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质监局2017年工作总结
来源: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8-01-04 14:43 阅读人数:1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质监局的部署要求,围绕质量提升行动,以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创建工作和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重点,全面履行质监各项职责,不断提升服务发展水平,为推进“五个泉州”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一、围绕实现质量提升目标,加快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一是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结合我市质监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贯彻措施,及时将《指导意见》的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推动质量提升行动取得新的成效。认真做好“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创建工作,大力实施提升质量品牌专项行动,举办各类公益培训班,积极推荐申报各级质量奖,引导4个区域、42家企业参与品牌价值评价工作,另有部分企业通过行业协会等单位的推荐参评品牌价值评价工作。组织迎检并通过晋江市“全国运动鞋服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级现场验收。二是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全面协调推进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召开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推进会,结合创建验收细则,针对我市创建工作的薄弱环节,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出台《泉州市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7年行动计划》,通过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组实地核查,取得A级成绩,完成对各县市区政府质量工作考核。2016年市民质量满意度为80.21分,质量竞争力指数为81.40三是着力优化质量发展环境。组织开展“质量月”和质量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弘扬城市质量精神,扩大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成果影响,印发《宣传手册》10000册,编发专刊9期,在各级媒体刊发专栏宣传149期。

  二、围绕提升行政服务效能,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一趟不用跑”办事模式为目标,倒逼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开展行政审批自由裁量权的规范工作和行政审批证照电子化工作,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整合优化办件程序,压缩许可审批办理时限,简化证照遗失补办手续,建立行政审批服务微信群,实现网上申请办结我市首例。我局及时总结提升,并将相关经验复制扩展至其他的行政审批服务项目,目前已有80%行政审批项目实现“一趟不用跑”。今年来共办理行政审批服务8413件,行政审批即办件和承诺件两大指标实现100% 。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探索深化“双随机”抽查工作,努力在各行业项目推开,有效完成抽查9次,抽查企业35家,产品25批次,立案查处 4起。

  三、围绕保障我市质量安全,努力提高质量监管有效性

  一是强化产品质量监管。认真组织落实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各项工作,继续做好市级监督抽查工作,全市工业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略有提高。上半年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同比提升0.36个百分点,市级监督抽查合格率同比提高3.06个百分点。完成厦门会议质量安全保障,开展电线电缆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和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监督后处理工作力度,共转办不合格报告347份,已完成整改321起。加强对部分县市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较低产品的跟踪,将第一季度省级监督抽查中合格率偏低的部分工业产品分别通报南安市、德化县人民政府,督促整改。二是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做好厦门会议和党的十九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尤其是泉州治国理政研讨会期间,我局高度重视,出动保障人员106人,对需要重点保障的3家单位实行24小时轮流应急值守,有效保障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紧扣提升特种设备“四个率”,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力度,重点组织开展电梯、燃煤锅炉、油气输送管道攻坚战,注重重点使用的单位风险防控,强化各单位责任落实督查,深化“打非治违”及教育引导,形成监管高压态势。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执法检查50次,立案查处17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31场次,指导应急演练22场次。三是加大打假治劣力度。发挥执法办案的警示促进作用,以“双打”、“质检利剑”为牵引,开展农资打假、电线电缆、机动车检测线等专项执法检查,配合市经信委开展“地条钢”专项整治,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4起,罚没款50.96万元,受理质量申(投)诉、举报275起,已办结248起,接受群众业务咨询734人次,妥善处置汽车投诉26起。

  四、围绕发挥技术支撑作用,着力夯实质量基础水平

  一是突出标准引领。巩固生产领域产品标准制定工作主动作为机制,拓展提升服务行业标准化。目前我市有13个专标委秘书处和工作组,共有138家企事业单位参与了153项各级标准的制修订,新增标准制修订数量创历史新高。9项标准荣获2016年福建省标准贡献奖,获奖数量突破历年之最。积极探索建立行业特色和团体标准,5家家政企业获批省级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占全省19.2%。新获批7家省级农标示范区的建设项目。二是稳固计量基础。认真实施计量发展规划实施意见,坚决执行国家的减负政策,妥善应对收费调整后的影响。做好安全计量监督检查和检定,努力提升检测能力服务民生计量。共检定计量器具25.6万台件。三是筑强技术支撑。加强县级技术机构的能力建设,新建11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累计达167项。全力抓好国家、省级质检中心建设,夯实质量基础保障体系,提升检验检测机构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技术支撑作用,全市共有国家级和省级质量监督检验中心12个,其中在建6个。

  五、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加强机关党建工作

  一是全面加强机关党建。以迎接省级文明单位总评和创建文明行业和先进“五好”党支部等为抓手,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把管党治党责任固化下来,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不断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深化“1263”党建工作机制,推广“5433”工作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部署开展“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党内监督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学习教育月活动、向廖俊波学习主题实践活动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活动等,建设学习型机关。我局顺利通过新一轮省级文明单位总评,机关工会委员会被泉州市总工会重新命名确认“先进职工之家”称号,机关第一党支部等四个党支部被授予泉州市第十二轮先进“五好”党支部荣誉称号。二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要求,制定“五抓五看”路线图并抓好监督检查和整改。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开展廉政谈话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回头看”活动,加强节前廉政提醒和廉政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共同遵守反腐倡廉各项规定,促进干部队伍廉洁从政。三是抓好机关效能建设。强化各项教育培训措施,推进直属事业单位实施新的岗位设置管理工作。优化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按时完成6件人大代表建议和7件政协委员提案件的办理,未出现“不满意”件。开展2016年度“三公经费”和津补贴发放等财务检查,认真做好公务用车改革和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抓好政务公开、保密、计生、综治、安全、财务资产管理等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市局机关有序运行。

  存在问题:一是党建推动业务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质监队伍素质亟待加强。当前质监整个队伍在专业素质能力、执法办案等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高。各县(市、区)的技术基础工作开展不平衡,大部分县(市、区)局弱化质监基础工作。

  明年工作思路:2018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将质量强市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监管,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把我市经济发展全面推向质量时代。

  一是提高我市质量总体水平和质量竞争力。以《指导意见》为引领,结合工作实际,推动出台我市贯彻实施方案。围绕我市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解决行业通病和质量短板。针对我市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偏低、产品竞争力不强的问题,开展“分类指导,精准服务实体经济”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中小企业质量技术精准服务“双零”活动,实施精准质量帮扶。把实施“泉州制造2025”、提升质量品牌行动与标准化战略结合起来,积极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推动我市机械装备等行业主导或参与制定行业或国家标准,打造竞争新优势。持续推进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抓紧相关薄弱环节的补充完善,力争明年完成创建任务并申请验收。

  二是深入开展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重点盯住电线电缆、特种设备等,强化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促进消费品提质升级,严厉查处质量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质量安全环境。

  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实全面质量监管。贯彻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事环节,提高行政效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四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设作风过硬的队伍,展示质监良好形象。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7年12月2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