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卫计委2016年工作总结
2017-03-07 17:02 阅读人数:1

  2016年,市卫计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卫计委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加快改革创新,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在发展优质医疗资源、公立医院改革、卫技人才队伍建设、计生服务管理、公共卫生、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都不断取得新成效。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绩效考核连续三年保持全省设区市前列,丰泽、石狮荣获新一轮“国优”单位,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均等化服务工作经验向全国推介。

  1、注重提速扩容,医疗资源建设有新态势。2016年,投资4.85亿元,建设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二期综合病房大楼、福医大附属二院二期等11个市政府重大医疗项目,新增床位2000张以上,医疗服务供给能力得到增强。市政府修订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办医的实施意见》,社会资本办医热情高涨,全市民营医院94家,床位5178张。

  2、注重创新机制,公立医院改革有新突破。在医管委实质性运作、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推进分级诊疗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市、县两级都成立了公立医院管委会,制定工作规程,建立会议制度,对公立医院资产、薪酬等重大事项实行决策和监督。市直公立医院已全部实行人员招聘、编制使用备案制,完成自主招聘377人。市一院等6家三级医院对口帮扶8家县级医院,25家县级及以上医院对口帮扶48家乡镇卫生院,全市已组建59个医联体,覆盖92个医疗机构,为分级诊疗奠定基础。

  3、注重服务基层,医疗保障水平有新提升。选择安溪县、石狮市作为我市基层综合医改试点,选择鲤城、丰泽两区作为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新农合参保率99.98%,人均政府补助标准420-450元。全市有5家全国、4家省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家乡镇卫生院获国家级“2015-2016年度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累计18家);新增32家爱婴医院,占全省总数的80%;“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市、区)”国家级1个、省级2个。

  4、注重改善提升,医疗服务品质有新优化。2016年8月份开始,我委在市直医院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专项工作,公立医院服务环境明显改善、诊疗服务进一步规范,群众就医体验进一步提高,我市年度医疗服务总体满意度居全省设区市第一。抓好内部控费管理,稳步推进药品招标采购。

  5、注重服务民生,为民实事项目有新亮点。完善全面两孩政策配套服务,面向“高龄、高危、高风险”产妇,编制统一全市再生育及再通术咨询门诊建设标准。开设医疗保健机构再生育门诊32家,再建投入使用100个爱婴哺乳室。落实关爱女孩安居、成才、致富、保障、亲情“五项工程”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资金1亿多元,帮扶计生女孩家庭37万多人(户)次。

  6、注重改革转型,计生管理服务有新发展。落实全面两孩政策,计生工作保持平稳发展。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实行计生考核,严格兑现奖惩。改革生育服务管理办法,实行一、二孩生育服务登记。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我市有6个案例入选全国“2015-2016年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成功实践案例”。

  7、注重落实责任,党的建设水平有新提高。深化党建工作创先争优,全面推行“1263”党建工作机制,市疾病中心和市急救指挥中心为全省卫计系统示范单位,委直属单位“五好”和“先进五好”支部占90%。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市卫计委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届中考评,市直卫计系统现有6家省级、5家市级青年文明号,2家国家级、5家省级、7家市级“巾帼文明岗”,1家国家级、3家省级、1家市级“三八红旗集体”。深化“放管服”改革,累计办结行政审批件3600多件,按时办结率100%,提前办结率99.7%,群众满意率100%,所有审批服务项目全部达到“三星级”以上服务标准,其中医师和护士变更注册达到“四星级”服务标准。

  8、注重统筹兼顾,各项工作有新气象。积极防御“莫兰蒂”、“鲇鱼”强台风工作,有效开展灾后卫生防疫防病、医疗救治工作。开展中心城区群体性伤害紧急医疗救援综合演练,圆满完成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等近20场次的医疗卫生保障任务。派遣17名医疗队员援边援外得到积极肯定。落实重点传染病疫情防控措施。加快创建中医先进市,丰泽区通过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省级评估验收,建设20个基层中医馆,建设市中医院不孕不育专科等6个市级中医重点专科,培养1名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深入开展以“除四害”为主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洁行动工作,全市新增无害化卫生厕所达1.5万户,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96%,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