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质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8-01-04 14:43 阅读人数:1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市民可以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可以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将在法定时间给予及时回复。

  本报告根据泉政办〔201786号要求,总结分析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止。联系方式是泉州市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B栋四楼,电话059522589316

  一、概述

  2017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质监局的领导下,在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认真落实《条例》、《办法》和泉政办〔201786号等文件要求,立足质监工作实际,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缩减主动公开审批流程,不断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完善公开渠道、拓展公开层面。共通过网站专栏、政务公示栏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条。社会公众通过网站、信函的申请方式向我局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件,均已依法依规进行答复,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申诉和举报,且没有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相关费用。我们的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保障,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我局积极采取各类保障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下设机构,加强对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统一指挥。下发文件将我局相关的任务进行分解,明确牵头科室、责任科室和工作要求投入工作经费人民币2万余元,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结合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我局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内部的管理制度和规定,在此基础上,着力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努力做到明确职责、措施到位。根据“谁拟稿谁公开”的原则,要求各科室起草文件时注意文件公共属性的选择,强化信息公开保密审批流程,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办理流程。同时,根据市府办《关于关于严格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管理的通知》文件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及省市文件发布、阅读传达和管理工作规定。三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加强对直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注重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合力。

  (二)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是稳步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行政经费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机关部门决算,细化公开内容。共公开本部门预算决算说明2条。二是积极推进产品质量等信息公开,我局网站同步显示省质网的国家及福建抽查报告栏目,已同步31条。三是大力推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工作。将“双随机”抽查、质量提升行动、收费标准、开展政策解读等方面信息作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点。

  (三)用好公开载体,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广度

  一是进一步完善网站建设。每日对网站进行更新维护,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全面保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质量,切实将网站建设成为服务公众、与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二是积极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加强与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联系,及时宣传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共主动公开13条重要政策信息,推动质监工作的宣传推广;不断完善12365咨询投诉平台功能,提高政府信息公共服务水平。三是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延伸。结合3.15、国际计量日、国际标准化日等活动,宣传公开质监法律、办事程序和质量常识等内容,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向深入。  

  (四)实现齐头并进,推动政务服务向纵深发展。一是我局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均实现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审批系统办理,并延伸至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全部实现“三星级”网上行政审批服务等级标准。推进证照电子化和行政审批“一趟不用跑”,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所有进驻部门中,率先通过网上申报辅助机制办结全市首例“一趟不用跑”行政审批件,目前我局10个大项33个子项的行政审批项目中,已有8个大项28个子项可以实现“一趟不用跑”。二是通过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公开行政权力清单、运行流程和执行标准等政务公开信息,对涉及群众利益的权力调整、便民利民措施等信息及时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显著位置公告,并在行政服务中心网站、部门网站上及时公开。三是会同市行政服务中心继续推进行政服务标准化工作,开展行政许可标准化宣贯实施工作,举办1期行政许可标准化宣贯培训班。四是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方面的行政审批服务,均运行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发的“特种设备动态监管平台”,特种设备行政审批事项各环节能与该平台较好融合,实现各环节可控、可追踪。其他项目依托市行政服务中心平台办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和《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将符合要求需要主动公开的文件在我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条,历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63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机构职能和人事管理情况,规范性文件,质监事业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质量监督与管理、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执法稽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等业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我局的行政事业收费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设置互联网专栏。我局在门户网站设立专栏供群众查看,并不定期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更新维护。二是设立政务公示栏,为公众提供本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开展政策性文件解读4个,无制定政策性文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严格遵守《泉州市质监局政务舆情回应制度》,暂未发现涉及我局职责范围内的政务舆情,也没有接到上级转发的舆情处置单,但有安排人员对网络、报纸等媒体进行关注。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共收到社会公众通过网站的申请方式公开申请政府信息3件,咨询的内容主要涉及地理标志、年度工作计划等方面信息,属于同意公开的件数,我局均已按照规定要求全部按时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共办理3件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件,全部按时答复,申请人没有提出异议,也未提出行政复议。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我局政务公开的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整体水平亟待提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水平。加强信息公开力度,继续完善1236512345等投诉平台功能,认真办好“在线访谈”、“质监信箱”等栏目,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渠道,为公众创造方便、快捷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环境。二是着力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抓好机关及所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充实人员力量,保障必要的经费、设备等工作条件。制定业务培训计划,不定期组织开展培训,积极选派人员参加各级部门的培训,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2

  63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42

  632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

  3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3

  21

  3.信函申请数

  

  0

  18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3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39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176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8年1月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