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质监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8-07-23 17:03 阅读人数:1

  上半年,市质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贴近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加快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主线,突出保“两个安全”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年”活动,不断提升质量发展总体水平,努力为品牌泉州和泉州制造2025示范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质量强市建设有力推进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为主要抓手,把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作为重要突破口,努力创造泉州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一是加快“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召开2018年创建工作推进会,开展创建活动自查自评工作,启动《质量泉州》画册编制工作,联合泉州师院开展泉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模式探索等3个课题调研活动。2017年度市民质量满意度为80.86分、服务业顾客满意度为82.09分,2016年度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82.75分。通过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组实地核查,完成对各县市区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其中晋江、南安等11个县区市为A级,石狮市为B级,经济开发区为C级。

  二是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组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根据《开展质量提升和中小企业质量技术精准服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在南安市开展试点后,迅速在全市范围内铺开。加强区域品牌创建,推荐9家企业参评第六届省政府质量奖,启动2018年度福建名牌产品申报工作。510日“中国品牌日”期间,举办追求卓越绩效公益培训及第四届泉州市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经验分享会,引导更多的企业学习标杆,追求卓越绩效,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推荐11人参加省政府质量奖评审人员培训班,组织相关企业参加省局举办的企业现场管理准则及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培训班,培育一批质量专家和质量管理人员。

  二、产品质量监管全面加强

  突出严字当头,采取监督检查、监督后处理、证后监管等措施, 着力构建更为有效的产品质量监督体系,确保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一是加大质量抽查和监测力度。认真组织落实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各项工作,全市工业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稳定提高,第一季度省级监督合格率95.9%,同比提高2.2个百分比。重点针对日用消费品、食品和往年省、市抽查合格率较低的产品加大市级专项跟踪监督抽查力度,共完成市级抽查365批次。加大监督后处理工作力度,共转办不合格报告85份,已完成整改60起。严格生产许可证监管,派出生产许可证现场审核观察员30多人次,提请注销1家食品企业的生产许可证。

  二是开展食品相关产品获证企业质量整治。根据国家总局食品相关产品监督检查工作情况通报,督促通报中的22家泉州食品生产企业认真做好整改工作。根据市食安委要求,开展食品相关产品市级监督抽查/风险监测125批次,全部合格。

  三是开展电线电缆专项整治和消防器材、危险化学品及包装物等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对电线电缆生产企业的突击检查,狠抓电线电缆质量不松懈;加大对危险化学品及包装物获证企业现场巡查和问题排查力度,做好国家总局对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落实情况督查的迎检工作,共检查企业23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将消防产品质量抽检列入今年市级监督抽查目录,开展消防产品市级专项跟踪监督抽查160批次。

  四是强化执法打假工作。开展农资打假、机动车检测线、特种设备等专项执法检查,继续加大对“地条钢”、汽配及纸类产品的稽查整治力度,全力配合省级督查组开展“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督查,参与市政府对南安市和鲤城区开展“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督查,抽查企业2家,未发现有违法行为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907人次,检查企业248家,立案4起。规范举报投诉平台运行,1236512345、信访平台共受理投诉举报53起,已办结50起。成功处置汽车三包申诉案件5起,接受群众业务咨询30人次。

  三、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深入贯彻国家总局和省局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围绕确保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主线,突出全面质量安全监管,大力提升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水平,上半年没有发生统计范围内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事故。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特种设备10.19万台,压力管道2222.8公里,气瓶182.06万只。

  一是推进电梯安全专项整治。推动市政府下发《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意见的通知》,制定《泉州市2018年电梯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签订电梯制造安装(维保)工作承诺书,对电梯一次定检合格率低于70%的维保单位和一次定检合格率低于70%的物业企业进行通报,组织对全市2017年度电梯诚信建设工作进行考评,对6D级的维保单位进行集体约谈并落实整改。对住宅小区十五年以上的老旧电梯、三无电梯和检验不合格电梯整改比较滞缓的使用和维保单位开展集中分批约谈整治行动,电梯的一次定检合格率由去年的72.37%上升到88.49%。积极筹建电梯应急救援智能监管和微信公众监管平台,提高风险控制的能力与水平。尤其是电梯互联网+等智能型企业也正在助力电梯安全管理和维保工作,如福建西人马联合测控科技产业园已在永春县开展电梯公众智能服务平台建设,人保福建晋江分公司在晋江探索开展电梯互联网+维护保养+保险业务。

  二是不断加强日常监管。制定重点使用单位目录和日常监督检查计划1177家,列出具体计划并开展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闭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两节”和“两会”期间,局领导多次带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数字峰会和“五一”期间,组织对晋江、惠安、泉港等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和电梯安全整治第一轮工作督导。5月起,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重点领域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开展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专项行动,着力构建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在去年试点单位的基础上,继续在晋江市、南安市、台商区等地开展示范建设工作。

  三是强化专项安全攻坚。加大对全市24137台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管理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总体情况良好。深入开展全市中央空调用压力容器、城市公用燃气管道等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强化安全质量管控。推进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重点加强对全市40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安全监管,开展港口码头用起重机械安全隐患整治“回头看”,对检验机构报告的安全重要问题持续开展“清网行动”。

  四是深化“打非治违”及教育引导。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利用电视、报刊、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和移动通信手段,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在泉州燃气有限公司、晋江万达广场、安溪龙城游乐园等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演练,增强相关各方对突发安全事故的处置能力。全市共出动安全监察人员6939人次,检查3006家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和整改通知书432份,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执法检查17次,安全宣传教育活动11场次,指导应急演练4场次。

      四、基础支撑作用逐步显现

  加大新修订的《标准化法》宣贯力度,提升企业的标准化意识和水平更好服务和支撑地方经济发展。新获批1个省级专标委秘书处,有57家企事业单位参与完成135项标准制修订;认真实施计量发展规划实施意见,不断探索采取各种形式提高精准服务企业水平,努力提升检测能力服务民生计量。

  一是推进“标准化+”行动。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市行政服务中心参与《一趟跑一趟,最多跑一趟》地方标准的制定,并申报《重点项目行政审批服务台账管理规范》等3项地方标准的制定;开展服务业标准化,根据通知要求,联合市商务局组织对5家省级家政服务业试点单位进行中期评估,指导获批的5家省级和1家国家级家政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开展建设工作,九牧集团申报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的复评;扎实推动地理产品保护工作,顺利通过中泰“3+3”地理标志互认互保产品的现场考核,指导《地理标志产品 岵山荔枝》地方标准的制定;深化企业标准备案改革,全市有608项企业产品标准在产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公示。

  二是提升计量精准服务能力。认真落实强检免费政策,累计检定计量器具2.95万台件。有序推进“优化计量 提质增效”活动,开展计量精准服务企业行,指导2家企业申报工业计量标杆示范试点企业;加大安检机构监管力度,与市环保局、市交警支队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开展定量包装商品量计量监督抽检,元旦春节期间,开展米、食用油、面粉、调味料、石油液化气等5类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随机抽查,共抽查30批次产品,合格率为83.3%。开展“双随机”计量监督抽查,共检查企业9家,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到位;强化计量宣传培训,举办1期企业计量管理员公益培训班,开展“5.20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积极筹建省级能源计量中心,做好场地规整工作,加大对计量检测设备的投入力度和高技术人员的培养力度,稳步有序开展筹建工作。5月获批筹建首家省级能源计量中心,该项工作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五、认证监管工作取得实效

  认真贯彻国务院《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 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强化认证活动监管工作,将监督检查与日常监管相结合,规范获证企业质量管理,提高认证监管水平。同时,加强技术机构建设,全面提升支撑和保障能力。

  一是开展认证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有机产品专项整治工作,对辖区内获证企业及流通领域的有机产品,重点检查是否使用禁用物质和打击伪造、冒用认证证书及认证标志的行为。按时序进度完成全市217家检验检测机构服务业数据统计、年度报告和自查工作。

      二是提升技术机构保障能力。新建4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市计量所参加0.1级电子计数式转速表、M0086量块等两项CNAS比对工作及温湿度计(表)能力验证,比对、能力验证结果均为满意。做好标准文献及动态信息服务, 88家(次)企事业单位提供标准文献718份,标准科技查新及标准委托检索服务132项(次)。积极推进质监科研创新,市标化所完成市科技计划项目“泉州市产业创新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的验收,市计量所开展秒表检定仪夹具校准方法研究电子吊钩秤校准方法研究”两项省级科研项目的科研工作

  三是抓好质检中心建设工作。国家燃香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福建)顺利通过国家总局现场验收,国家特种机器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福建)获批筹建,省日用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通过CNAS实验室认可,组织申报2018年省局技术装备项目2个。

     六、“放管服”改革有效落实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提升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性。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通过改革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一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上半年,共审理4起行政处罚案件,罚没款2.37万元,按照“双公示”要求做好公开,并依托相关平台的联动信息开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工作。组织开展存量文件和增量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未发现涉及违反公平竞争原则的规范性文件。开展年度市级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申请废除市级规范性文件1份;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发放宪法读本,做到人手一本,依托“3.15消费者权益日”、“5.20世界计量日”等组织普法宣传活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不断完善“双随机”抽查制度,在推进我局六项随机抽查事项的“两单两库一细则一公开”机制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制定我市商超行业随机联查综合监管工作的方案和事项清单,其中强检计量器具检定情况列入联查事项清单。

  二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2018年泉州市质监局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进一步优化窗口环境,积极开展行政审批服务“一窗办”改革探索,设立综合窗口、牵头办理并联审批。上半年,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2893件,按时办结率100%。审批窗口获评市行政服务中心1季度“优质服务窗口”。着力深化简政放权,主动优化服务。取消了制造、修理计量器具生产许可项目,将“特种设备充装单位资格许可”与“特种设备修理单位资格许可”申请材料压缩为“申请书”、“营业执照”两项,同时营业执照可在线调用的,可以免收纸质材料,大大方便了申办企业。积极推进证照电子化,实现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平台与省空间中心、市电子证照库之间的数据联通,提升行政审批服务网络化水平。半年来累计生成电子证照4015本。

  七、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严格落实各级工作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完成机关党建工作各项任务,有力促进了党组主体责任从严落实,以坚强的政治保证助力质量强市。

  一是构建从严治党新常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政治理论学习为基础,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大学习宣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的力度与广度,提高党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坚决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到位。常态化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强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开展。举办“道德讲堂”和组织人员参加“机关大讲堂”活动等活动,加强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通过加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抓好日常学习,深入推进“1263”党建工作机制,推广实施“5433”支部工作法,推动支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部署开展第十三轮先进“五好”党支部和“五好”党支部的创建工作,5月底对各直属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不断抓实支部建设;以项目为载体,以业务工作为内容,促进党建业务有机融合。扎实推进“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活动,计量所开展“计量宣传服务在行动”、特检分院开展“特种设备党员突击队在行动”;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开展文明行业创建,市计量所、特检分院、稽查支队创建新一届市级文明单位。努力打造质监志愿服务品牌,成立“泉州市特种设备青年突击队”、“泉州市特种设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情暖东美·爱在旅途”、“文化助残——关爱听障儿童”等多种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形式多样主题党日活动和扶贫济困社会公益活动等,我局文明建设整体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化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和省纪委“五抓五重”要求,下功夫抓好“两个责任”落实。4月中旬,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各直属单位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完善党员“承诺、践诺、平诺”制度,全局246个党员全部完成年度承诺及即时承诺。注重把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通过各种会议和场合传达上级指示,提出具体要求。组织开展了层层廉政谈话活动,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做到责任传导无盲区;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两个准则”“三个条例”,通过通报典型问题、专家辅导讲座、组织参观等,始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时刻要求和提醒党员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发生违纪行为,做到廉政教育全覆盖做好市委对我局2017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的迎检工作,针对检查通报中列出的问题清单,制定下发整改措施任务分解表,严肃整改抓落实。

  三是不断完善自身建设。围绕素质提升,推动人事教育培训工作。组织个别县级局主要领导参加国家总局举办的县级局局长培训班,选派3名干部参加市委党校和市社会主义学院培训学习,按课程要求组织26名科级干部进行2018年东海干部学堂课题选修,部署全系统人员参加2018年度干部网络学习培训。做好年度绩效考评迎检工作,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工作,完成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年度考核;强化机关服务保障。抓好政务信息加工,半年来,编印简报7期,获得市级领导以上批示3次。上报省局和市委市政府信息120条,被采用42条,信息采用率居市直单位前列。抓好新闻报道宣传,在《中国质量报》、《中国工业报》等媒体刊发28篇,在省局网站刊发48条;优化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今年承办23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目前已办结3件建议和9件提案。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条,办理依申请公开1件。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组织全系统开展市级“平安单位”创建活动。认真做好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和财务管理检查工作,抓好保密、计生、安全、资产管理等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市局机关有序运行。

  存在问题:一是特种设备安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企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的意识亟待加强,监管能力和有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技术机构的支撑能力与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技术机构能力提升的速度还需进一步加快

  下半年工作打算:一是积极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省的实施意见》,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大力推进“质量提升年行动”,重点组织实施“分类指导,精准服务”和“双零”活动。持续深入抓好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及时抓紧相关薄弱环节的补充完善工作,邀请省质监局做好预验收工作。

  二是大力保障“两大安全”。深入贯彻全国和全省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突出抓好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努力完成省局和市政府下达给我市特种设备“四个率”目标任务,扎实开展电梯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第二阶段工作,针对薄弱环节突出执法重点,继续推进重点领域安全大检查,开展大型游乐设施、锅炉、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平稳向好态势;着力强化消费品、食品相关产品以及危险化学品等重点产品质量监管,提高风险防控能力。针对往年省、市抽查合格率较低的产品开展市级专项跟踪监督抽查,对近三年抽查不合格的问题产品、问题企业、问题区域开展“回头看”检查,严格监督后处理工作。开展“质检利剑”电线电缆专项执法检查回头看,抓好“地条钢”、汽车配件、纸类用品等执法专项行动,坚决打击假冒伪劣的不法行为。

  三是着力提升质量支撑水平。积极推动省级能源计量中心的筹建工作,拟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0项以上,争取50%县级计量技术机构通过能力考核验收。加强机动车检测机构的监管工作,强化商品量计量监督。结合开展“优化计量 提质增效”活动,积极开展计量服务企业活动;继续引导我市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各类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尤其是推动我市机械装备等行业主导或参与制定行业或国家标准,打造竞争新优势。强化对在建4个国家级服务试点项目、1个国家级农标示范区、8个省级农标示范区的建设工作,达到应有的示范带动作用;跟踪和协调国家级和省级质检中心建设情况,推进各个项目按时序进度落实到位。加强认证监管工作,组织开展检验检测机构专项监督检查和认证监管专项整治工作。

  四是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大简政放权,进一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机制,积极参加多部门联动抽查工作,加强和改进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配合推进“一窗式”行政审批服务改革探索工作,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

      五是强化落实从严治党。全面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推进“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活动项目,做好创先争优工作。按照省委“五抓五看”要求和省纪委“五抓五重”要求,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对广大干部职工廉政教育,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和纪律建设。同时,要抓好质监机构改革期间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党性教育和业务技能提升,妥善解决改革过程中面临的困难、矛盾和问题,确保改革任务按时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