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开发区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思路
2015-04-28 10:51 阅读人数:1

泉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

2014年,开发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和要求,围绕打造“转型升级示范区、产城融合美丽园、四园联建新天地”,大力实施存量提升工程,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加大项目招商建设力度,积极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推动清濛园区转型提质,加快官桥园区开发建设,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区实现GDP增长6.5%、公共财政总收入13.21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78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长6.6%、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5.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8%、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3500万美元、外贸出口(海关口径)增长8.01%。

一、2014年主要工作

1.深化存量提升工程推动园区提质。2014年党工委、管委会采取领导挂钩包片方式,深入企业,一企一策开展个性帮扶,兑现落实扶持奖励资金6000多万元;强化政府招商,引导企业盘活土地厂房资源,以存量换增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深度开发持续推进。收储和盘活项目用地250亩,10家企业实现再招商,嫁接新项目10个。二是招商引资成效明显。精心组织参加江浙沪、粤港澳、省第四届民企洽谈会、9.8贸洽会等招商对接活动,成功引进项目 21 个,投资总额超30亿元,促成太平洋、恒达、罗裳山等制药企业与仁和集团、葵花药业等国内大型药企产销合作,三星电气与跨国公司ABB合作。三是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加强项目协调推进,精心组织开展项目攻坚,做好12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45个区级重点建设项目跟踪服务和督查,保证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2.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推动产业提级。创新驱动深入实施,举办企业创新论坛,营造浓厚创新氛围,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推动产业提档提级。一是产业龙头带动作用凸显。筛选确定20家龙头企业,特步、九牧王2家企业列入省龙头企业名单。在产业龙头的带动下,纺织服装、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综合实力持续增强,4个知名品牌入选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5个项目列为市级新增长点,形成一批有特色和比较优势的企业联盟。二是企业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3家,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高新技术企业2家、创新型试点企业5家、科技型企业10家、市级行业技术开发中心2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全区专利授权330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0.49件。22家高新技术企业完成工业产值210.9亿元,占全区工业产值51.7%。三是新型业态集聚发展加快。2.5产业园、圣弗兰电子商务园、工业设计中心等新平台建设加快,生产性服务业等新型业态进一步集聚发展。2家企业成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1家企业成为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企业被认定为市工业设计中心、建成2个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家企业成为市文化产业龙头企业,2家公司被认定为市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3.加强金融服务创新推动改革提效。结合开发区实际与特色,认真抓好企业股权投融资服务平台建设改革试点,提升金融改革实效。一是金改平台进一步做优做强。与全国股转系统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海交中心挂牌企业转板到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创造了有利条件,区内1家企业获股转批准挂牌。挂牌企业累计已达到307家,顺利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建立委托债权投资、私募股权等融资新渠道,帮助企业融资5.7亿元。海峡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正式运营,填补了我省金融资产交易要素市场空白,成为我市推进金改的又一个新平台。二是企业上市服务和资金风险防范处置水平提高。加强上市辅导,引导企业对接参与金改工作,全年新增上市企业2家。强化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开展区内准金融机构经营情况调查和经营风险排查,积极稳妥推进资金链断裂企业的重整和善后工作,及时化解金融风险。设立企业应急保障专项资金,为企业提供续贷过桥资金支持共21笔约1.6亿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力促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4.实施“美丽园区”建设推动环境提档。着眼于提升园区的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大力实施“三纵三横三园”环境提升工程,健全完善园区城市配套,发展民生社会事业,促进园区转型升级。一是园区城市景观有力提升。投入3000多万元,改造提升吉泰路、德泰路、美泰路三条主干道,建设三产集聚街区、商贸街区和文化休闲走廊;同时,组织实施迎宾路南侧、崇宏街、崇荣街亮化和路面整治工程,改造建设仙公山公园、南山公园和狮子山公园,打造产城融合的美丽园区。二是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发展,首家公办幼儿园建成招生;文化事业创出亮点,两件作品荣获中华工艺优秀作品金奖和银奖,文宝公司与新华网合作创办“新华网·闽南文化网”正式上线,成为全球闽南文化对外宣传和信息交流的平台;建成工业旅游线路2条、特色旅游点5个。三是民生保障逐步完善。确立签约医生驻企服务制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有效提高。举办摄影展、播放露天电影等文体活动近百场,丰富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664名区居民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15名患病职工获医疗补助48万元。发放计生国策奖励60.12万元,受益群众11024人。四是社会形势安定稳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位居全市前列。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模式,推行社会稳定网格管理。设立开发区巡回法庭,做好诉调对接,强化社会矛盾化解能力,结案息访427件,有力维护了园区的安定稳定。

5.努力攻坚克难推动新区提速。围绕“平地、通路、建厂”目标,加强沟通协调,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招商落地和资金筹措等工作。起步区土石方平整工程完成106万方;南北大道第一标段、进区大道南段及东西主干道东段建设等基础设施工程加快推进。德信机械、三辰机械等项目完成基建并投产,美人桥、嘉森木业等4家企业签订《预约用地协议书》。宝湾物流、联东U谷、万富集团等在谈优质项目加快推进,泉成机械等8个项目已基本达成入驻共识。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1.受市场和产能过剩因素影响,纺织鞋服和体育用品两大传统优势产业产值下滑较大。小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和资金困难,多家企业陆续出现资金链问题,一些企业停产或濒临停产。2.上市及上市后备企业整体经营业绩下滑,税收大户减收幅度较大,导致财政收入不理想。3.官桥园区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理顺,工作推进协调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合力推进园区开发建设成效亟需进一步提升。

三、2015年工作思路

2015年主要工作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发展机遇,提振创业激情,以“清濛园区好中求快转型升级,官桥园区迎难奋进提速增效”为工作主线,深化改革,突出创新驱动,打造转型升级示范区;依法治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产城融合美丽园;机制创新,统筹互动发展,构建四园联建新天地。

2015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比增11.5%,工业增加值比增13%,第三产业增加值比增11.5%,财政总收入比增11.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增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增24%,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增8.5%,出口商品总值比增10%,实际利用外资4000万美元。围绕这些目标任务,要着力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1.坚持创新驱动,加快产业提档升级。落实龙头企业促进计划,支持龙头企业兼并重组,产业链整合,向价值链高端拓展。促进产业关联度高的企业协同发展,形成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加强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深化全方位创新,推进“数控一代”技术创新应用,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整合。深化存量提升工程,帮助困难企业和闲置土地对接优质项目;推进2.5产业园、圣弗兰产业综合体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等新型业态。鼓励支持企业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拓展海外市场,发展外向型经济。

2.盘活要素资源,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加强调研分析,精心谋划“十三五”规划。主动融入全市环湾规划建设,稳步推进清濛园区三旧改造工作;加快收储用地和低效土地的再开发建设,推动存量土地资源有效盘活,推进产城融合。开展“美丽园区提升年”活动,实施道路畅通工程,促进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实施景观整治工程,促进园区城市品位提升;实施管理精细化工程,促进城市管理水平提升,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产业新城。

3.突出投资带动,落实经济发展支撑。出台个性化扶持政策,策划生成一批龙头项目。强化政府招商,做好“三维对接”,千方百计促成一批在谈项目签约落地,形成大开发大发展氛围。2015年全区安排区级以上重点项目61个,总投资111.94亿元,年度投资25.06亿元,要落实项目建设“五个一”机制,倒计时安排进度,推进项目加快建设。

4.深化金融改革,提高融资服务水平。推动泉州股权投融资服务中心体制机制创新,引导民营骨干企业发起设立民间资本管理公司、金融服务公司等准金融机构,积极引进融资租赁公司,争取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海峡路演中心落户泉州。推进海峡股权泉州交易中心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新增企业挂牌100家,新增融资5亿元。海金中心力争实现金融资产交易100亿元以上。加强与上级上市办、证券部门和交易所的联系沟通,及时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努力新增上市企业1家、场外挂牌交易企业3家。

5.强化民生保障,大力推进社会和谐。强化文化、教育、医疗等民生保障,努力构建拴心留人的创业环境。要加快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建设,推进“六个一”文化惠民项目,丰富公共文化供给;要以办一流中小学吸引优质人力资源,着眼于打造“好环境、好校长、好老师”的学校,培养“好品德、好体魄、好成绩”的学生,推进学校扩容增量,提高办学质量;要扩大各类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实施基本服务常态化、卫生应急体系化、医疗机构规范化,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6.突出提速增效,加快官桥园区开发。要按照“坚持大招商,引进大项目,推动大建设”的要求,增强开发建设主体意识,强化协调,跟踪联东U谷、宝湾物流、都豪物流等优质项目;加强项目调度,做好前期服务,落实要素保障,加快项目投建进度,培育生财点,拓展聚财路,推动官桥园区早出效益。

7.培育园区文化,凝聚攻坚克难合力。要以“开发区是我们的”为核心,大力培育塑造开发区独有的团队精神。要倡导企业家树立“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生命共同体”意识,将其他企业为当伙伴、当兄弟、当家人,龙头企业要尽量将业务放在区内配套,关联企业要主动联系,配合协作,互利共赢,携手发展;企业员工要融合融入,以厂为家,提高文明素质;群众要增强“我为园区作贡献,园区发展我受益”的意识,共同促进开发区发展。

8.推行精细服务,帮扶企业加快发展。服务是开发区干部的天职,要树立“园区是我家,企业的事就是我的事;企业家的困难就是亲人的困难”的思想,既以“君子之交”与企业家交朋友,对企业的需求了然于胸,真正做到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帮企业之所难,及时精准高效服务;同时又要洁身自好,坚持原则,依法办事,大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