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外事侨务办公室2016年工作总结
来源:市外事侨务办 2017-01-05 17:15 阅读人数:1

  一年来,泉州市外事侨务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和全省外事侨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始终围绕“五个泉州”建设,充分发挥外事侨务资源优势,统筹国内国外两种资源,服务中央总体外交和地方经济建设大局,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被国侨办评为“全国侨办系统先进集体”,我市获全国友协颁发的“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一)发挥侨外资源优势,全力服务21世纪“海丝”先行区建设。一是发动广大泉籍华侨华人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发挥海外侨亲的资源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我市与“海丝”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二是积极参与省市大型经贸活动,以及专项专场招商活动,邀请海外侨商和外资企业、外国经济组织参加,主动做好服务工作。瞄准海外大财团、重点侨商,开展点对点招商工作,吸引更多的侨商回乡投资创业。三是利用我市国际友好城市、海外侨力资源和我驻外使领馆等渠道,为我市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设立产业园区等,提供服务和便利。进一步提升为民营企业服务质量,为企业出入境开展商务活动提供方便。发挥市APEC商务协会的作用,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四是加强对侨资企业的跟踪服务,及时为侨企解决经营中的困难。组织侨资企业参加展会,抱团发展,为侨资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经营和发展环境。  

  (二)加强统筹协调,提升外事管理工作水平。一是强化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统筹协调和综合归口管理的职能和作用,加强对地方外事工作的统筹协调和规范管理。二是规范因公出国(境)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工作人员因公出国(境)管理的规定,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因公出国(境)管理的审核把关,坚决制止一般性考察和照顾性出访,支持有实质性的出访任务。三是健全和完善涉外安全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处置涉外突发事件的工作流程,切实提高处置涉外突发事件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积极配合我驻外使领馆开展工作,切实维护我市赴海外公民与机构安全和合法权益。  

  (三)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深化我市国际交流工作成效。一是加强友城工作的统筹指导,制定国际友城工作规划,做好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调整充实工作。着力在“海丝”沿线国家以及经济水平、开放程度较高的欧美城市拓展新友城,重点推动与丹麦霍尔拜克市、俄罗斯迈科普市、马来西亚古晋南市的结好工作和友好交流。充分发挥县(市、区)拓展友城的积极性,指导各县(市、区)加强友城拓展工作。二是加强友城官方和民间的互访与联系,扩大在经贸、科教、人文、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做好青少年代表团、少儿友好交流团赴德国诺伊斯塔特市、日本浦添市开展友好交流。支持我市大中专院校和中学与国外相应学校开展友好交流。三是规范礼宾接待,做好党宾、国宾及重要外宾来访接待工作,引导、支持传统文艺团体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文化上的往来,增强泉州的国际影响力。  

  (四)凝聚侨心侨力,拓展国外侨务工作新领域。一是着力涵养侨务资源,加强海交会和世青会平台建设,提升影响力和实效。深化“海外泉籍精英故乡行”活动,加强与二三代接班人的联络。推进海外泉籍社团和谐建设,帮助和推动条件成熟的地区建立新社团,健全完善海外侨务工作网络。二是深化泉港澳台交流,努力推进与港澳特区政府的高层往来和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与有关部门共同办好赴港澳跨境电商专题交流活动。与香港特区政府驻福建联络处共同举办华侨大学港籍毕业生就业指导会,吸引港籍学生在泉工作。三是进一步规范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联合各县(市、区)在7月和12月各举办一次全市大型夏(冬)令营集结营活动。优选增补一批华文教育基地,推动与海外华文学校结对子。抓紧落实夏(冬)令营教材的编写、出版等工作,举办教材师资培训班。做好选派优秀教师赴国外支持华文教育工作。推进与央视合作拍摄《爱拼敢赢—海外泉州人》系列专题片工作。  

  (五)持续推动“侨爱工程”,增强国内侨务工作实效。一是开展“护侨”行动,贯彻落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妥善处理好各类信访事项,切实做好华侨回国定居工作。二是开展“惠侨”“暖侨”行动,建立贫困归侨档案,研究提出全面脱贫计划安排和帮扶措施,实施精准扶贫。贯彻落实国侨办召开的华侨农场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转变观念,找准定位。坚持以“四个一”为抓手扎实推动社区侨务工作。三是加强侨捐服务管理,确保年底基本完成侨捐项目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录入工作。加强对侨捐项目、侨捐基金会和侨捐资产的管理,探索切实加强侨基金的服务管理。  

  (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保证外事侨务工作顺利开展。一是推动机关党建走前列。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通过领导上党课、集中学习、实地教育、专题讨论、观看电教片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激发全体干部学习热情,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完善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制度。做好第十四届市级文明单位检查以及创建第十三届省级文明单位届中复查迎检工作,外事翻译与对外交流服务中心获评市直“十佳巾帼服务品牌”荣誉。二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有效地推动了市外侨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顺利开展。党组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带头做廉洁表率,深化党风廉政教育。认真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三是牵头实施外语外事人才培养工程。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泉州市外语外事人才培养工程实施办法(试行)》。择优选出54名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外语外事人才,分门别类制定培养计划,充实了我市外语外事人才储备。8月份选派首批9人赴中国外文局进行专业培训,反响良好。成功承办第二十三期全国地级市外办主任培训班,取得了良好成效,外交部专门致函我市感谢。借此次机会,我办专门组织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各县(市、区)外事工作分管领导和外事部门负责人等全程参加培训,加强了队伍建设。四是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做好全年财务预算和决算工作,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抓好办公用品、固定资产、采购保管、日常报销等工作。圆满完成公车改革有关工作。加强文字综合、信息调研、文电、保密、档案、网站、《华侨志》修编、老干、计生、综治等工作。 

 

    

    

    

  泉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6123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