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泉州市统计工作总结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 2021-03-05 16:29 阅读人数:1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统计局的有力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统计系统紧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统计工作,履职尽责,真抓实干,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一、毅然逆行,疫情防控有所作为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和干部职工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时成立市统计局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等防疫制度,采取多种措施减少人员集聚,通过多种渠道购买防护物资,运用多种方式保障机关后勤供应,加强对局机关工作环境消杀。严格贯彻落实与疫情防控分区分级相适应的统计调查机制,确保统计生产不断、数据质量不降、工作秩序不乱。组织开展十余轮企业快速问卷调查,准确反映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情况。深入分析疫情对全市经济社会影响,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共撰写分析报告30余篇,其中4篇被国家统计局采用。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统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舍身战疫,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彰显了新时代的统计担当和统计力量。市统计局根据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抽调10名党员干部组成工作队,于26425,成建制支援晋江市灵源街道,现场指导当地推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任务。 

  二、精心组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体工作高质量完成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部门密切配合。市委康涛书记、市政府王永礼市长亲自参加普查现场登记,强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广泛引导、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参与配合做好人口普查各项工作。吕刚副市长亲自担任泉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亲力亲为部署协调、陪访慰问、指导解惑,宣传、财政、公安、民政、人社、卫健、住建、电力、通管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倾力支持。二是前期准备充分,要素保障到位。各级地方党政领导主动参加普查登记,调动了基层力量,带动了全社会参与。市人普办精心制定普查方案,贯彻落实国家普查方案实施细则,组织鲤城区鲤中街道清正社区开展普查综合试点。全市各级人普办扎实完成两员选聘培训、经费落实、物资采购、户口整顿、区划绘图、入户摸底等前期准备工作。三是宣传形式多样,主题(“大国点名,没你不行”)深入人心。全市各级人普办综合运用声、屏、报、微、端等多种形式,全覆盖开展宣传动员工作,营造全社会支持普查氛围,吕刚副市长亲自指导现场入户登记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四是健全体制机制,登记高质量完成。建立局领导、科室挂钩联系县(市、区)制度,开展普查登记入户陪访、质量验收等工作,分级分类指导。从20201111210,全市5万多名普查人员采用电子化采集方式开展入户登记。健全数据质量控制机制,市、县人普办全面成立质量控制小组,加强大数分析比对,有效确保登记数据质量。泉州顺利通过国务院人普办事后质量验收。 

  三、明确定位,统计服务更加精准高效 

  按照国家和省领导关于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一是准确研判宏观经济运行态势。紧紧围绕国家、省、市中心工作,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供每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加强疫情对经济社会影响、中小微企业发展状况、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三农发展等热点问题和领域的跟踪监测与调研分析,积极发挥统计参谋助手作用。全年市局共撰写统计分析调研70篇,发表经济信息116篇次。其中,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3篇,《中国信息报》、国家统计局网站、东南网等采用16篇。二是深度开发利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资料。各地相继发布了普查数据公报,市经普办1篇论文通过全省四经普立项课题结题验收。三是科学规范开展绩效评估指标考核和公众评议调查工作。按季度监测省对市绩效考评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主动对接省对市绩效指标考评工作,会同市效能办牵头完成市对县政府绩效指标考评的方案设计、数据收集、汇总测算、整理反馈等工作。组织实施全市绩效评估公众评议调查工作,通过信函调查、电话调查、面访调查等方式采集数据。四是提升统计服务社会能力。遵循相对固定、相对集中原则确定发布时间。通过泉州市统计信息网泉州统计微信公众号等,第一时间发布统计月报、公报、年鉴和统计分析等相关资料,方便企业决策、项目论证等数据查询和引用。及时有效答复网上咨询,全年共回复100条次。在官方网站、微信上公开数据咨询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电话咨询。开放统计资料查阅室,方便群众来访查阅历史统计资料。五是加强数据解读和舆论引导。每月组织专业科室进行数据解读,定期在市局网站上发布,正确引导民众预期。主动与媒体面对面交流。借助本地主流平台,扩大统计影响力,全年在市政府泉州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统计信息分析12篇次,在《泉州晚报》、《东南早报》、泉州广播电视台等市级主流媒体发布统计信息73篇次。 

  四、夯实基础,统计数据质量持续提高 

  一是科学规范做好GDP统一核算。研究制定了《泉州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实施方案》和《泉州市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方案》,对GDP统一核算的基本原则、工作机制、组织方式、核算方法和数据来源等进行明确,确保各县(市、区)汇总数与全市数据科学衔接。二是建立并完善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研究出台了《泉州市统计局数据质量责任制度》,制定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全流程的13条具体规定,形成全流程、全链条、可追溯管控机制,实现数据可核查、可追溯、可问责,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三是严把企业出入库关。各专业坚持先入库、再出数原则,按照国家统计制度规定,严把出入库单位的质量审核关,做好一套表调查单位新增入库、名录信息更新维护和退库工作,确保单位名录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四是加强联网直报数据监测工作。强化月度报表期数据日监测制度,对月度主要经济指标进行预判分析,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同时,认真做好四下单位抽样调查和农业、能源、社会、科技、文化、劳动工资、妇女儿童两纲等专业统计监测和分析工作。五是强化业务培训和数据审核验收。各专业采取会议、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县级统计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指导,提高统计人员业务水平。通过增加自定义审核公式和查询模板,加大数据间逻辑性、匹配性的审核,提高企业联网直报平台数据的准确性;进行多人交叉审核,提升对外汇总资料数据质量。经常性组织深入基层,实地开展数据质量核查,通过查看企业营业执照、统计台账、财务报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及相关材料,掌握产品产量、产品单价、市场订单与库存等情况,对主要指标逻辑关系进行逐一核实。六是提升统计信息化保障能力。持续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和一套表数据处理技术保障;在全省率先开通泉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专题网站,加强技术配置,全力保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处理;推进政务数据中心整合,将数据中心整合迁移到市政务云平台;按进度完成全市统计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和“1028工程替代改造计划;完善统计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市局统计门户网站建设连续多年位居市直部门政府网站绩效考核前列。七是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组织到鲤城、丰泽、洛江、安溪、永春、德化等地开展基层基础建设情况调研,推进省上推荐的乡镇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和将统计基础基层建设情况纳入政府绩效管理范畴落到实处。八是协同部门统计工作。联合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统计工作;明确重点产业划分标准,并开展相关统计监测工作;规范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管理和公开工作,全年市、县两级共审批3个部门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报省统计局审批9个地方统计调查项目。 

  五、依法治统,统计执法监督逐步常态化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文件及重大决策部署。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近年来中央先后印发的《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规定》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等重要文件精神,提请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党组多次组织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制定出台贯彻意见。截至目前,全市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统计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有关统计工作重要文件精神已实现全覆盖。二是推进统计普法进党校。5月份,我局主动对接协调市委组织部和党校,将《统计法》及相关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纳入党校举办领导干部培训的必修课,并向市委党校递送《统计法律法规及相关汇编》300册。三是多形式举办各项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节点,举办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泉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和全面弘扬宪法精神,深入推进依法治统的《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宣传活动,深入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为统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四是规范建立双随机工作机制。召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审定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对各专业抽查内容、步骤程序工作进行科学界定。组织开展2020年度统计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暨统计数据质量双随机检查,邀请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参与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的抽取,对所有检查组人员进行网上公示。五是规范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环境。全市共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8份。 

  六、政治引领,党的建设持续增强 

  局党组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统计工作全过程,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扎实开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年来,以中心组为龙头,以支部三会一课为重要抓手,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掀起大学习热潮,引领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中心组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等,分5个专题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研讨活动,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完整把握、准确领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和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激励党员、干部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上再立新功。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立足统计工作职能,加强理论武装,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机制,强化阵地建设,为统计事业改革发展和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意识形态工作保持市直部门前列。落实党组干部培养主体责任,完成市局机关和普查中心干部职级晋升工作。同时,紧密结合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拓展扶贫济困志愿服务,丰富和创新我们的节日活动载体,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和垃圾分类新理念新时尚,建立健全文明创建长效机制,努力构建和谐机关。2020年底,市局荣膺2017-2019年泉州市文明单位称号,系2004年以来第七次蝉联该项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