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总结
来源:泉州市人社局 2017-03-24 15:48 阅读人数:1

  2016年,全市人社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市人社局被评为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

  一、就业创业精准推进。一是打造“就业创业政策”超市。先后出台了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失业保险援企稳岗等30多份政策文件,形成“4.0泉州版”就业创业政策体系。二是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服务基层项目计划,建成创业大本营(含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24家,吸纳入驻企业主体近1000家,承载就业人数8000多人次,推荐1家创业大本营获评第三批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招募省、市级“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114名。三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开展行业、企业技能人才系列培训,全市培训各类劳动者25.4万人,实施职业技能鉴定5.1万人次。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组织实施“百万职工技能大提升活动”,新培养高级技师、技师1075人、高级工7237人,省级技能大师3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3.67万人,高校毕业生(非师范类)就业率达96.6%,城镇登记失业率1.28%,低于省定2%水平,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二、社会保障能力水平持续提升。一是“提标扩面”实现既定目标。二是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试点。三是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四是扎实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五是贯彻落实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六是加强社保基金监管。

  三、人才工作富有成效。一是拓宽引才平台。会同有关部门引进中科院、华中科大、哈工大等国内高校、科研院所来泉设立高端专业技术服务平台36个,累计吸引、集聚包括27名院士在内的1000多位高层次人才。与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共建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泉州实践基地,30名博士生与22家单位成功对接28个项目。举办第六届厦漳泉人才交流大会。组织参加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对接海外博士16名。参与承办第十四届“6·18”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大会(泉州分会),成功签约30个人才合作项目。二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推荐4人参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选拔。新增省级引进高层次人才49人、市级引进高层次人才47人。三是提升人才服务水平。组织开展第四批“高级人才证”申领工作,扩大持证优惠待遇。成立泉州市引进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为引进高层次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

  四、人事管理更加规范。一是公务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二是人事制度改革继续深化。三是工资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四是军转安置任务圆满完成。

  五、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一是规范劳动用工行为。出台《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市委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意见》,统筹推进县(市、区)委管理及地方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制定公车改革司勤人员安置实施方案,多途径、最大限度分流安置司勤人员。加强企业工资分配的宏观指导和调控,发布2016年我市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及四个重点行业工资指导线。二是进一步规范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和行政复议工作。三是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四是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

  一年来,我们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洁、机关效能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行政服务水平。同时,规划统计、法治宣传、农民工工作、信访维稳、老干部工作、人事考试、机关事业单位工人等级考核等工作也都取得新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