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外事侨务办公室2017年工作要点
来源:市外事侨务办 2017-03-24 17:22 阅读人数:1

2017年全市外事侨务工作的总体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省外事侨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拓展对外交往为主线,突出强侨惠侨重点,夯实港澳交往基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深度参与经济社会建设,担负起组织、协调、服务泉州对外开放的重任,为“五个泉州”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一、加强统筹协调,树立“大外事”工作格局

1.加强外事归口管理工作。完善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继续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涉外事务中归口管理、牵头抓总的作用,统筹指导全市涉外活动

2.规范因公出国(境)管理。深入学习领会和宣传贯彻中央、省委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的规定和要求,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强化工作措施,严格按照“因事定人、人事相符”原则,切实加强因公出国(境)审核审批工作。持续深化“1+X”专项督查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推动督查检查工作常态化开展。根据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我市对外交往的实际需求,科学制定领导干部因公出国计划,重点支持有实质性任务的经贸、教学、科研、文化团组“走出去”,不断提高出访成效。

3.完善涉外安全管理和防范机制。践行“外事为民”理念,进一步完善海外领事保护的预防、应急、协调和服务机制,开展领保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系列活动,提升我赴海外机构和公民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加强与我驻外使领馆的信息沟通以及与有关涉外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切实维护我赴海外公民和机构的人身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

二、融入“海丝”泉州建设,扩大泉州对外开放合作

1.积极服务“海丝”先行区建设。整合发挥海外侨胞和社团以及外交外事等要素资源,打造项目品牌,进一步推动泉州与东南亚国家的人员互通、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加强对“海丝”国际艺术节、“海丝”国际品牌博览会、“海丝”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重大活动的指导与筹划,做好邀请、培训、翻译、接待等工作。配合做好“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工作,增强泉州的国际影响力。

2.配合服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按照中央和省的统一部署,全力以赴配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有针对性开展相关准备工作,服务中央总体外交。主动承接党宾、国宾及重要外宾团组接待,积极对接会晤期间及后续有关活动,做好“五个泉州”建设的宣传推介,争取在交流合作方面有所收获。

3.深耕拓展国际友城渠道。积极寻找经济水平、开放程度较高的欧美城市以及“海丝”沿线国家城市开展友好交流。加快与俄罗斯迈科普市、马来西亚古晋南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进程。深化与波兰弗罗茨瓦夫市、澳大利亚金斯顿市、韩国光州市的友好交往,进一步拓展双方友好关系。务实推动友城交流项目,积极开展与德国诺伊斯塔特市、丹麦霍尔拜克市、土耳其梅尔辛伊尼赛市、日本浦添市、横滨市青少年友好交流和友城人员交往,促进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加强县(市、区)友城工作指导,促进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4.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大力拓展公共外交,围绕讲好“泉州故事”,走出去传播海丝文化和闽南文化。同泉州广播电视台合作邀请海外重点侨领拍摄《咱厝人》;与市委宣传部、文广新局合作开展“四海刺桐情”文化工程,结合中国传统佳节和海外社团庆典,组织我市优秀文艺节目赴海外展演。围绕我市今年重点投资领域和投资项目,邀请境外主流媒体来泉开展专题采访,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加强与外国驻华使领馆交流互动,争取合作开展经贸文化活动。

三、突出服务实效,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1.继续助力招商引资。主动与商务部门对接,结合我市产业需求实际,配合9·8投洽会、6·18项目对接会等省市大型经贸活动,以及专项专场招商活动,邀请海外侨商和外国企业、外国经济组织参加,组织我市侨资企业参与对接。以第二届世界闽籍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为契机,主动开展专项对接,深化招商工作。持续跟进往年引进的重点项目落地和进展情况,针对大侨商、大项目,协同经济部门积极开展点对点招商工作。

2.积极参与人才“港湾计划”。充分发挥侨务引智的优势,依托海外华人社团、科技组织以及我驻外使领馆等渠道,吸引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和留学人员集聚泉州。组织海外专家科技成果泉州专场对接会、“海外博士、学者港湾行”、“泉州港湾等你来—泉州企业海外人才需求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努力提升侨务引智工作层次。加强和拓展“泉州市海外人才工作联络站”建设,建立激励措施,吸引更多高层次专业人才参与我市“海丝”建设。

3.强化泉港泉澳交流合作。密切与港澳特区政府间的联系,认真落实闽港合作第二次会议精神,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泉州与香港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合作交流。组织我市涉外旅游人才赴港澳开展专题交流活动,加强泉港澳三方在现代服务业方面的对接与合作。服务港澳大局,推动“人心回归”工程,继续深化泉州情·中国梦港澳青年精英故乡行活动,提高港澳青年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

4.继续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与咨询。利用国际友城、外国驻华使领馆渠道,加强与国际经济组织和外国企业的交流合作,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政策、信息等咨询服务。发挥海外侨胞的市场资源和网络优势,支持民营企业与海外侨商合作,开展跨国经营。落实侨资企业挂钩联系制度,提供法律政策咨询等多项服务,对省、市挂钩侨资企业逐一走访了解需求,为企业排忧解难;赴基层举办2APEC商务旅行卡现场推介会,方便企业办卡用卡。

四、涵养侨务资源,增强侨务工作新优势

1.深入开展以“四有三新”为重点的联络联谊工作。大力推进“泉籍精英故乡行”活动,进一步拓宽邀请范围,力争邀请更多欧美、澳洲、非洲等地区的知名侨领、企业家或专业人士回乡参访,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合理安排、充分利用好市领导率团参加海外社团庆典,密切与海外重点人士、重点社团的交流合作,同时结合开展引资引智工作。围绕“四有三新”人士等重点目标人群,努力实施海外精英培育工程、重点侨商家族行动,不断涵养侨务资源。结合“五个泉州”建设,打造涉侨节庆品牌活动,增强海外联谊工作实效。发挥海外及港澳各类友好社团、重点人士作用,开展侨务对台工作,促进泉台交流合作。

2.持续打造“世界泉籍青年联谊会”品牌形象。加强组织建设,完善会务工作流程,推广“世泉青”微信公众号,服务会员、扩大宣传。指导成立“世泉青”印尼分会暨印尼泉州青年商会,并以此为起点,推动条件成熟的国家和地区成立“世泉青”分会。发挥品牌带动效应,举办首届“世泉青”创新创业发展论坛、“海丝”青少年足球邀请赛等主题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力。以“海丝常相会”为主题,争取每月组织一场规模不等的聚会,促进会员之间交流合作,共觅商机,共谋发展。

3.强化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品牌效应。加强各县(市、区)开展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完善“五级联办模式”,利用新编印的夏(冬)令营教材,进一步规范提升品牌效应。推广“1+1住家式”办营经验,举办南少林武术、南音、海丝遗迹摄影等特色夏令营。充分发挥泉州作为全国著名侨乡、海外泉籍乡亲热衷华文教育优势,探索赴海外办营新模式,组织我市优秀教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赴海外华校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化、闽南文化在海外开枝散叶、开花结果。

4.推动侨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侨法宣传,切实维护侨益,夯实侨务工作基础。加强《福建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的学习宣传,协调有关部门开展调研,提供法律政策服务。认真办理涉侨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妥善处理涉侨信访,营造爱侨护侨良好氛围。配合省侨办、市人大开展华侨回国定居调研工作,探讨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贯彻落实《国侨办关于印发国内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建设涉侨行政窗口,针对华侨回国定居、“三侨子女认定”、华侨捐赠确认等事务,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环节,为服务对象提供公平、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加强基层侨务体系建设,及时总结典型经验,扎实推进社区侨务工作。重视基层侨务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基层乡镇侨务干部、乡镇侨联的工作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

5.加大侨务精准扶贫力度。持续推进“侨爱工程”,在建立贫困归侨档案的基础上,加强分类指导,密切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通过纳入低保、挂钩联系精准扶贫、发放生活补贴、大灾大病救助、义诊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用好侨务扶贫资金和“侨爱基金”,开展贫困归侨生产扶持工作,帮助部分有生产能力的贫困归侨脱贫致富,并对无人赡养的鳏寡孤独贫困归侨进行定期补助。举办贫困归侨培训班,通过实用技能培训,结合资金扶持,帮助发展生产。推动马来西亚环企云旅集团分别与南安市向阳乡、洛江区虹山乡签订旅游开发精准扶贫项目协议,并跟踪后续工作。

6.加强侨捐服务和管理工作。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在基本完成侨捐项目资料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做好补缺补漏工作,全面完成资料库的建设。加强对侨捐项目、侨捐基金会和侨捐资产的管理,切实维护捐赠对象合法权益。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对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捐赠兴办公益事业进行表彰,宣传侨胞的爱国爱乡热情和奉献精神。

五、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供外事侨务科学发展保障

1.加强党建工作。落实“一岗双责”,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深入开展“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提振办机关党员精神面貌、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执行能力、提高服务效能。积极争创省级文明单位,规范创建机制,形成创建合力。开展与洛江区虹山乡虹山村联创共建和帮扶工作。利用重要节假日开展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鼓励机关年轻干部投身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推动机关内部“文明科室”评比,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创建氛围。

2.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组至少两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党组其他成员分头抓,科室(中心)负责人具体抓的责任体系,形成层层传导压力的良性工作格局。深化干部职工党风廉洁教育,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继续抓好党章党规的学习宣传,开展廉政好文荐阅和格言警句推荐活动,适时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提升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活动的实效。支持派驻纪检组工作,加强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监督,确保人财物权公开、透明。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外事外语人才培养工程,丰富人才培养的方式方法,酌情增加培训批次和参加人员,鼓励更多专业人才考取高级职业资格,探讨在民营企业开展外语专业人才摸底工作,为我市“海丝”先行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持。统筹制定全市外事侨务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通过党校、行政学院、专题讲座等方式,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4.强化机关内部管理。提高机关规范化水平,完善各科室、中心业务工作流程,严格执行外事侨务接待、财务预算、日常采购、公务用车管理和保密等制度,做好平安单位、节能减排、计生管理等工作。围绕全办的重大决策、领导的重要批示和重点目标任务,开展督查工作。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抓紧《华侨志》编修工作,加强信息宣传、调研等工作,规范部门网站建设。

 

 

 

 

泉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73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