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工作总结
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2018-06-08 10:49 阅读人数:1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省国土厅的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突围攻坚、注重长远主基调,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为目标,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主动作为打赢了项目落地“攻坚战”,合力共为打赢了生态红线“保卫战”,奋发有为打赢了改革试点“突围战”,多项工作得到市领导的批示肯定,被国土部评为国土资源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42016年度文明单位,促进“五个泉州”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了有力的国土资源保障。 

  2017主要工作情况 

  (一)乘势而上聚力项目攻坚推进,要素支撑更加有力。 

  留足了发展空间。全面完成市、县、乡三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结合地区发展实际和需求,及时对建设用地、耕地、基本农田等布局进行调整,为“十三五”重大产业、民生、基础设施等项目留足了用地空间。2017年,审批使用有条件建设区244个,调整土地面积1.75保障了用地需求。深入开展三比一看,国土保障行动,实行重点项目用地跟踪服务和局领导分片指导包干责任制,一批行动计划、重点项目、重大民生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等用地实现应保尽保2017年,全市经国务院及省政府审批用地面积1.51,其中省以上重点项目3955亩。稳住了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房地产用地出让监管,建立房地产用地出让报备和会商机制在土地出让中采取限地价、竞房价”“限地价、竞配建“限房价、竞地价”多种方式,多管齐下防止房价过快上涨,房地产市场实现平稳健康发展。2017年,全市经营性、工业国有建设用地出让432宗,面积近2万亩,同比增加56%,成交金额162.5亿元,同比增加60%;其中房地产用地出让72宗,面积3322亩。提升了节地水平。加大存量用地盘活力度,全市20092014年度批次批而未供面积从2016年初的10.9万亩减少至6.2万亩,全闲置土地从2016年初的5853.9万亩减少至1460.5万亩用地潜力得到充分释放,有力保障了城市建设需要。城市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工作和新一轮基准地价修编工作顺利通过省国土厅验收大力推进地下空间再利用,企业利用地下空间建设职工食堂、仓库、停车场等辅助设施的,一律不再收取土地出让金。 

  (二)应势而动,聚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更趋协调。守好子孙后代饭碗田全面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成果实现上图入库、落地到户永久基本农田面积耕地保有量均达到保护目标。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面积172.3万亩,划入面积达到全市耕地总量的80%,实现基本农田质量有提高、地类结构更合理、布局更优化。下好占补平衡一盘棋组织市、县政府签订年度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完成补充耕地面积10135,其中完成补充水田面积5787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8.56万亩,均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任务先行核定增减挂钩指标1280亩,收益资金2.38亿元。唱好矿山生态绿色曲编制完成《泉州市第三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以矿山绿值增加生态颜值投入资金7600万元,313万平方米矿山重披“绿装”,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任务。创新绿色矿山建设机制,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泉州市推进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和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 

  (三)顺势而为,聚力抓好各项试点,改革创新更活力。农村三块地改革亮点纷呈。积累了一批能复制、可推广的特色经验和做法,被国土部领导誉为是全国最好之一的改革。宅基地制度改革方面,在全省率先启用宅基地审批系统,将宅基地审批权限下放至镇一级,宅基地审批实现扁平化、智能化、规范化、便利化2017办理宅基地镇级审批195。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方面,实现全省首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颁发全省首本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不动产权证书。土地征收制度改革方面,全面推行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制度,征地补偿标准比现行标准提高15%左右创新实行七个换补偿安置方式,切实维护农民住房财产权益。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成效显著摸清了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家底,划定国有自然资源登记单元30个,查明了水流、森林、荒地、滩涂、已探明储量的矿产等5种类型国有自然资源总面积101.14平方公里,为后续推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全国率先编制完成《自然资源调查技术设计书》,为编制全要素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操作指引提供技术参考。 

  (四)因势而谋,聚力增进百姓福祉,民生权益有保障聚焦民生热点,以实用举措保障群众所需。实现二手房交易登记“一口式办理,大大缩短了群众办事时间办理二手房交易登记1.9万宗。推动不动产登记“外网申报,内网预审,现场即办”落地见效,累计受理部分登记类型网上批量申请近4万件,业绩突出被省国土厅列为全省试点并推荐上报国土部,拟在全国推广。150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列入“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达到80%的目标。聚焦民生难点,以实在行动回应群众所盼。按照XIN”行动部署,积极回应群众所盼,大力推进中心市区安置房办证工作。提请市政府出台《中心市区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意见》,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政策依据,做法得到市领导充分肯定,省国土厅专门发文要求全省各地借鉴推广。“XIN”行动开展以来完成金凤屿小区等6个项目总登记,可办理分户安置房套数达9924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聚焦民生重点,以实际成效满足群众所求。聚力推进脱贫攻坚,投资2.94亿元开展国土资源帮扶项目114个,落实各类市级财政帮扶资金486.3万元。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发放地质灾害“两卡”16957张,争取中央地质灾害工程治理补助资金1300万元,完成44134471地质灾害搬迁为民办实事项目。扎实做好库区移民工作,彭村水库正式下闸蓄水,组织开展后扶项目136个,争取移民资金8333万元,其中发放直补资金2861万元,基本解决了移民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问题,库区呈现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全力做好重大会议、重大活动信访维稳工作2017年共受理来信471件、群众来访168人次,来信来访量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4%28% 

  (五)蓄势而发,聚力法治国土建设,执法亮剑更威力。法治国土建设有为有方。向外聘请不同领域的法律顾问提供专业指导,进一步提升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能力,被国土部评为国土资源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先进单位。组织开展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活动,保护国土资源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2017年,办结行政复议案件45办理行政诉讼案件53,其中受市政府委托应诉案件13件,组织开展耕地破坏鉴定案件9宗,向省国土厅报送优秀行政执法卷宗5宗,发送宣传短信10条。卫片执法检查有力有效完成2016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1494宗,面积2563.27亩,收缴罚款1573.04万元,给予行政处分15人,追究刑事责任1人。5宗重大违法违规用地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并依法查处,有效震慑了违法行为。组织开展矿产卫片执法检查,立案查处矿产违法案件1宗,对2起越界开采作出罚款1.84万元、没收违法所得9.22万元的行政处罚。矿山安全监管有序有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2017年,累计开展矿区动态巡查15533次,发现非法采矿点27,关闭取缔非法采矿点27矿山巡查到位率、疑似非法矿山核查率、非法矿山取缔关闭率多项考核指标始终居于全省前列。 

  (六)借势而进,聚力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工作更富成效压实主体责任。开展责任落实年活动,确保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国土资源岗位责任和重点领域改革责任落到实处。完成市委巡察和2016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召开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落实落细。因党建工作成绩突出,分别市委市政府、市直机关党工委授予泉州市第十四届文明单位”“十二轮先进五好党支部荣誉称号抓实思想教育。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三会一课”、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发送廉政短信、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加党章党规网络答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尊崇党章、遵守党纪,使党章党规党纪入耳入脑入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打造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基础工作基本完成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建成城市地质信息数据库及三维可视化地质信息管理服务系统。 “数字县域”建设取得新进展,数字泉港通过正式验收投入资金2.43亿元完成全市1345个行政村农村地籍和房屋调查的招投标工作。废弃园地认定面积达5977.36亩,为我市挖掘了大量的优质耕地后备资源。土地年度变更调查、农业地质调查及地下水监测等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当前国土资源工作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新增耕地质量等别大部分低于建设占用耕地质量等别,落实占优补优难度大。二是批而未供及闲置土地清理处置难度较大,土地节约集约潜力仍有待深入挖掘三是各地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作仍未引起足够重视,推动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研究,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力求“药到病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