围绕主题作交流发言,党工委、管委会各位领导逐一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及分管工作实际进行发言。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健全完善干部正向激励、反向约束和容错纠错机制,扎实推进“五大发展理念”绩效考评,坚持在一线育人选人用人,对优秀的干部加大培养力度,唯才是举工作落实不力、推诿扯皮的干部调整岗位、降职使用。今年来,共选调10名干部参加省市党校、行政学院组织的各类培训。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3位区领导转任重要岗位,1名科级干部获提拔为区领导。选拔任用1名科级干部。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以“单位有精神、人人有格言”为主题,建成融合机关文化、警世格言等内容的文化墙,全面提升机关廉政勤政文化氛围。认真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区党员干部40多人到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警示教育活动。以落实市委巡察和省、市责任制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为抓手,加强风险点防控排查,扎紧不能腐的笼子。 

  二、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开发区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深“五个示范区”、“园区党建特色区”和“政商关系清亲模范区”建设,加速迈向以“知识经济引领的创新区、高水平营商环境的示范区、国际产能深度对接的先行区”为特征的三代开发区,为实现赶超目标和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要拓展发展载体,高位推动进位升级。要用好《国务院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中有关国家商务部将优先支持我省1家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的政策红利,紧抓市主要领导支持开发区拓区升级的宝贵机遇,认真按照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主动跟踪对接好省上支持政策,争取开发区扩区早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一步拓展开发区的土地空间,提高开发区的项目承载力,大幅提升开发区的经济实力和规模体量。同时,加快推中国意大利“两国双园”载体建设,依托“两国双园”的各类分园区,意大利-中国(泉州)产业深度对接,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 

  二要突出内涵发展,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力。要紧紧抓住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契机,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在产业领域的广泛运用,打造智慧产业。探索发展“总部经济”,全力打造“精品工厂”,引导企业把高端产品、核心环节留在开发区。突出龙头企业带动,引进综合实力突出的旗舰型企业、竞争力强劲的行业领头羊,吸引国内外高端要素加速集聚,壮大培育更多行业“单打冠军”。 

  三要紧抓项目招商,持续增强发展后劲。要对SUV乘用车、国脉基因区块链生态谷既定的落地项目要加快推进,以最优的服务,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尽快投产达效;对科勒集团、远大住工、中南集团等有意向的新项目,加强跟踪对接,争取落地平定;对投资规模大、转型方向明确、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要从政策、土地、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让好项目招得来、留得住建得好。要以抱上更多“金娃娃”为目标,积极开展招商大会战,新驻点招商、产业链招商、中介招商、以商引商等招商方式,探索市场化招商和委托招商试点新模式,确保项目源源不断、接续不断档。 

  四要深化政府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主动对标国际一流,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弘扬沉下身子精准服务的“店小二”精神,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链条审批”,推动实现“一窗受理、并联办理、一事通办、一次办成”目标,推出更多“不见面审批”的智能审批事项,打造“不打烊”的“数字政府”。进一步健全完善“跑一趟没办成”投诉中心制度建设,形成涵盖“接件—受理—反馈”的一整套全流程快速反应机制,切实满足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需求。 

  五要力补民生短板,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打造更高品位的“美丽开发区”。高规格、高标准、高品质办好市二实小开发区校区及区实验学校、实验幼儿园,加快中科院幼儿园建设步伐。要推动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要加大医联体建设力度,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打造“健康开发区”。要持续放大“绿色开发区”的国际品牌效应,争取引入集金融、办公、购物、餐饮、娱乐为一体的高端城市综合体,不断完善城市基础配套功能。要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快法治开发区建设,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打造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作为泉州市首个全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试点区,建立行之有效的激励约束和奖惩赏罚机制,有序推进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坚持精细管理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要突出党建精细化管理,持续提升党建引领发展能力。要严格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和“八个坚定不移”要求,优化“三明三重三要”一岗双责工作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要深化党建项目化管理,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探索实施非公企业创意组织生活等党建项目。要持续深化非公党建“六化”,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队伍成为企业发展最可依赖的力量。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探索建立居住小区“联动式”党总支,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要求写入非公企业公司章程,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非公企业公司治理模式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市委实施办法,持续整治“四风”。要坚决落实好中央、省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不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