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工商局2017年广告工作总结
来源: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 2018-06-08 15:20 阅读人数:1
   2017年以来,泉州市工商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在广告监督管理工作中以执法促规范,以服务促发展,工作成效多次获得中国工商报、人民网福建频道等媒体的报道。福建省工商局在2017年广告工作总结中对我局查处违法广告案件、深化广告产业园区建设、推动公益广告发展等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一、注重监管执法,解答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大问卷

  (一)突出导向监管。会同市委文明办,组织各地工商(市场监管局)、文明办开展2017年虚假违法广告整治行动,对涉嫌违法或存在政治性问题、影响社会稳定和风气等广告加大监测排查防控力度,为十九大召开、金砖会晤等营造良好氛围,全市范围内未出现导向问题广告和产生不良影响的违法广告。

  (二)深化属地监管。组织开展户外和公共场所显示屏商业广告整治等专项行动,部署各地开展广告行业“双随机”抽查工作,增强监管主动性。据统计,全年全市查处广告违法案件331件,数量居全省首位,比去年同期增长11.82%,罚没款230.39万元;查处案件数前三名为晋江市局、德化县局、南安市局;罚没款数前三名为市局、晋江市局、丰泽分局。省局编印下发的《广告典型案件及法规汇编》中,我市共有8件案件入选,其中南安市局、洛江分局各2件,晋江市局和德化、安溪、永春县局各1件,占全省入选案件总数的16.67%

  (三)强化重点监管。一是开展互联网金融广告整治。围绕互联网金融整治工作部署,开展了“不良校园贷”、网络“一元购”、“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等整治行动,组织各地深入核查涉嫌违法违规互联网金融广告线索。组织鲤城分局依法查办泉州市鼎创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在网络上宣传、明示保收益违法广告,有效震慑了违法者。二是规范医药广告。全年全市查处涉及医疗、医疗器械、消毒产品和相关类别广告违法案件41件、罚没款127.94万元。丰泽工商分局针对辖区内违法医疗广告突出的情况,集中力量对男健医院、欧菲医疗美容门诊部等13家医疗机构发布违法医疗广告案件进行查处,共计罚没17万元。三是查办新型违法广告。南安市局查处南安市宝晋洁具厂在广告中谎称取得专利权案件,德化县局查处多起未经他人同意擅自发送电子信息广告、向他人交通工具发送广告案,有效拓宽了广告执法领域。四是加强法规宣传培训。市局派员为市牙医师协会、晋江广播电视台进行医疗广告管理、媒体广告规范培训;晋江市局针对易出现广告违法行为的民营医院、电商经营者,多次进行法规培训;南安市局组织辖区媒体进行约谈,督促媒体做好自律。市局选派洛江分局师资人选参加全省广告监管培训,得到省局和各地市人员的好评。

  二、注重协作协调,完善广告共管共治大格局

  (一)制定完善联席会议制度。结合泉州实际,制定出台《泉州市工商局等八部门关于印发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以文件形式巩固深化联席会议工作。牵头召集市直七个部门和三家市直主要媒体,召开全市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交流情况,分析问题,推进协同监管。

  (二)强化监管信息交流共享。根据工商总局广告监测系统反映的情况,组织查办市级媒体涉嫌违法广告;积极向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和有关方面,通报市直媒体广告违法情况,提请采取监管措施。及时向市直有关部门通报上级部署的查处“刘洪斌”等“医药广告表演专家”和重点领域违法广告等情况,敦促各县级局向辖区媒体和相关门通报,促进信息共享与共同治理。市县两级工商(市场监管局)多次约谈市县广告媒体,督促媒体加强自律管理,把好广告发布审查关口。

  (三)加强联合监管执法。一是瞄准重点。会同市卫计委、市食安办等多个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加大对医疗美容、食品和保健食品违法广告的打击力度;围绕“两纲”要求,对侵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违法广告加强整治,保护妇女儿童免受广告不良信息影响。二是聚焦难点。主动协调市处非办,开展非法集资广告排查整治工作。推动市处非办以转发市局工作方案的形式,组织地方政府开展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共治格局。

  三、注重服务指导,应对广告产业创新创业发展大课题

  (一)培育发展广告市场主体。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创新,“开闸放流”,推动广告企业数量稳健增长。据统计,全年全市新增各类广告企业4248户,占现有广告企业总数的34.93%;现有广告企业数量最多的三个县(市、区)为丰泽、晋江、安溪,占全市总量的57.92%。指导市广告协会举办“去惯性走新路”培训,为企业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广告提升竞争力提供指引。

  (二)深化广告园区创建。会同丰泽区政府,发挥好园区管委会、运营商和入驻企业的作用,以“政府主导、园区主体、部门主推”为原则,促进以领SHOW天地为核心载体的福建海西国家广告产业园区(泉州园)发展。一是加强规范引导。指导园区管委会对照国家广告产业园区认定和管理办法和总局省局要求,加强规范建设和情况报告;协助区政府修改完善园区新扶持政策。二是支持建设服务平台。支持园区建设泉州影像中心,打造广告影视摄影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全年园区新签订入驻意向书的广告产业及直接关联产业企业55家,影响力和产业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全国各地多批次考察团专程赴园区调研,园区“城市会客厅、地域新名片、文创集聚地”的作用更加凸显。

  (三)扎实推进广告“双创”工作。引导广告企业争取政策扶持,省局向总局广告司推荐报送的“广告业创新发展优秀典型”、“广告业创新示范基地、研发基地和企业孵化器”中,我市分别有6家企业、2个项目、入选,占全省推荐典型总数的42.86%、推荐项目总数的22.22%

  四、注重务实推动,做好公益广告发展大文章

  (一)开展督导推动。一是组织专项检查。牵头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对有关县(市、区)和市直单位贯彻落实《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指导和管理公益广告刊播工作情况进行检查,促进公益广告建设规范化和制度化。二是实施季度通报。采取“一季一通报”形式,向市直十四个部门通报全市公益广告刊播工作情况,服务党委政府的意识形态建设、创城创卫等中心工作。中国工商报刊发《泉州公益广告为创卫创城添光彩》等三篇稿件,肯定我局做法。

  (二)开展广告大赛。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共同举办泉州市第四届“天蒂家”杯创意公益广告设计征集活动,共征集各类作品1153幅,人民网福建频道以《泉州:让公益广告走进百姓生活——泉州市工商局开展创意公益广告设计征集活动侧记》予以报道,市政府季翔峰副市长予以批示肯定。晋江、南安市局分别会同当地有关部门举办公益广告大赛,社会反响热烈。

  一年来,市县两级工商(市场监管)局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市局围绕创城、创卫、创森和“海艺节”等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组织各地发动沿街商铺店面的LED显示屏做好公益广告宣传;组织协调各地加强烟草广告监管。南安市局全力规范辖区广告、商品标签和企业名称中的语言文字,该市顺利通过“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达标评估”验收。二是抓好广告管理重点工作。以市政府和省局绩效考评、省上广告治考评和有关工作考核为契机,明确重点,查摆不足,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三是做好日常各项工作。组织人员参加全省广告监管培训和全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题培训,完善干部知识结构;做好调研考察、企业调查摸底统计、各级各类征求意见稿和议案提案的答复办理等多项工作。

  当前,广告管理工作也还存在一些“短板”。全市查处广告案件类型较为单一,大要案少,有影响力的案件少;有的单位对省市局转办的涉嫌违法广告查处不够完整、查处程序不规范,反馈情况存在内容不全、前后不一、碎片化、迟滞化等问题;有的单位报送工作情况或空洞无物、或抄袭雷同、或文不对题,个别单位经常出现迟、错、漏报现象;有的单位对自身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不认真办理,上交矛盾,影响全局工作。这些问题的存在,既有工作多、人手不足的客观原因,也有部分单位激励机制缺失、个别干部责任心弱化的原因,必须认真研究加以纠正和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