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水利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来源:泉州市水利局 2018-02-05 09:19 阅读人数:1

    一、2017年水利工作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水利系统上下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水利各项工作,水利投资、水利项目建设、水资源管理、河长制实施和防灾减灾工作、水利科技,以及安全生产、党风廉政建设等任务目标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 

   (一)稳增长,水利投资再创新高。全市完成投资77.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71.5亿元的108.8%,完成量全省第一,比去年同期增长15.43%。各地通过筛选优势项目、整合涉水项目,充分发挥水利投融资平台作用,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全市已落地PPP项目4个。其中洛江区洛阳江支流东溪安全生态水系试点项目成为全省首个完工的PPP水利项目和实现投资、建设、管养一体化的水利项目,被评为2017中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之一;南安市“两溪一湾”综合整治工程PPP一期项目已开工。 

  (二)强基础,项目建设持续发力。省市县三级联动,加快推进水利项目,攻坚年活动成效显著。一是重大项目全面提速。金门供水工程海陆管道全线贯通;安溪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取得突破,国家发改委已启动可研审批流程;山美生态试点项目基本完工,入库断面水质持续改善;德化彭村水库顺利下闸蓄水,安置区建设加快推进;永春马跳水库可研顺利获批。二是民生水利加快推进。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受益人口9.98万人,其中国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996人,提前三年完成扶贫任务。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面积2.44万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同步加快推进;验收水库120座,强化海堤10.5公里,治理河道3.91公里,建设安全生态水系86.1公里。三是工程监管持续加强。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水利工程电子招投标,并在全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健全完善水利工程质量监管体系,在年度全省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工作考核中名列第一。  

  (三)补短板,防灾减灾能力强化提升。面对“短时强降水频发,持续高温、局部气象特旱”等汛情旱情,坚持科学预判、精准调度,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市级投入专项建设资金5400多万元,强化防汛防台风基础性能力建设,建立基层断水断电断路断通信应急保障,健全防汛重点巡查、防汛避险转移、防汛信息反馈等制度,完善防汛重大灾害舆情应对和灾情图像影像资料汇总等工作机制,并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防汛抗旱应急抢险救援中心。南安市和石狮市根据沿海与山区抢险工作不同需求,通过“民办公助、政府购买、市场化运营”的运作方式,分别成立福建迅捷防汛抗旱服务有限公司和安捷海岸救援服务中心。南安市还依托迅捷公司新组建11家乡镇应急服务公司,逐步建立“县--村”三级应急服务网格。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们不仅成功防抗11场暴雨洪水和7个台风的影响,最大程度减轻洪涝灾害损失,而且提前科学调度水资源,有力保障了全市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四)惠民生,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一是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在全省考核中连续3年获评优秀等次,并连续4年开展市对县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工作,持续强化“三条红线”管理。安溪县严守“三条红线”,用水总量、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等六大指标均达标或超额完成。二是在全省率先开展河道岸线和生态保护蓝线规划工作。已完成市二、三级河道和永春、德化等部分县级河道岸线及生态蓝线划定。三是水利风景区建设有序开展。德化县银瓶湖(涌溪水库)获评省级水利风景区,全市累计达14家,其中国家级5家、省级9家。四是加快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全市已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1.14万亩,占省下达任务的135.4%。探索建立开发建设项目实时动态监管新模式,南安市成为全国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试点县(市)。 

  (五)抓特色,推动“河长制”全面实施。坚持把河长制工作作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法制化、社会化、信息化”泉州版河长制,得到水利部、太湖局、省水利厅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目前,市、县、乡三级河长组织体系全面建立,“三个全面清理”目标任务超额完成。加快东溪全流域高清视频监控系统试点建设,主要河段46个监控点已建成投入使用,近期还将建成监控点150多个。完成市、县两级水质监测规划编制,全市布置556个水质监测点,比原有监测点增加385个,并完成市级127个监测点水质监测评价报告。完成全市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的摸排登记,并建立台账。市河长办在全省率先建立“河长办与检察院”联合执法监督机制,联合督办涉河涉水违法行为28件,下达检察建议书3件。河长制宣传有声有色,“四进”活动、征文比赛、文艺下乡等广受好评,河长制志愿者服务联盟、义务监督员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河流保护管理,群众爱河护河意识持续提升。一年来,各地结合实际,创新机制,扎实推动河长制落地生根。晋江市设立河长制项目资金专户,由各条河流河长统筹安排,做到“一支笔审批,一位河长统抓到底”;德化县牵头建立“四市五县”环戴云山生态保护司法联盟,开展跨县流域河长制联合专项监督活动;永春县成立生态警察中队,石狮市、晋江市设立河道警长,安溪县建立河长办与城市执法部门联动执法机制,进一步提升综合执法水平;台商区首设“企业河长”,委任月亮湖环湖项目经理担任流域河长、项目安保主管为河道专管员,为治水队伍注入新生力量;南安市委托迅捷服务公司设立河流管养中心,建立专业化河流巡查管护队伍、配备专业设备,大幅提升河流巡查管护工作水平。 

  (六)强创新,水管机制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创新工程建设机制,制定精品工程评选管理办法,从建设标准高、工程质量强、建管机制好等方面,扶持建设精品工程21个,辐射带动水利项目建设水平总体提升;创新工程管护机制,落实市级专项资金350万元,补助解决汛期水库、山围塘巡查管护问题;落实专项资金405万元,分期分批对市域240座土坝坝体和放水涵洞进行安全检测。泉港区、南安市在全省创新开展小型水库物业式管理,确保小型水库有人管、有技术服务;永春县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泉港区高效节水灌溉“先建后补、以奖代补”建设机制成效显著,省水利厅先后在我市召开现场会进行推广。 

  (七)提能力,水利科技建设成绩斐然。全面启动“智慧水利”规划,研发建设泉州市晋江流域防洪调度视频监控系统,为防洪调度提供全天候、可视化决策依据;研发建设小流域山洪预报系统,支撑预警转移人员方案的制定;研发建设“泉州市水利工程信息(信用)”管理系统,推动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制度。与此同时,加快实施建设山美水库纳米充氧及生物净化、山美水库全球导航定位卫星大坝变形监测系统、石狮梧垵溪膜袋混凝土施工等项目,进一步加大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的推广应用力度。 

  (八)优作风,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一是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化“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和“责任担当迎挑战 胆识有为创佳绩”主题实践活动,党建工作亮点纷呈。市直水利系统17个参评的基层党支部全部获得第十二轮“先进‘五好’党支部”称号,先进面市直机关最宽,达60%。特色党建频创佳绩,系统党委连续3年荣获全市特色党建竞赛活动特别成就奖(市直机关唯一)。二是持续深化行业作风建设。延伸派驻监察员制度,持续加强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部位、重要环节的监管,形成“抓大不放小带中间”全覆盖的廉政监管体系。持续加大水利项目招投标监督力度,完成28个标段的招标投标备案,调查处理投诉件5件。推动二级绩效考评工作深入开展,市水利局连续五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年度绩效评估先进单位”;创新“放管服”改革机制,行政审批效率进一步提升。三是全面抓好文明创建工作。水利系统连续两届被评为市级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行业,系统有 8家单位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3家单位被评为市级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山美水库管理处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市局机关参评省级文明单位通过公示。四是持续深化平安水利建设。在加强综治工作的同时,立足水利实际,全面筑牢防汛抗旱安全线、城乡供水保障生命线、水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线和行业安全运行联防线,安全生产实现零事故,在年度全省水利安全生产考核中名列第一。 

  二、存在问题 

  (一)水利项目进展不均衡。当前,我市水利工程点多面广、进展不一,特别是重大项目前期审批难度较大,程序繁杂、耗时长、工作量大。其中白濑水利枢纽工程2015年启动前期,201610月可研通过水利部审查并上报国家发改委,至今未获批复。   

  (二)极端天气应对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短时强降雨的监测预报精度与时效性仍较弱,还无法满足防汛第一时间点对点精准预警、指挥与调度需求。 

  (三)河长制攻坚任务繁重。目前,我市主要河流水质总体平稳向好,但从59条小流域水质监测数据看,部分小流域水质仍存在反复,个别地方“四乱”现象仍有反弹的苗头。 

  三、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持续实施水利提升工程,强化防灾减灾能力建设,规划建设清新流域,加快推进河长制实施,深化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统筹推进城乡水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依法治水管水和水利科技创新,进一步提高水利支撑和保障能力。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加快水利项目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全力开展“大干40天”和“项目攻坚2018”活动,计划实施水利项目232个,完成投资76.1亿元。重大项目方面,计划实施蓄水工程、防洪防潮、引调水工程等重大水利项目78个,完成投资59.7亿元,其中:①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力争一季度完成立项审批,年底前动工,年度计划投资18亿元;②惠女至菱溪引调水工程计划完成隧道开挖及管道铺设17公里,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③南安“两溪一湾”综合整治工程计划完成霞美镇陈塘示范段、滨溪北路示范段等主体工程,年度计划投资3亿元;④永春马跳水库计划第四季度开工建设,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同时,坚持统筹兼顾,强化工程质量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二)探索实施清新流域建设。贯彻党的十九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围绕2018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的任务要求,以流域治理为龙头,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系统治理,打造各具特色、清新自然、富有野趣的流域环境生态样板,实现“清新流域、生态两岸、富美乡村”的总体目标。清新流域计划以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为规划责任主体、乡镇为建设主体,按照“全流域整体规划、系统保护、上下联动、要素协调、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关键突出、持续共享”的原则,采取流域河长“一支笔”方式,整合农业、林业、水利、海洋与渔业、国土、交通、住建等部门资源,坚持拆迁、埋管、种树、建路同步实施,尽可能一次性配套到位,集中力量打造清新流域样板工程。按照“基本建成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前期规划一批”的原则,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系统治理,3年计划完成15个清新流域样板工程建设。其中2018年计划基本建成德化蕉溪、永春金溪等7个项目,并开工建设南安淘溪、晋江九十九溪等8个项目。 

  (三)着力补齐补强民生水利短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农村水利建设三年(20182020年)行动”。在规划实施清新流域的同时,计划以开展农田灌溉渠道防渗、排水沟衬砌、水源工程加固改造等“五小水利”工程为主,适当兼顾其它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南安罗梅溪灌区、泉港菱溪灌区和山美灌区节水改造工程等项目建设,计划20182020年建成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面积7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万亩,力争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6以上。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并通过新建、改造农村供水设施等方式,统筹做好部分地区因高速公路隧洞等项目建设引起的水源问题,计划3年实施工程受益人口20万人,争取2020年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0%,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按照一站一策,加快水电站落实生态下泄流量整改工作和小水电退出步伐,计划三年退出安全隐患严重、对河流生态影响重大的小水电站83座、装机容量16319千瓦。其中,2016年计划发展高效节水面积0.966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面积2.6万亩,解决农村5.9万人饮水安全问题;退出小水电站41座、装机容量8634千瓦,促进我市小水电转型升级。同时,实施常态化水库除险加固任务2座(晋江、泉港各1座),完成治理面积27万亩;实施中小河流整治15条,建设安全生态水系49公里。  

  (四)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一要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全面落实以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及早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排查隐患、明确责任、限时整改,并在3月底前完成责任人公布、预案上报、防汛物资更新、水毁工程修复和防汛业务培训等工作。持续夯实防汛抗旱工作基础,督促各乡镇加快高清视频会商系统建设,确保主汛期到来前可正式启用。尽快落实乡镇防汛指挥图经费和编制单位,确保年底前完成编制工作。二要抓紧修复各类水毁灾损水利设施,及早落实组织保障、物资储备、预案方案、抢险队伍。突出抓好重要堤防、水库水电站和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强化汛前检查、监测预警、指挥调度、人员转移和抢险救灾等关键环节,切实做好江河洪水、山洪泥石流、台风灾害防御以及城市防洪排涝等工作。三要重新核查海上、沿海、城市、山区等危险区域受威胁的群众,扩大转移范围,确保应转尽转。同时,加快面雨量预警报系统建设,研发“点对点电话预警”子平台,完善防洪调度自动化监测系统,进一步提高点对点预警指挥、调度水平。 

  (五)全面深化水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河长制实施,争取20186月底,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岸线和生态保护蓝线全部划定、确界立桩并公示;2018年底,乡级以上河流水质监测体系全面建立,可养区生猪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全面完成,所有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机制全面建立,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细化河长制内部分级督办查办制度和部门之间协调联动机制,持续深化“信息化、社会化、法制化”河长制建设。计划投入资金500万元,建立健全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制度,推进入河排污口规范审批、清理退出和监测监控;积极开展河长制信息平台建设,着力实现267条河流的基础数据查询、实时动态监控、巡河工作监督、督办事项闭环销号等工作的信息化管理。持续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做好“三条红线”管理考核,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推行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强化水效意识和水效责任;加快推进水资源调查评价、水权交易、合同节水等工作;持续加强河湖跨界断面、主要交汇处、重点水域和水功能区水量水质水环境监测。加快推进督查回头看整改工作,针对问题立行整改,确保3月环保督查“回头看”顺利通过。 

  (六)巩固提升水利工程建管水平。一要加快水利精品工程建设。今年,市局将落实专项经费600万元,启动精品工程竞争立项工作,各地要踊跃参与,创新突破,辐射带动全市水利建管水平持续提升。二要提升水利工程建管水平,持续开展水利工程管理标准化工作,建设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平台,出台泉州市小型水库物业式管理规定,大力推进水库、小流域建后社会化专业化管护模式,并开展星级河道评选;要总结推广江海堤防投保工作,通过引入保险机制,探索完善水利购买服务途径。三要持续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探索建立精准补贴机制,健全计量设施,促进农业节水增效。  

  (七)持续深化平安水利建设。要持续深化水利系统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健全完善综治和平安建设领导机制;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强化水库、海堤、水闸、水电站、在建水利工程的安全监管和系统内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维稳反恐各项工作,提高水利质量安全、水污染和防汛抢险等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大力推进依法治水管水,建立水政执法巡查与河道专管员巡河协作联动机制,以非法采砂为重点,严厉打击各类水事违法行为,保障涉水法律制度有效实施。 

  (八)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一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保持战略定力,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要拓展延伸党建省、市、县“三级联创”,围绕水利中心工作,以清新流域建设为平台,探索建立机关党建工作市、县、乡(镇)、村“四级联创”新模式。三要深化水文化建设,加快水利博物馆建设步伐,满足水利人和社会公众对日益增长的水文化产品需求。四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持续深化“责任担当迎挑战 胆识有为创佳绩”主题实践活动和二级绩效考评工作,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发水利队伍活力。要持续深化效能建设和综治平安建设,规范行政审批,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服务群众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