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旅游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7-09-22 11:02 阅读人数:1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7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省旅游局工作安排,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省“清新福建”品牌打造,围绕“21世纪海丝先行区”和“五个泉州”建设,不断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旅游投资与消费,加快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加强旅游安全管理,推动各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1-6月份,我市旅游总人数3320.16万人次,同比增长13.6%;旅游总收入403.11亿元,同比增长14.4%

(一)加快转型,推动管理体制创新。一是探索成立旅发委。组织我局和编办相关人员向省内成立旅发委的地市学习经验,已初步形成《关于将泉州市旅游局调整设置为泉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重新调整单位职责和科室设置,并进一步明确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目前方案正在征求意见中,待进一步修改完善将按程序送审报批。二是推进国有景区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国有景区所有权、经营权和管理权分离,清源山景区经营权划归市文旅集团,下一步将引进专业管理团队管理运营。成立文旅集团,发挥引领作用,打造重大旅游项目投资和经营平台。三是严格准入和退出机制。开展全市A级旅游景区和星级饭店暗访复核,对6家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3A级旅游景区给予处理,其中对晋江衙口滨海旅游区、泉州山美湖旅游区给予摘牌处理;对2家硬件设施和服务质量不达标的3星级饭店给予撤星和处罚,并向省星评委提交对2家不达标四星级饭店的注销申请。

(二)强化招商,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加强旅游项目策划。生成33个重点旅游招商项目,汇编《泉州旅游重点招商项目指南》,借助旅博会、“5·19中国旅游日”等平台开展招商。借助“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契机,在后渚港策划建设海丝古港旅游小镇,并委托4家知名旅游策划团队进行项目策划,7月份将召开策划方案竞评活动。二是加强旅游项目招商。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旅游业,南安清境桃源生态农业观光园、德化戴云山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和台商投资区八仙过海旅游项目等5个旅游项目入选《2017年国家优选旅游项目》。安溪县与北部湾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海丝茶源文化旅游项目”、大龙湖水上旅游项目627日正式启动;乌克兰尼莫集团欧洲海洋大马戏项目落户晋江安海。三是加强重点项目建设。19个省市重点在建旅游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4.65亿元,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28.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63.39%

(三)丰富供给,完善旅游产业链条。一是推动景区景点创建提升。推进永春、德化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清源山、晋江五店市、德化石牛山等旅游景区优化提升,带动周边旅游业态集聚发展。二是推动“旅游+”融合。加快旅游与文化、农业、工业、体育等领域跨界融合,积极培育文化旅游、工业旅游、乡村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开发休闲度假旅游产品。鲤城新门文化旅游特色街区、泉港涂岭猪脚美食文化节、南安田边厝民宿、惠安惠女风情表演等8个旅游产品获评“福建省首批优秀创意旅游产品”称号。德化九仙山等8家单位获评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落实全省乡村旅游扶贫“春季攻势”会议精神,举办旅游扶贫村企对接会,全市33家旅游企业与33个旅游扶贫村结对帮扶,签订《企村结对帮扶协议书》,推动旅游扶贫和乡村旅游发展。三是推动旅游商品研发。选送59件旅游商品和26件旅游美食伴手礼参加2017年度“福建好礼”评选,其中4件商品荣获“福建好礼”旅游商品称号,14件商品荣获“福建好礼”旅游美食伴手礼称号,市旅游局荣获最佳组织奖。

(四)完善配套,提升旅游接待能力。一是推进旅游厕所建设。全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2017年全市计划建设旅游厕所60座(新建30座,改建30座),截止6月底,已完工9座,在建43座,其余将按计划有序推进。同时,加强推广第三卫生间建设,今年清源山2座旅游厕所将依照标准进行改造。二是推进旅游集散中心建设。今年重点推动泉州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的泉州海丝新城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建设,完善惠安县、安溪县、晋江机场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功能配套。三是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建设“清新福建”旅游多卡通闸机34台,已全部接入省局信息平台;继续推广和使用语音导览系统,联合丰泽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制定了智慧语音导游点设置方案,拟在丰泽区范围内建设260个智慧语音导游点,下半年将进行招投标,推动落实。

(五)加强监管,优化旅游服务环境。一是加强安全生产。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由局领导带队,对各县(市、区)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和反恐防暴检查,并通报检查情况。目前已检查13个县(市、区)旅游主管部门和36家旅游企业,发现隐患57条,现场出具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各县级旅游部门对存在问题进行复查。二是加强市场监管。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泉州市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加强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净化旅游市场环境。开展联合执法286人次,检查旅游团队250个,导游人员350人次,旅游经营单位165家,发出责令改正通知10份,注销旅行社3三是畅通投诉渠道。全面贯彻落实“放心游福建”旅游服务承诺,在清源山风景区游客中心设立旅游法官工作室,在永春旅游集散中心设立市场监管旅游分局,在永春旅游集散中心、北溪文苑、牛姆林设立旅游巡回法庭,在永春县公安局组建旅游警察队伍,下一步将在全市124A以上景区推广设立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全面运行12315旅游投诉平台,制定运行管理办法与部门责任清单,加强各部门及各县业务人员培训,促进横向、纵向分流、转办顺畅,提高投诉处理时效和水平。上半年,共办理投诉件数33件,办结率达100%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21000四是推进文明旅游。在全市旅游系统深入开展旅游诚信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通过指导文明行业示范单位开展“牵手星星、开启欢乐之旅”“关爱自闭儿童公益活动”“捐资助学”“为贫困母亲圆梦”“学雷锋进景区”等公益活动,树立旅游从业人员良好形象,弘扬文明新风尚,践行核心价值观。五是加强人才培养。组织2017年福建省全国导游资格考试报名及审核工作。推选我市优秀导游员参加清新福建金牌导游考评,其中1人获20162017年度首批清新福建金牌导游荣誉称号。

(六)加强营销,做热“海丝”文化旅游。一是加强媒体营销。加强本地媒体、中国旅游报、福建电视台、海峡旅游杂志等媒体的营销宣传,积极对接马来西亚8度空间电视台来泉拍摄乡愁文化纪录片《籍宝乡》,预计春节后播出。加强微媒体平台,做热话题营销,共发布微博125条,微信168条,目前微博粉丝近45万,微信粉丝近2万。其中借助斯里兰卡国家旅游部长来泉访问考察契机,策划了“重返泉州续缘海丝”话题,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1亿,荣登微博全球综合榜第二、旅游榜第一。二是加强展会营销。积极组织参加第十三届海峡旅游博览会、香港国际旅游展、台北两岸观光博览会等活动,以政企联合营销的方式,展示泉州独特的“海丝”文化,并推出多项优惠活动,吸引各方游客。三是加强落地推介。联合厦门、漳州、金门赴贵阳、黔南州、南宁、北海四地开展“清新福建·魅力闽南”旅游推介活动,开拓西南旅游客源市场。四是加强活动营销。举办“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23场,其中,泉州骑游攻略赛吸引3000多名骑游爱好者参与;开启2017“清新福建·海丝泉州”名镇之旅嘉年华,举办“重走光前路·海丝梅山行”大型徒步体验活动,吸引13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徒步爱好者参与。五是加强互动交流。开展“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活动,接待300名台湾乡亲来泉探亲交流、寻根谒祖;接待台湾观光协会赖瑟珍名誉会长一行来泉考察调研交流;邀请美中旅游业联合协会一行来泉考察交流;邀请约旦、澳门、青海、宁夏以及省内的三明、龙岩来泉推介交流。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全面贯彻落实尤权书记、于伟国省长重要批示精神和省旅游局重要工作部署,围绕重点打造“一城一山一馆一港一镇”的总体思路,不断丰富供给,完善配套,做热市场,推动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一)抓产品供给,丰富旅游业态

一是加强项目建设。落实好2017年项目攻坚年谋划生成4个重大旅游项目,签约1个重大招商项目的责任目标要求,进一步创新方式、搭建平台,积极引进更多互动性体验性休闲度假型产品。加快海丝古港旅游特色小镇项目的策划进度。推动泉州新门旅游文化休闲街、南安冰雪大世界、霞美欢乐水世界、永春天沐温泉、台商投资区八仙过海旅游项目等休闲旅游项目加快建设。

二是加强业态培育。积极培育海丝古城、海丝古港旅游品牌,建设环清源山文化旅游圈,形成以古城和海丝古港小镇为核心,各地海丝遗迹、主题乐园、乡村休闲和工业观光产品为支撑的海丝旅游产品体系,构建“海丝+古城+旅游”的发展格局。推进永春、德化全国全域旅游试点工作,积极争取把石狮、惠安列为省级全域旅游试点并争创全国试点。按全域化理念,把泉州古城打造成海丝旅游龙头景区。推动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养生旅游休闲基地、体育旅游休闲基地的创建工作。实施A级景区创建提升工程,加快清源山、安溪清水岩、晋江五店市、惠安崇武古城、德化石牛山等旅游景区优化提升,带动周边旅游业态集聚发展。

三是加快产业融合。挖掘全市文化资源,引导县域开发地方特色演艺节目,丰富游客夜间体验。发挥体育产业优势,积极培育体育竞技和赛事旅游。推动工业旅游发展,依托鞋服、雕艺、石材、茶业、香道、陶瓷等特色工业企业,发展观光工厂。大力推动工业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通过举办旅游商品研发和创意设计大赛、旅游商品展示会和特卖会等,全面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旅游伴手礼,大力发展购物旅游。加快培育旅游装备制造业,构建完整的旅游商品产业链。整合特色美食资源,加快建设泉州美食城,打造一批特色美食餐饮广场和街区。引导旅游运动产品、户外旅游用品制造以及游艇、房车等,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全面提升乡村旅游、滨海休闲旅游、宗教旅游、红色旅游、探亲旅游等旅游产品,积极培育低空飞行、游轮游艇、水上和山地运动、康体养生、研学旅游等旅游新业态。

四是发展乡村旅游。深化实施乡村旅游“百镇千村”工程,推进旅游+城镇化,建设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村和休闲集镇。实施乡村旅游提升工程,联合发改、住建等部门提升乡村旅游道路、厕所、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加大对旅游扶贫村资金扶持力度,重点扶持贫困村的旅游规划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指导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充分释放旅游扶贫和旅游惠民功能。

(二)抓要素配套,提升软硬件服务水平

一是完善公共配套。推动全市旅游厕所加快建设。完善惠安县、安溪县、晋江机场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功能配套。加快安溪志闽大龙门、洛江田格里拉等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建设。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抓紧建设城市智慧旅游信息综合平台。推广语音导游系统,实现全市文化类旅游景点基本覆盖。推动古城和其他旅游景区免费Wi-Fi覆盖。

二是培育市场主体。优化酒店业层次结构和空间布局,重点扶持发展国际品牌酒店、主题酒店、精品酒店、特色民宿。鼓励景区、酒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业通过相互参股、资源整合、上市融资等方式做大做强。发挥文旅集团引领作用,打造重大旅游项目投资和经营平台。支持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投资旅游业,鼓励旅行社跨地区设立子公司连锁经营。培育一批“互联网+旅游”领军企业,强化在线OTA旅游企业合作。

三是加强市场监管。认真贯彻《旅游法》和《福建省旅游条例》,全面落实《关于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实施方案》和“放心游福建”服务承诺,切实做到“一口受理、限时办结、先行赔付”。畅通旅游投诉渠道,加强跨部门和跨行政区域联合执法,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加强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开展诚信旅游创建活动,制订旅游从业人员诚信服务准则,建立旅行社、旅游购物商店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发挥旅游行业协会的作用,提高行业自律水平。

(三)抓市场营销,打响“清新福建·海丝泉州”品牌

一是营造旅游氛围。丰富旅游宣传资料,编制《印象古泉州》、《海丝泉州旅游指南》、海丝泉州旅游宣传折页等。加强机场、高铁动车站、旅游集散中心、星级酒店等公共场所和游客集散地旅游宣传广告。

二是加强品牌推广。做好高铁动车营销,在沪深动车、京广高铁、合福高铁投放“海丝泉州”广告;做好本地媒体、中国旅游报、福建电视台、海峡旅游杂志等媒体的宣传;加快启动入泉欢迎短信服务;推进微信等自媒体运营管理改革,提升自媒体营销水平。

三是办好主题活动。借助治国理政研讨会在泉召开契机,推出配套旅游线路,做好考察接待工作,提升城市旅游形象;结合泉州古城穿越徒步活动、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大型城市活动,推出配套活动,吸引广大游客来泉旅游;紧扣大美小岞——2017年全国油画名家教授惠安岞写生展览活动,策划举办海丝泉州·风情惠安媒体采风行;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旅游营销积极性,组织策划海丝泉州旅游营销金点子大赛活动;推动旅游供销对接,策划组织全国旅行商海丝泉州采购大会;提升“一县一节庆”办节水平,扩大清水祖师文化旅游节、凤山国际文化旅游节等民俗节庆活动影响力。

四是拓展客源市场。深入分析客源结构,精准定位目标客源人群,积极拓展境内外客源市场,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旅游交流。加强高铁动车沿线城市推介,重点做安徽客源市场推介。联合新加坡虎航、旅行社、泉州商会、泉州会馆等单位,策划举办海丝泉州文化旅游(新加坡)推广周活动;积极开拓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等东南亚客源特别是华侨华人及其二代、三代客源市场,邀请当地主要旅行商来泉考察市场;深入拓展省内客源市场,指导和组织县(市、区)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开展省内巡回推介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