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晋江市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公报室 2016-03-01 11:11 阅读人数:1

  ——201616日在晋江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晋江市人民政府市长  刘文儒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连同《晋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和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2015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下,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620亿元,增长8.6%;公共预算总收入200.29亿元,增长1.15%,其中本级收入117.2亿元,增长2.72%;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4万元、1.8万元,分别增长8.2%9.5%。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保持全国第5位。 

  (一)突出稳增长防风险,经济大盘保持稳定。深入开展三比一看帮企业、促项目、谋思路、抓落实活动,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兑现各级政策资金13亿元,有效帮扶企业发展。685家亿元企业贡献加大,实现产值占全部规上工业产值90%25家税收上亿元企业纳税超62亿元,恒安、安踏纳税均超10亿元。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为281家企业过桥资金77.8亿元,成功处置不良贷款14.8亿元。加强政银企对接,办理企业两证”367宗,全年新增贷款129.2亿元。帮助企业拓展市场,组织企业赴菲律宾、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市场,自营出口逆势增长。鞋博会、闽台食品交易会分别实现交易额147.5亿元和65.3亿元。入驻阿里巴巴中国质造平台,与京东、苏宁共建特色馆,新增19个淘宝村、2个淘宝镇,电商交易额突破600亿元。加快项目推进,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5.28亿元,336个在建重点项目超额完成投资计划,260个工业储备项目投产。食品产业园、时尚服饰园、海洋生物科技园26个入驻项目开工。积极培育新增长点,对接招引24个项目,总投资827亿元。培育自营出口主体200家、限上主体128家。新增企业电商中心2家。吸引税源回归5.08亿元。 

  (二)突出调结构促转型,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1.166.932。三产跃升势头加快显现,占GDP比重提高0.2个百分点,投资增幅高于工业投资20个百分点。国际鞋纺城一期基本建成,商铺认筹比例达85%。出口加工区进口商品展示直销中心、海峡国际五金城等市场运营。普洛斯物流园、传化公路港等物流基地投用。新增金融机构9家,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2.6%。传统产业加快优化升级,32%以上规模企业应用智能装备。获评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实施22数控一代示范工程。160个重点技改项目投产。第二届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促成32项设计成果对接。新兴产业加快集聚,完成产值48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11.8%54个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8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家,成功引进莲花汽车、软通动力等项目。创新创业活力迸发,设立产业创投引导基金和智能制造、互联网+、创新创业3支子基金。全社会研发经费占GDP2.6%。新增认定优秀人才426名。新增众创空间10个,陆地港成为省级众创空间;三创园入驻创客团队31个;洪山文创园入驻机构60家,承接1200多家企业服务外包。 

  (三)突出强功能提品质,城市平台日益完善。晋江作为县级城市代表,赴欧盟总部参加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荣获中欧绿色智慧城市技术推广奖。完善规划体系。推进多规合一试点,完成海岸带保护利用、流域生态景观等专项规划,中心城区控规面积190平方公里,覆盖率达到70%。推进组团片区建设。加快征迁扫尾,梳理解决109个问题。71个城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5.3亿元。建成14个安置房项目,2.7万名群众幸福回迁。完善城市配套。五张网五个系列资源整合196个项目完成投资109亿元。龙狮公路英林段、伞都大道、鹏青路东延等道路建成通车,促成刺桐大桥取消收费,打通5条城区断头路。新增输变电容量12.6万千伏安。建成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加强城市精细管理。出台小区物业管理、食品小作坊整治等15项长效机制,实施城建小战役项目74个,清理违章广告牌4795宗,整治29处积水点,拆除两违建筑81万平方米。启动建设5处公共停车场,新增停车位1343个。 

  (四)突出均等化优质化,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投入68.8亿元用于民生建设,占本级支出66.2%26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如期完成。建成11所中小学校、幼儿园。高考本科上线率76.23%,比上年提高5.47个百分点。校园一键报警系统全覆盖。50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任务扎实推进,减轻群众药品费用3600万元。市医院迁建工程感染楼、教学楼基本建成,3个基层卫生改扩建项目投用。计生考核位居泉州第三。“12345”便民服务热线为市民解决急事难事1.6万件。安全生产四项指数全面下降。市镇村企四级视频监控全覆盖。建成省级食品质检中心。实施精准扶贫,开展四帮四扶,帮助300户困难家庭脱贫解困。慈善总会累计募集资金25.5亿元。五店市传统街区获评4A级景区。大美晋江惠民舞台24场演出场场火爆。掌中木偶闪耀亚洲艺术节。篮球、足球、沙排等赛事不断掀起全民健身热潮。此外,民族宗教、侨台外事、统计调查、档案方志、老区建设、对口帮扶、老干老龄、工青妇儿、残疾人事业、红十字、支前双拥、国防动员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五)突出农村美农民富,三农工作扎实推进。新增省级林业龙头企业2家,流转耕地4728亩。启动20个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10个村入选省级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启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发放全省首单宅基地抵押贷款。实施集体创收项目40个。完成村级组织换届。市财政对村财薄弱村(社区)一律补足到20万元。建成远洋渔业深沪作业区。引水第二通道完成15.5公里主体工程,大陆向金门供水工程开工。 

  (六)突出绿色化可持续,生态环境加快改善。开展全国林地占补平衡试点,新增造林1.3万亩。加快推进14个田园风光项目,实施九十九溪田洋启动区征迁。15条生态流域整治河道18.4公里,排查销号污染源268个。西北、南港、仙石三期等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沿海8个镇完成海岸带立碑。淘汰黄标车3048辆。基本完成年度减排任务。 

  (七)突出转作风优服务,政府效能不断提升。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70件,政协委员提案255件,满意率、基本满意率100%。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1.64万件,办结反馈率98.5%。出台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和分中心。加强效能督查、政务督查、绩效评估、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行政效能明显提高。 

  2015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意味着十二五的顺利收官,为十三五开好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过去五年,是晋江发展强筋壮骨、持续领跑的五年。 

  这五年,经济跨越发展。GDP突破1600亿元,比2010年增加711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三产增加值突破50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200亿元,实现五年翻一番。我们全力引导企业五个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有效推动一产做精,五年流转耕地1.7万亩,新增泉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1家;二产做优,新增上市公司14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1家,产值超亿元企业从375家增加到685家,一批龙头企业成为行业领头羊;三产做大做强,专业市场、商贸物流、总部经济、现代金融等业态加快集聚,三产投资持续高于二产,新增纳税占比提高到60% 

  这五年,城市脱胎换骨。晋江成为中小城市城镇化建设样板,新型城镇化建设得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受到李克强总理充分肯定,张高丽副总理亲临考察,海内外晋江人为之振奋、倍受鼓舞,共建美好家园的热情空前高涨。我们坚持为民建城,坚持功能重于形象,坚持把生态底色和文化传承贯穿始终,按照全市一城、一主两辅的城市布局,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加强辅城联动发展,不断提高城镇化品质。实施16个组团片区改造更新,拆迁房屋1300万平方米,征地6.5万亩,建成52个现代小区,新建改造21个公园,逐步构建“152030”快速交通圈,建成区从60平方公里拓展到10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从59%提高到65%,一座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的现代化品质城市初具规模。 

  这五年,项目大干快上。我们牢牢把项目抓在手上,五年推进落实1127个重点项目,引进56个重大招商项目,年度固定资产投资从320亿元提高到907亿元。国际鞋纺城、三创园、海峡石化交易中心、恒安智能化生产基地、香港联泰等产业项目,大幅提升产业竞争力;五个系列资源整合、110公里道路景观提升和立面改造、一山一水慢行系统、八仙山公园等城建项目,大幅提升城市吸引力;世纪大道、机场连接线(和平路)等45条城市主干道,引水第二通道等基础设施项目,大幅提升城市承载力;养正中学迁建、一公里半径图书馆群、社会福利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等民生工程,大幅提升民生保障力;生态建设四大行动14个田园风光项目、15条生态流域治理等生态环保项目,大幅提升生态文明水平;社会治理应急指挥中心、便民服务中心、视频监控系统等社会治理项目,大幅提升政府管理服务效能。 

  这五年,民生普惠共享。我们坚持保障全覆盖、待遇均等化,每年把60%以上本级财力用于民生,年度民生投入从24.4亿元增加到68.8亿元,构建完善7个民生保障体系。坚持群众想要的就是政府要做的,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入手,落实46件为民实事,打造了一批民生亮点。在全国率先实行新农合跨省异地结报;率先实现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险即征即保;率先开展四帮四扶,帮助721户困难家庭脱贫解困;率先把治安巡逻队直接配到村一级,实现全覆盖,市民反映强烈的两抢案件从日均17起下降到0.5起,群众安全感明显提高。在全省率先推行居住证制度,110万外来创业务工人员享受30项市民待遇,为全国居住证改革提供了有益经验;率先实行公办高中和中职学校免学费,每年有4万名学生受益;率先实行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制度;率先实现城乡环卫保洁一体化,村村都有保洁设施、保洁队伍。通过这些举措,有力推动本地农民市民化、外来人口本地化、民生保障一体化,促进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280元提高到580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倍和0.8倍。 

  这五年,文化大放异彩。我们围绕文化传承、文化惠民、文化弘扬和文明创建,投入7.1亿元用于文化建设发展,挖掘文化底蕴,打响文化品牌。通过固态保护,坚持老街区有一条保留一条,老房子有一间保留一间,文保单位、名人故居、古建筑、古民居等得到系统的保护修缮,延续了乡愁记忆。通过活态传承,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美晋江惠民舞台、书香城市、15分钟文化生活圈,让文化融入百姓生活。南音、木偶、高甲戏等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创新和发扬光大。通过业态提升,举办文化产业周,有力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五店市传统街区、三创园、洪山文创园成为城市地标,文化正在为产业和城市注入新的活力。通过文明创建,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 

  这五年,农村越来越美。我们坚持全市一体,城乡统筹,把更多财力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倾斜,财政农林水支出38.2亿元,其中:投入4.2亿元打造41个美丽乡村;投入4亿元开展全民动员、绿化晋江活动,提升镇村绿化水平;投入4.93亿元补助农村环卫保洁、治安巡逻;投入2.23亿元实现村村通自来水;投入1.75亿元补助一村一项目工程,帮助村集体找到增收门路;投入3556万元实行村财保底补助制度,保底标准从5万元提高到20万元;投入1.86亿元实施一村一大学生工程,村主干、两委成员月基本报酬从1000元、550元分别提高到1400元、750元。 

  过去五年,是晋江奋力攻坚、爬坡过坎的五年。我们共同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最严峻的经济转型压力,经历了晋江最大规模的城市改造更新,延续了30多年来良好的发展势头。这五年,大家都蛮拼的!我们下决心推进全方位改革,不断争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新型城镇化、农村宅基地等16项改革纳入全国试点,晋江成为全国改革试验田;下决心支持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团队最高补助500万元,投入10亿元建设三创园等科创平台,引进7国字号研发机构,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下决心化解200多个久拖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为项目落地、片区发展、转型升级扫除了障碍;下决心推动战略性大项目落地建设,滨海新区填海工程、莲花汽车、福厦客专晋江南站、福大科教园等项目,为长远发展积蓄了强劲动力;下决心治理生态环境,实施近200个生态环保项目,573家建筑石材企业、777家畜禽养殖场户全面退出,136家陶瓷企业替代使用天然气;下决心引导企业五个回归,五年促成83家企业营销中心、电商中心回归,新增纳税14.6亿元。 

  各位代表!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过去五年晋江发展硕果累累,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中国爱心城市、七星级慈善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全国科技先进市、全国教育两基工作先进地区,通过国家级生态市考核验收,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从全国第7位提升到第5位。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上级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在继承中创新,在发展中突破,不断丰富发展晋江经验;得益于广大企业家始终扎根晋江,坚守实体,在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得益于广大海外侨亲、异地乡亲始终怀着对家乡的赤子情怀,全力支持家乡建设,出钱出力,不甘人后;得益于海内外500万晋江人团结一致,携手打拼,共同为晋江付出辛勤的汗水,凝聚成推动科学发展、共创美好未来的强大合力。在这里,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和外来建设者,向给予我们不懈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各级驻晋直属单位和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晋江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中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指标完成不理想,三产增速和占GDP比重、工业投资等15项指标没有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二是产业转型升级还不够快,中小企业创新意愿不强、方向不明、动力不足,同质化竞争还没有根本解决。新的产业增长点还不明显,部分项目产生效益仍需时间;三是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产能过剩,库存压力仍然较大,个别企业面临资金风险;四是人才总量和结构仍然不能适应转型升级的需要;五是城市的规模、功能品质和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六是经济社会发展还不够协调,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还不能满足群众需求;七是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水、空气、土壤等污染问题仍然突出,公共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仍有不少薄弱环节;八是政府职能转变不够到位,个别公职人员专业素养、法治意识、服务效能有待提升。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三五期间,国内外经济仍将深度调整,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日益明显,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必须坚定发展信心,按照市十二届党代会第五次会议的部署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着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认真落实中央、省、泉州支持晋江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以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核心战略,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为目的,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凝心聚力,创新突围,重塑优势,丰富“晋江经验”,持续当好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建设的县域排头兵。 

  十三五发展主要有五大目标 

  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左右、力争突破2500亿元;公共预算总收入年均增长6%、达到268亿元;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9.5%、突破65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突破16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34% 

  民生建设预期目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保持稳定,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每千人拥有床位4.1张、卫技人员4.88人;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5张以上;群众安全感明显提高。 

  城市建设预期目标:中心城区建成区拓展到11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70%以上;城市公交分担率20%;城市生活污水、垃圾日处理能力分别达到41万吨、2000吨。 

  生态建设预期目标:可计算森林覆盖率2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3平方米;耕地保有量26.9万亩;完成上级下达减排任务。 

  创新驱动预期目标:全社会研发经费占GDP比重2.8%;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000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20%,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按照市委四个必须的要求,全面实施四个工程,奋力推动四个升级 

  ——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奋力推动产业升级。是培育壮大7个产业集群,其中制鞋、纺织服装业产值均突破1500亿元,汽车制造及零部件、食品饮料业均突破1000亿元。是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企业20家以上。是实施转型升级示范项目100个以上。是培育科技型、创新型、成长型企业1000家以上。是集聚创客人才1万名以上、新型产业工人15万名以上。加强企业家培训,发挥企业家的重要作用。通过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构建面向未来、迈向高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实施城建品质提升工程,奋力推动城市升级。按照全市一城、一主两辅的城市布局,划定城市边界,构建完善的路网框架和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合理的功能分区、科学的空间结构,实现疏密有致、空间适度、和谐宜居。始终把民生需求、生活体验放在首位,注重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推动城市规模与功能同步拓展,建设与管理协调并进,生态与人文充分彰显,让城市与市民更亲近、与自然更和谐、与产业更融合,全力抢占泉州环湾城市建设制高点。 

  ——实施社会治理创新工程,奋力推动社会升级。加快培育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逐步推进政府放权、民间接力,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监管高效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快构建全领域、立体化、精细化的安全防控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构建完善民生保障体系,推动形成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同向发力的社会治理格局。 

  ——实施政府效能提升工程,奋力推动服务升级。始终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专业专注作为第一要求,把落实执行作为第一责任,把依法行政作为第一准则,以政府的勤奋指数,提高市民幸福指数、城市繁荣指数。深化简政放权,梳理服务清单,加快推行网上审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营造一流法治环境,加快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法治政府。 

  三、2016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我们将按照市委五个着力的部署要求,重点做好9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稳中求进,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1、强化供需两侧结构性改革。引导企业加快五个创新,让产业升级的步伐跟上消费升级的变化。从产品创新发力,引导企业建立快速响应的研发体系,下决心淘汰市场份额低、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系列,推出更多满足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的新产品。从技术创新发力,实施重点技改、智能化改造和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加快企业装备升级。鼓励龙头企业发起建设行业共性技术平台,提高行业整体研发能力。从品牌创新发力,引导企业实施多品牌战略,拓展子品牌系列,推动企业从品牌批发向品牌零售转变,打造一批具有行业话语权的领军品牌。从管理创新发力,引导企业颠覆传统串联式管理流程,削减管理层级,构建扁平化、并联式流程体系,让企业运营更紧凑、更干练、更具创新活力。从商业模式创新发力,引导企业改造门店系统和供应链体系,实现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打破区域分销模式,外去中间商、内去隔热层,让员工直接面对客户,提升营销快速响应能力。从消费引导发力,促进文化体育、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旅游休闲、健康养老、装修装饰等消费,引导购买本地产品,发挥消费拉动作用。 

  2、强化难题破解。精准施策、有为应对,帮助企业破解生产经营困难。围绕降低企业成本,落实减费降税措施,快速兑现政策补助资金。继续实施两电分离,加速固定资产折旧。降低企业社保支出。鼓励金融机构落实利率政策,降低融资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围绕消化过剩产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加强与东南亚、非盟、南美、北欧等新兴市场经贸合作。加快滨江、洪山文创园等电商园区建设,完善陆地港、出口加工区等跨境电商平台,做大电商规模,打造电子商务示范市。瞄准中西部、农村地区,深耕国内市场。加快整合产能,引导生产能力强、管理水平高的中小企业转向OEMODM,为品牌企业作配套,密切区域产能协作。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按照破产清算一批、重整重组一批、脱链解链一批、帮扶解困一批的要求,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简化手续办理两证,帮助企业化解资金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逃废债,维护金融稳定。围绕房地产去库存,实行零门槛落户,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外来创业务工人员和周边县市购房人群在晋江买房,稳定购房消费。引导开发商加大改善型、中小户型和产业综合体房源投放,形成多梯次、多元化房源结构,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打通商品房、安置房、保障性住房的转换通道,加快消化存量安置房。 

  3、强化项目带动。集中力量推进586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年度投资458.2亿元。更加注重项目前期,建立重点项目建设问题清单,实行销号制度,开展周汇总、月协调、季督查,滚动跟踪解决项目前期问题。加大政府投资力度,筛选228个城建、环保和民生重点项目,编制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保障计划,用好国家专项建设基金补助,积极推进PPP合作,确保完成投资95亿元以上。千方百计引导扩大社会投资,完善三旧改造政策,加强规划和业态管控,鼓励社会资金参与。策划359个工业储备项目、145个三产项目,落实挂钩服务、进度约谈等制度,确保完成投资240亿元以上。 

  (二)坚守实体实业,全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1、巩固传统产业集群优势。实施转型升级路线图计划,用好产业创投引导基金,推动传统产业向时尚创意转型。发展时尚设计,建立鞋服行业流行趋势信息平台,发布中国晋江鞋业发展指数。加快利郎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打造设计师走廊。举办第三届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促成优秀设计团队与企业对接合作,为产品注入全新的设计理念和设计元素。发展智能制造,大力引进系统集成项目,加快制鞋、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建材陶瓷、制伞等行业智能化改造,培育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打造智能装备应用示范区。发展服务型制造,鼓励企业加大服务环节投入,发展高级定制、时尚快消等新业态,探索在线支持、远程服务等新模式,加快制造业服务化,提高附加值。发展跨界产业,引导企业更多投向产业高端环节,积极探索互联网+制造、+营销、+文化创意、+金融,促进产业和现代金融、信息技术融合,拓展传统产业新空间。发展高端原辅材料,主动对接意大利、韩国等地高端资源,重点开发高分子材料、合成纤维、记忆面料等功能性材料。 

  2、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立专门机构,设立专项资金,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加快做大高新产业规模。建设高新园区,加快智能装备产业园、装备制造安海园、海洋生物科技园等新兴产业园区建设,积极申报省级以上高新园区。主动对接招引高新项目,重点瞄准新材料、光伏电子、集成电路、海洋生物及海洋相关产业、智能装备及机械制造、汽车制造及零部件等产业方向,力争引进高新产业项目、承接高新技术转移取得更大突破。完善高新产业政策,实施高新企业倍增工程,引导有条件的传统制造企业申报高新企业,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推动要素资源向高新集中、政府投入向高新倾斜、龙头企业向高新转型。积极抢占未来产业先机,围绕智慧产业、节能环保、石墨烯应用、航空航天零部件等领域,超前谋划产业规划和配套政策,主动对接高端产业资源,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 

  3、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实施服务业2025发展计划,全力打造区域物流节点城市、金融创新中心、重要商品集散地。围绕产服一体,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专业市场重点加快国际鞋纺城融市运营,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加强市场经营主体培育,加快海峡国际五金城、海西建材等专业市场集聚繁荣。现代物流重点推动传化公路港运营,加快菜鸟智能物流、永和快递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推动物流与电商有机衔接。出台运费最低保护价政策,规范物流行业经营秩序。支持物流业智能化、自动化改造,有效降低成本。科创设计重点完善五大科创平台,启动三创园二期和福大科教园建设,加快洪山文创园二期改造,集聚更多文创研发机构和人才,做大服务外包规模。金融服务重点加快民营金融、互联网金融、跨境金融创新发展,利用注册制和新三板等改革机遇,加快地方金融市场建设,力争金融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高端中介服务重点集聚培训咨询、营销策划、法律服务等业态,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会展经济重点加快会展中心建设,办好鞋业(体育产业)博览会和闽台食品交易会。围绕产城融合,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多元化和高品质升级。积极发展大健康、大文化、大旅游、大生态、大数据等新型业态,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培育壮大体育健身、竞赛表演、技术培训等业态,打响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品牌。加快发展旅游业,实施5A级景区创建,串联五店市、八仙山、草庵、灵源山、龙山寺、安平桥等景点,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新增培育3个观光工厂。建设游客集散中心,发展乡村民宿,提高旅游接待能力。 

  (三)坚持创新发展,全力打造创新型城市 

  1、完善创新孵化体系。设立科创服务中心,有效整合资源,为人才提供孵化平台、政策兑现、创新协同、知识产权等全链条服务。开展支持创客发展三年行动,建设青年梦工场,打造更多大学生创业驿站、创业工坊,激发大学生创业潜能。推动科技孵化从政府主导向市场运作转变,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利用旧厂房、旧仓库、旧民居等建设各类众创平台,打造区域创客中心。 

  2、强化政产学研资介合作。整合利用中科院等7国字号机构和企业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建设集检测、标准、研发三位一体的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培育一批工业技术研究院、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技术标准战略联盟。大力发展众筹、众包、众扶,建立从实验室研发、中试到生产全过程的创新融资模式。用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政策,为初创企业提供政策性资金支持。用好“6·18”平台,依托科技成果展示交易平台,加快发展科技中介机构,促进创新成果转移。设立快速维权中心,依法打击侵权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3、加快建设人才特区深入推进人才强市试点,以全新思维引进人才团队。实施高层次人才海峡计划和博士聚集计划,鼓励企业通过股权激励、技术分红等方式引才用才留才,加快集聚高端人才。坚持引才和借智相结合,加快建设多领域、多层次、高水平的智库团队。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计划,培养具备战略眼光、创新思维、创业激情的创二代创三代。对接德国、台湾等地职教资源,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储备高素质产业大军。以更大力度扶持人才项目。完善人才、团队、项目、平台四位一体工作体系,落实一支服务团队,一个办公场所,一套融资计划,一笔补助经费,一个保障方案的五个一机制,推动人才创新项目与企业对接,充分释放人才创新效应。以更多举措帮助人才创业。引进北大创客训练营等机构,建立创业导师团队。加快建设人才大厦、人才驿站,打造国际化、精致化社区,培育人才社群。拓展企业文化沙龙,举办海峡杯创业大赛和菁英创业创客周等活动,让更多创意在晋江碰撞出火花。 

  (四)坚持开放发展,全力建设海丝前沿高地 

  1、构筑国际化营商环境。出台投资审批负面清单,建立科学的抽查制度、责任追溯制度和黑名单制度,完善宽进严管模式。扩大政府购买服务,培育壮大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促进公共产品多元供给。探索多证联办一门式审批服务。复制推广自贸区政策,推动出口加工区升格为综合保税区。深化口岸通关一体化改革,促进贸易便利化。 

  2、推动高质量走出去。设立国际合作引导基金,建立对外投资项目服务小组。围绕制鞋、纺织服装、建材陶瓷、装备机械等行业筛选优质产能,开展点对点经贸对接活动,引导产能有序转移。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建设异地产业园,引导企业抱团入驻。支持龙头企业参与国际并购,打造自主品牌和国际营销网络,提升晋江制造的国际地位。 

  3、加快晋江人经济大融合。以华侨新生代为重点,广泛开展经贸交流、恳亲寻根等活动,加强侨亲与家乡的联络联谊和根脉联系。主动策划合作项目,吸引更多侨亲回乡投资。加快大陆向金门供水工程建设,拓展对台小额贸易,争创五店市国家级对台交流基地,推动晋台融合发展。加强与港澳对接,拓展现代金融、转口贸易等领域交流,提升晋港晋澳合作水平。 

  (五)坚持品质至上,全力构筑现代化城市平台 

  1、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功能。立足城市长远发展,补齐短板,适度超前,构筑现代化城市功能体系。增强承载功能,实施35个市政交通项目,加快构建高速路、快速路、主次干道、支路、慢行系统和港口、机场、高铁站、动车站快慢结合、高效接驳、互联互通的城市立体交通网。东部重点启动东部快速通道工程;西部重点打通环湾大道,改造深安线,启动西部快速通道和高速公路内坑出入口工程;南部重点打通横九线金井段、龙狮公路龙湖段、草马路永和到英林段;北部重点打通迎宾路北延、324国道塘头到井边段;中部重点推进厦漳泉城市联盟路晋江段建设,启动东石连接线和中部快速通道工程,加快拉开城市快速路骨架。启动智造大道龙湖段、桥山路改造,打通晋新路、双龙路东拓二期,加快完善城市主次干道网。实施5条市政道路建设,完善组团片区区间道路,打通一批断头路,加快梳理城市交通毛细血管,完善城市支路网。建设公共自行车专用道,延伸一山一水慢行绿道,完善中心市区、重点山体景区、滨水岸线成网闭合慢行道系统。推动有轨电车晋江段和福厦客专晋江南站建设。加快围头港、深沪港发展,密切港城联动。实施55个供水供电项目,建成引水第二通道。推进深沪污水处理厂建设,建成一批建筑渣土综合利用项目,提高城乡垃圾污水处理能力。增强服务功能,推进五个系列资源整合,建成养正中学新校区、社会福利中心等55个项目。加快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培育滨江、池店南、长兴路、陶东路等新商圈。建设崎山山地自行车公园,打造更多市民锻炼休闲的好去处。推动镇级公园全覆盖。增强居住功能,新建改造许厝、梅岭市场二期、曾井等农贸市场,加快建设蔬菜批发市场。新建金井、深沪粮食储备库。加快安置房建设,推广四位一体模式,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建设20个环境好、配套好、治安好、服务好、文明好的五好社区。 

  2、完善片区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坚持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点线面结合推进组团片区开发。上,围绕重要城市节点,实施片区整体开发。高铁晋江南站区域重点建设交通接驳系统,配套商务酒店、大型卖场等服务设施,发展高铁经济。国际鞋纺城区域重点建设客运枢纽、物流配送等设施,释放集聚效应,繁荣城东片区。机场区域重点发展临空经济、空港物流,加快建设空港城。内坑动车站重点加强区域综合开发,发展道口经济,打造生产性服务业示范区线上,推进城市轴线开发,带动片区发展。世纪大道中轴线重点推进梅庭片区、罗裳片区建设,发展现代商住、总部经济、文体科教、休闲旅游等业态。机场连接线(和平路)轴线重点推进池店南片区、莲屿片区建设,加快发展楼宇、众创、贸易货代等业态。沿江轴线重点推进滨江组团、鞋都片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和商贸配套,加快企业总部集聚。沿海轴线重点建设沿海大通道景观带和滨海慢行道,串联龙湖、深沪、金井、英林、东石、安海等镇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最显晋江魅力的滨海旅游带。山体轴线重点串联主要山体资源,推进紫帽山、大灵源山脉旅游开发,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上,加快组团片区改造建设收尾,强化五个统筹,落实五个账本,推动组团片区连片开发。加快推进田园风光项目,开工建设九十九溪田洋启动区。开展三边三节点整治,加快泉三、晋石高速公路生态景观通道建设,推进江滨南路、晋新路等绿化景观工程,提升城乡宜居环境。 

  3、完善管理体系,提升城市运营水平。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确定管理范围、权力清单、责任主体,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完善规划体系,促进全域规划统筹、多规合一统筹、控制性规划和专项规划统筹、地上和地下统筹。加强城市设计。强化建筑质量安全管理和工地扬尘治理。完善公交换乘枢纽和停车场站建设。严厉打击两违,严格规范渣土车运输行为。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构建人性化、精细化、标准化、智慧化管理体系。 

  (六)坚持共享发展,全力提高民生获得感 

  1、从安全发展入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推进平安建设,强化科技强警和互联网安全管理,构建立体化、全覆盖治安打防管控体系。严厉打击暴恐、两抢一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深入开展六打六治行动,强化道路交通、危化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城市安全、市民安宁。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健全农产品溯源制度,建设远程监管系统,构建完善食品检验检测体系、监管体系和责任体系,让群众吃得放心安心。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公众防灾减灾能力。落实初次信访首办责任制,提高信访化解率,妥善处理信访热点和遗留问题。 

  2、从教育医疗入手,做大做强优质资源。实施83个教育资源整合项目,新开办10所公办幼儿园,启动泉州五中、实验中学晋江校区建设。积极创办国际和国际化学校。实施教育人才“5121”引育计划,实行校长职级制,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实施医疗卫生跨越发展行动计划,深化医药卫生体制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入实施“510”卫生育才工程,大力培育名医名科名院。推动市医院迁建等16个项目全面提速,开办福医大附属口腔医院晋江分院,启动康复医院建设,构建多元办医格局。创新互联网+医疗服务新模式。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3、从急事难事入手,积极回应民生热点。办理30件为民实事。征集民生微实事,从群众身边事做起,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拓展新农合异地结报覆盖面。推进35个镇村养老机构建设、新增20个居家养老服务站。为65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公交服务。投用一批审批服务自助终端和出入境24小时自助服务机。推动一批校园运动场所逐步向社会开放。建设八仙山、阳光广场等公共停车场,加快破解停车难问题。 

  4、从精准扶贫入手,促进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加强建档立卡,坚持五看法,以事实为依据,精准识别,严格认定扶贫对象,防止富人戴帽,穷人落榜。坚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继续实施四帮四扶,找准病灶,开对药方,投入3000万元帮助300户困难家庭脱贫解困。建立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防止群众因灾、因病、因残返贫。开展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试点,推动社会保障提标扩面,为2000名特殊困难老人购买家政服务。充分发挥慈善总会作用,深入实施慈善救助工程,把爱心传递给每个需要帮助的人。 

  (七)坚持协调发展,全力打造最美乡村 

  1、让现代农业兴起来。加快建设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大力推广农业五新技术,新增智能温控大棚200亩、流转耕地3000亩以上。新增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10家,农业标准化生产面积达7万亩。发展设施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培育农业合作示范社5家、家庭农场5家。建设深沪渔港经济区,推进香港联泰、闽南水产等项目,加快发展远洋捕捞、冷链物流、海产品深加工,做大海洋产业规模。 

  2、让美丽乡村靓起来。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拆搭盖、清水沟、扫垃圾、种大树、美环境,集中管理农具渔具等生产生活设施,按照适合现代农村小区标准,整治一批裸房,配套一批停车场,修整一批村间街巷,新建一批绿地,建设一批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打造20个最美乡村,让农村既有乡村的自然风情,又有城市的生活品质。支持革命老区建设发展。实施灵水、塘东、南浔等古村落保护项目,打造原生态传统村落。 

  3、让农民腰包鼓起来。继续加大财政资金向农村倾斜力度,村财薄弱村(社区)一律补足到25万元;村主干、两委月基本报酬分别提高到1550元、900元。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稳妥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推广股份合作等经营模式,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支持农民自主创业。鼓励发展电商、物流、特色餐饮等多种经营,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 

  (八)坚持绿色发展,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1、实施绿色工程。深入开展四大行动,打造天蓝、地绿、水清、岸美的城乡环境。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新增造林1.6万亩以上。加快推进15条生态流域综合治理。加强海岸带保护利用,建设泉州湾南岸、金井塘东湿地红树林。加快安海湾等湾区治理,有效管控海漂垃圾,坚决取缔涉渔三无船舶。强化工业废水、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活污染源治理,继续淘汰黄标车。加快虺湖综合治理。启动湖库连通和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海绵城市,逐步构建涵盖山、水、海、林、空气、土壤的综合治理体系。 

  2、发展绿色产业。开展工业废气和固体废弃物治理,加快建陶企业干燥塔和除尘设施改造。建设神华、福能热电联产项目,启动安海、东石、经济开发区集中供热改造。建设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大力推进安东园等中水回用项目建设。推广绿色建筑、绿色照明新技术和新产品。 

  3、培育绿色文化。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建立阶梯水价制度。实施全民节能行动计划,普及节能技术和方法,倡导节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生态价值观教育,加大环保普法力度,增强市民生态意识和环保意识,让大生态理念融入城市发展各领域,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全民参与的共治体系。 

  (九)坚持多元包容,全力打造文化强市 

  1、推进文化传承。编制实施国家级文保单位保护规划,加快推进草庵、白塔、龙山寺等重点保护项目。启动首期名人故居修缮工程。实施非遗传承人培养计划,吸引更多青年文艺人才投身非遗事业。建设陶艺、木雕、水密隔舱等传统技艺体验基地,推动传统技艺在规模化生产中得到传承。 

  2、推进文化惠民。加快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实施安置小区体育设施普及工程,推动镇级文化站全覆盖。举办东石数宫灯、金井返亲节、安海端午中秋等民俗活动,组织晋江之夏文艺会演,丰富大美晋江惠民舞台演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承办篮球、羽毛球、沙排等国内外赛事。举办海峡两岸图书馆交流论坛,构建通借通还全流通图书馆群。 

  3、推进文化弘扬。对接泉州东亚文化之都建设,实施文化印记工程,建设八仙山书法碑林,打造一批文化地标性建筑和城市雕塑。加快发展文化创意、影视动漫、工艺美术等业态,推动文化创新。建设金井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东石闽台木雕民俗文化园,深化晋台文化交流。加强与意大利库内奥省友城合作,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拓展文化传播。 

  4、推进文明创建。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20个志愿服务驿站,开展文明出行、文明餐桌、文明服务等实践活动。推荐更多道德模范参评中国好人福建好人。加强国学教育,开展优秀童谣征集传唱,让孩子们从小养成传统美德。建设家风家训展示馆,引导全社会重视家风家训家教。发布诚信红黑榜,加强诚信建设制度化,积极引导守信自觉。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转型升级是事关晋江前途命运的一场硬仗。我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挺起十二分的担当,加快职能转变,全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法治政府。 

  1、提高创新力。始终把解放思想作为不竭动力,以世界眼光、全局视野、战略思维推进理念创新、思维创新、制度创新和方法创新。深化全方位改革,构建人人皆可创新、人人竞相创新、全社会支持创新的体制机制,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大力弘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精神,鼓励更多人敢于梦想、敢于颠覆常规,让创新创业成为晋江时代最强音。 

  2、提高学习力。每个公职人员都要有本领恐慌知识危机,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和精神追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系统掌握政治经济知识、专业知识和文化综合知识,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坚持学以致用,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成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和能力,专注本职,钻研业务,当好晋江改革发展的操盘手 

  3、提高执行力。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化陈埭行政管理体制和安海、金井镇级小城市改革,加快简政放权,把该管的管好,做到不缺位、不越位、更到位。加强政府效能建设,对确定的目标、制定的政策、部署的任务,要抓早抓细抓深抓实,提高政府运行效率。加强精细管理,树立绩效导向,探索新方法、新模式,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 

  4、提高服务力。我们要带着感情和温度服务好群众、服务好企业、服务好创新创业,通过审批提速,服务水平提高,让群众办事更便捷;通过要素保障的加速跟进,营造优越创业环境,帮助企业抢抓机遇,轻装上阵,加快发展;通过一件件急事难事的高效落实,有效解决民生热点问题,让群众生活年年都有新变化,一年更比一年好,让可触可及的明天更加值得期待! 

  5、提高公信力。加强法治建设,组建政府法律顾问团队,完善依法行政制度规范,推进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网络建设。完善重大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让群众看得见、看得懂,反映诉求有通道、有回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转变作风,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信心是胜利的希望。发展全凭实干、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理念、务实的作为,与全市人民一道,全面加快转型升级,不断丰富晋江经验新内涵,用我们的满满信心、满满干劲,建设满满幸福的新晋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