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计划
2017-02-27 10:22 阅读人数:1

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办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制定和落实“两个责任”清单,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光荣职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抓学习教育、抓制度建设、抓督促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在市纪委组织的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心得体会征文活动中,体会文章《抓教育建机制 驰而不息整治“四风”》获得三等奖;在市纪委 市监察局 市纪检监察学会联合主办的关于“落实两个责任 坚强纪律建设”调研课题中,调研文章《“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及治理对策》获得三等奖。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两个责任”

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从严治党的总要求,狠主责任的落实,有力推进工作。

1.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一是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根据市委办公室印发的《泉州市委、市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办工作实际,制定办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三类计31项(其中:党组班子责任14项,党组主要负责人责任9项,党组班子其他成员8项),派驻纪检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两类计24项(其中:纪检组责任13项,纪检组长责任11项),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二是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办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办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年初,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下发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办党组书记与班子其他成员、科室(中心)负责人签订“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各自责任。三是增强廉政观念,强化廉洁意识。党组书记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带头抓廉洁工作,带头做廉洁表率,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真正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责任制负重要领导责任,确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形成齐抓共管、层层传导压力的良性工作格局。

2.认真落实“三转”要求。按照市纪委的要求,办党组专门召开党组会,对纪检组长原来分工承担、协管的非主业工作进行了调整,让纪检组长真正回归主业,只分管监察室工作,按党章要求,腾出更多的时间来协助办党组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反腐败工作,突出执纪监督问责。纪检组、监察室加强对业务经费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牵头组织相关科室人员赴各县(市、区)外侨办(侨台外事局)开展侨务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检查,了解海外华文教育资金使用情况、贫困归侨扶持生产资金和春节慰问金到位、大病大灾救助款发放等情况。加强对单位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外宾礼品赠送及礼品管理等情况的监督,对是否有公函、超标准接待、超陪同人数,是否有公车使用,是否有违规接受或赠送礼品等情况进行抽查。

(二)立足建章立制,严格落实制度,坚决执行“六项纪律”

认真贯彻落实党内各项法规,建立健全“正职监管、副职分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工作机制,使决策、执行、监督的权力相对分离,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工作制度和权力约束机制。一是推进权力运行,优化职能配置。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党组议事规则,重大事项决策、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做到严格程序,公开、公正;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落实重点监督岗位廉政责任,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党务、政务公开,依法推动权力运行;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合理配置办机关及内设机构的权力和职能,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行政审批、物资采购等事务的规定。二是健全各项制度,严格执行纪律。建立健全述责述廉、廉政谈话、谈话函询和诫勉谈话等制度。制定公务车辆使用管理补充规定,加强留用公务车辆的管理。坚持抓早抓小,加强经常性检查提醒,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层层传导压力。正确运用警示教育、谈话提醒、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开展执纪,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严肃查处违反党的“六项纪律”问题,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推进从严治党。三是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严格审批程序。对办机关因公出国(境)管理职责重新进行梳理,并列入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工作中严格按照“因事定人、人事相符”的原则,强化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规定的团组予以调整、压缩或不予受理。全年共调整、压缩因公出国(境)团组2445人次,确保总量控制在省上下达的指标之内。制定《关于开展1+X专项检查、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因公出国(境)情况检查,加大查处力度,对5名违反因公出国(境)管理的人员进行处理。

(三)加强学习教育,注重廉洁纪律,筑牢思想防线

始终把学习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教育引导干部时刻严守党纪红线、筑牢廉洁防线、夯实道德底线。

1.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取党组中心组示范学、领导干部带头学、专家辅导学、支部专题学等形式,扎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办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经常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组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学习和测试,办领导上《准则》和《条例》党课,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统战系统举办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课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真正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切实树立起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组织党员干部到泉州首条廉政旅游线路接受廉政教育,并参观“大道之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廉政书画展”,感受古代清官的廉政德风,加深对党的历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认识。

2.加强重要时节的学习教育。一是加强换届纪律教育。办党组书记专题传达郑新聪书记在全市换届工作部署暨换届风气监督会议上的讲话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精神,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强化换届的政治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二是注重节前廉政教育。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上级有关廉洁过节的通知文件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报件,强化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

3.加强日常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学习专栏、公示栏、微信群等载体,及时提供一些廉洁从政正面典型宣传和反面警示教育内容,时刻警醒党员干部要自重、自省、自警。结合外事侨务工作特点,举办荐书、读书和评书活动,通过读书交流,陶冶思想情操,激发工作热情,进一步推动干部职工的沟通与交流,达到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4.加强提拔干部的任前廉政教育。组织拟提拔的干部进行任前廉政知识测试,撰写廉政对照检查材料,党组书记、纪检组长先后与新提拔的3名机关干部、3名事业干部进行任前集中廉政谈话,提出廉洁从政要求。

(四)强化机关作风,加强效能建设,弘扬“严”“实”作风

针对机关存在“不严”、“不实”问题,强化立规执纪,加强对遵规守纪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定期检查,强化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不断促进机关作风建设。

1.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抓常抓细抓实,落实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开展明察暗访;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不让“四风”问题回潮反弹;坚持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制度,制定详细方案,建立领导干部“四下基层”活动情况登记台账,收集在基层进行座谈征求、走访了解等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措施,确实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2.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五条标准,结合“两个责任”清单,强化领导干部勇于担当负责的意识,激发干部勇于探索、敢于实践的精气神;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在干部提升、转任或岗位变动时,没有出现过拉票、跑票,买官、卖官等现象,始终保持机关的风清气正。选派优秀干部到基层驻村蹲点,贴近基层、接近群众、锻炼自身、为民服务。

3.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密切市县两级外事侨务部门的业务联系沟通,促进协同协作,保持上下贯通。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挂钩帮扶贫困户工作,深入贫困户家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好贫困归侨的大病大灾救助工作,保证救助款足额、按时到位,解决燃眉之急。积极做好侨务信访工作,严格侨务信访制度,强化服务意识,办理好人大、政协的建议和提案,做好重点信访件的查办和落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针对省效能办来我市检查相关县市的外侨工作时发现的问题,及时与省上业务主管部门和县(市、区)外事侨务部门沟通对接,第一时间召集相关科室人员共商对策,制定整改方案。强化工作规范化意识,本着方便基层、方便企业、方便群众,压缩行政自由裁量权空间,重新梳理业务工作流程,推动工作效率的提升。

二、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

2017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和市委、市纪委的工作部署,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开创“五个泉州”建设新局面提供政治和纪律保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一岗双责”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责任清晰、强化担当的主体责任落实机制,将落实主体责任和履行“一岗双责”有机结合起来,把党风廉政建设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职责,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作用。办党组至少组织召开两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反腐倡廉工作。支持纪检组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为其履职提供保障。落实“一岗双责”,党组书记对全办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为全办干部职工上一次廉政党课;分管领导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按照统筹兼顾、分工协作的原则,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细化分解,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坚持述责述廉制度,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述责述廉,集中报告本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个人廉洁自律等情况,查找存在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接受评议。

(二)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党内监督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教育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规范政治言论和政治行动。开展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和现象,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实践“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经常性开展批评教育,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强化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担当,细化责任清单,抓好分管范围内的监督工作。认真落实党组书记、纪检组长“双签字”制度,严格把好干部选任廉政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的规范化建设。加强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监督,特别是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

(三)深化教育预防,抓好源头防控

把廉政教育纳入全办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计划和中心组学习的内容,大力开展廉政专题教育、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充分发挥正、反两方面教育的作用,促使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教育,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表率作用。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推动领导干部言传身教管好亲属和家人。继续抓好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宣传,把《准则》、《条例》的学习贯穿廉政教育的始终,做到《准则》、《条例》入脑入心,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提高严守党纪党规的自觉性。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正面引导,通过学习专栏、党员微信群等载体,充分发挥市纪委“刺桐清风”的作用,宣传身边好人,宣传廉洁奉公的先进典型,用正能量来引导干部职工,强化不想腐。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反面教育,让违纪人员的《警示录》、《忏悔录》经常在耳边响起,充分发挥反面教材催人反思、令人警醒的作用,强化不敢腐。深化机关廉洁文化建设,开展廉洁好文荐阅和警言警句推荐活动, 4-6月份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四)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严格执行纪律

健全完善制度,扎紧制度笼子,努力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反腐倡廉各个领域,着力构建不能腐的有效机制。切实抓好准则、条例等党纪法规制度的落实,坚持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个人事项报告等制度,提升法规制度的执行力和影响力。建立健全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办党组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中心)负责人、科室(中心)负责人与本科室(中心)同志每年廉政谈话不少于一次,做好新任科级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全面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灵活运用警示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轻处分等方式开展执纪,对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批评、约谈函询,防止小错变成大错、小患酿成大祸。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及省委《实施办法》,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常态化,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干部真问责、问真责。

(五)抓常抓严抓细,推进作风建设

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着力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打好改进作风的持久战,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违规违纪问题,警惕“四风”隐身衣,既抓节日又抓平时,真正管出习惯,管出自觉,管出长效。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监管作用,继续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工作。严格工作纪律,开展经常性的明查暗访,杜绝上班时间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项,严肃处理上班时间炒股、网上购物等行为,切实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加强对工作的督促落实,坚持重点工作督办制度,对全办年度主要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对党组会、行政会确定的重点工作进行督办,提高干部执行力。加强内部管理,坚决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规定,落实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务出国(境)、国内差旅等制度,修订完善涉及作风建设、工作纪律的有关制度,每季度对单位的公务接待、公务出国(境)、公车使用等情况进行检查。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继续推进机关效能和绩效工作,转变工作作风。坚持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制度,办领导和各科室(中心)主要负责人要深入服务单位和基层一线,实地了解企业、归侨侨眷、领导干部挂钩帮扶贫困户的需求和困难,帮助解决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