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工作总结
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2017-02-15 15:16 阅读人数:1

2016年,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国土资源厅的中心工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始终在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上善作为,坚持在改革创新与依法行政上求实效着力在资源惠民与精准扶贫上下功夫以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市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国土资源保障主要工作如下:

(一)坚持规划引领、保障为先,打赢项目落地攻坚战

规划调整更精准。在做好与相关规划、多规合一有机衔接的基础上,开展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经调整,我市建设用地规模增加15.18万亩耕地保有量核减3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核减14.17万亩,有力保障了我市未来五年经济发展的用地需求。编制完成《泉州市十三五基础测绘专项规划》《泉州市第三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

项目落地更快速市管重大项目和百日大会战项目用地审批实行绿色通道+容缺预审月嫂式服务,取消重大项目会商会审第三阶段用地报批,改为在项目立项、初设、施工图审批等相关环节嵌入式办理相关手续,缩短了项目审批时限。完成福厦客专(高铁)泉州段51个项目的用地预审57用地项目的收储和供地手续全市经国务院及省政府批准农转用和土地征收累计136个批次,总面积21876亩,其中农用地16876亩,耕地9161

土地出让更规范。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管理、强化责任追究的通知》建立了土地出让管理月报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土地出让领域的管理和监督工作。中心市区完成土地收储14宗、面积538.74全市经营性用地和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成交342宗,面积12859.45亩,成交价款101.14亿元

节约集约到位全市13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更新评价工作全部通过省厅验收。泉港区荣获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荣誉称号。完成市、县两级新一轮基准地价修编正式实施。加快批而未供及闲置土地清理处置有效盘活了存量土地,全市20092014年期间批而未供面积从年初的10.9万亩减少至7.6万亩,闲置土地从年初的5853.94万亩减少至1154325亩。

二)坚持综合施策、严守红线,做实耕地保护大文章

土地用途管制无禁区强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基础性、约束性作用,严控建设用地总量,严禁突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批地用地,严防借农地流转擅自扩大建设用地规模。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完成中心市区及各县(市、区)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初步成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

耕地占补平衡全方位组织市、县政府签订2016年度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明确县级政府补充耕地的主体责任。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泉州市落实十三五期间耕地占补平衡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探索多渠道建立耕地占补平衡机制,确保按时完成十三五期间补充耕地任务。全年实际完成补充耕地12889.7亩,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任务。完成47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的验收,总规模3.8万亩,新增耕地4857.14亩。经省厅审核旧村复垦项目30个,总规模1042.32亩,核定增减挂钩指标1029.31亩,已交易903.52亩,交易金额2.64亿元。

违法行为打击零容忍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1439宗,面积3724.14亩,其中耕地1554.99收缴罚款1722.7万元没收、拆除违法建筑物面积103.4万平方米,给予行政处分47人,追究刑事责任2人;土地违法立案率、卫片执法履职到位率均达100%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两违治理专项行动,拆除面积达2.32万平方米。累计开展矿山动态巡查13128次,取缔关闭非法违法采矿点89处,矿山巡查到位率、疑似非法矿山核查率、非法矿山取缔关闭率均达100%

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绘就体制改革新蓝图

宅基地制度改革成效初显建立态调整、科学评估集体土地(宅基地)基准地价体系为宅基地抵押、流转、有偿使用提供价值评估及参考依据。设立全省首个村级宅基地信息管理中心,提升村庄管理科学化水平。研究出台《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实施方案》等5改革配套文件办理农房抵押527、贷款金额5.48亿元。

不动产统一登记全面覆盖按照一局一中心一档案馆的思路,组建了泉州市不动产登记局泉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泉州市不动产交易登记档案馆中心市区房屋、林权登记档案完成纸质移交海域登记档案完成电子数据移交市、县两级全面实现停发旧证、颁发新证截至目前,市已颁发不动产证书54757本,发放不动产登记证明99119份。

农村房地调查稳步推进。入资金1.37亿元,完成426个行政村的招投标工作,开展调查的行政村143个,已完成调查的行政村73个。晋江农村房地调查省级试点工作有序推进,第一批4个试点村的内外业工作均已完成,第二批28个行政村正在进行中,其中27个村完成地籍测量,21个村完成权属调查。

(四)坚持绿色发展、以人为本,答好环境改善民生卷

脱贫攻坚开创新局面。多方筹措扶贫资金,积极跟踪落实资金到位和扶持项目进展情况,扶贫开发重点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共落实扶贫资金366.7万元,其中下拨5个县9个村帮扶资金45.7万元,与市财政局联合下达7个县30个村帮扶资金300万元,协调有关县(市、区)国土部门落实帮扶资金21万元。

灾后重建取得新进展。全市实施搬迁重建135户(不含南安市九都镇林坑村)、降险处理208处、工程治理23。向省上积极争取灾毁耕地专项补助资金2850万元,帮助受灾农民尽快复垦受毁耕地、恢复农业生产。完成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地质灾害隐患点居民搬迁1203311308331户全部搬迁入住新宅。

矿山整治实现新突破与市检察院联合开展矿山生态恢复治理保证金清理追缴工作,完成追缴矿山生态恢复治理保证金258.504万元。完成矿山生态恢复治理面积255万平方米。安溪官桥龙门矿山治理二期工程全面完工,治理面积144.1万平方米,新增耕地1365亩、建设用地1810亩、林地3355亩。查明全市废弃矿山土地1395面积25.66平方公里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双旗山金矿通过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验收并上报国土部批准授牌

移民工作再上新台阶。德化彭村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已全部完成个人房屋拆除。安溪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规划(大纲)通过水利部和省政府审批。按时发放移民直补资金2963.8万元惠及48069人,争取移民项目补助资金8626.34万元。扎实推进后扶项目实施,着力做好移民致富增收创业帮扶、脱贫解困社会事业、美丽家园”五大工程进一步提升移民的生活水和幸福指数。

坚持履职尽责、依法行政,增强干事创业“内生力”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局党组书记分别与局机关17个科室、10个直属单位和1个下属企业单位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通过支部书记上党课、组织参观廉政书画展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竖起道德高线、在行为上坚守纪律底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及相关组织人事规定,完成28科级干部的提拔、调任工作。

推进法治国土建设。结合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大力加强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宣传,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认真组织涉诉案件应诉工作,局主要领导带头出庭应诉,办理行政诉讼案件47件,其中受市政府委托应诉案件12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7组织破坏耕地鉴定案件9宗。开展国土资源违法案件案卷质量评查2031向省厅报送优秀卷宗3宗。认真做好信访化解工作,2016年来信量较同期下降16%、来访量较同期下降44%。积极配合市政府督查室协调解决了泉港区锦辉房地产公司用地遗留问题,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数字晋江通过竣工验收,数字泉港进入试运行阶段,数字德化完成相关项目招标工作,牵头开展的市县地理空间信息数据与服务融合共享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完成2015年度土地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工作。废弃园地调查认定工作通过国土部审查,审查通过率全省第一。全面完成城市地质调查各项专题研究,提交泉州市应急水源地调查评价等5个报告,建成泉州市中心城区三维地质模型。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国土资源工作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近年来我市国家、省级重点项目较多,占用耕地数量多,加上我市耕地后备资源不足,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压力大。二是当前农村违法占地现象屡禁不止土地卫片执法形势依然严峻“大家用、大家管”的合力还未真正形成三是《新行政诉讼法》实施后,行政复议诉讼压力居高不下四是中心市区土地、房产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群众反映较为强烈,解决难度大。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正视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