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市场监管)系统2016年工作总结
来源:市工商局 2017-02-27 16:16 阅读人数:1
    2016年,全市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工商局的总体工作要求,主动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互联网+”等新趋势,积极融入全市改革大局,突出创新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强化消费维权,夯实队伍建设等工作重点,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工商总局确定我市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成效明显拟予以激励和支持地方”并推荐上报国务院拟予以表彰,我局注册窗口被工商总局表彰为全国优秀注册窗口。市委、市政府、省工商局领导多次批示肯定我局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市委郑新聪书记在年前还专门作出批示对我局全年的工作予以表扬并提出勉励和要求。

  一、勇于创新,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一是多证整合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在全省率先全面铺开“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截至年底,全市已有18万多户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取或更换了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率先颁发全国首张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营业执照,全市共颁发“两证整合”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2万多份,其中新设1.8万多户。二是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率先启动。将公告45天缩短为10个工作日,使市场主体退出渠道更简、更快、更省,截止年底,已有1800多家企业通过省局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公示了简易注销申请信息。三是“集群注册”、“一址多照”和“住所托管”创新举措有力支持泉州网商(虚拟)产业园建设,目前已入驻各类市场主体7000多家,集群注册已发照6780家。四是改革推动转型发展红利效应释放明显。截止年底,全市期末实有各类市场主体58万多户,总量位居全省首位,从改革启动至今,我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近33万户,占市场主体总数的56.3%,其中2016年新增近13万户。年初,《福建日报》、《中国工商报》头版头条深度报道我市市场主体突破50万户的意义,市委郑新聪书记、市政府康涛市长、陈荣洲副市长、时任省工商局局长叶木凯分别作出批示给予肯定。

  二、服务“双创”,实施商标广告战略

  一是商标各项指标名列全国前茅。全市现有驰名商标152件(今年新增8件)、有效注册商标突破23万件(今年新增3万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824件(今年新增45件),福建省著名商标950件(今年新增72件),泉州市知名商标1420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5件,全市驰名商标数、有效注册商标数均居全国地级市第二位、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数居第三位。二是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推进成效显著。成为总局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申请全国首批25个受理点之一,也是我省首个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受理点。今年来,新增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7640万元,累计超13亿元。三是商标馆对外开放持续深化影响扩大。布馆参展“第二届海丝国际品牌博览会”暨“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应泰国外交部邀请派员赴曼谷参加“中国商标注册制度及食品药品认证制度”专题研讨活动,有力宣传了泉州商标品牌战略成就。四是广告产业发展战略有效突破。市政府专门发文批复同意以“领SHOW天地”为核心载体的福建海西国家广告产业园区(泉州园)概念性规划,目前园区入驻的广告产业及直接关联产业企业达300多家。石狮“星期YI广告创意产业园”成为全市第二个省级广告产业园区,目前全市拥有省级广告园区2家,占全省50%。发挥政策和资金“杠杆效应”,联合文化传媒公司获批2016年度第一批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加大公益广告扶持力度,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制定我市公益广告财政扶持、税收优惠和相关激励工作意见,市文明委予以全文印发。

  三、健全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一是市场抽查力度大成效显著。市政府出台《关于落实“先照后证”改革后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两库、一清单”,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严格实行信用分类监管,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第三方审计,全年共抽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7万户。二是本市“全省一张网”建设初步实现企业信用信息共享互通。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有451个单位实现了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及互联互通,归集各部门信息5万多条。三是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机制逐步健全。把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等信息共享至人行、国土等部门,建立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对失信企业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标、国有土地出让、投融资、行政许可、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实行限制或禁入,实现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惩戒效果。四是市场诚信示范创建工作有新成效。市工商局被国家工商总局通报表彰为“全国工商系统2014-2015年度诚信市场创建工作突出单位”,南安中国水暖城顺利通过“全国诚信示范市场”复评。五是各类市场整治力度持续加强。持续推进无照经营网格化监管,针对重点行业、重点时段,先后开展票务市场、餐饮燃气等行业的无照经营查处行动。多管齐下、内外协同深入推进“双打”;深入开展打击传销,协助公安部门查办传销案件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2人,教育遣散传销人员546人,13个县(市、区)全部通过无传销城市创建验收。深入开展公用企业限制竞争专项行动、旅游市场专项整治、红盾护农行动、家装建材市场专项整治等多项市场整治活动。全市共查办各类经济违法案件2400多件,有力地维护了市场秩序。六是重点推进“1+X”专项督查。全市共在年报抽查对象中梳理出属宾馆饭店、商场超市、烟酒门市、国有企业四个类型市场主体502家,检查490家。

  四、突出实效,网络市场监管能力保持领先

  一是网络传销监测查处工作获国家工商总局肯定。国家工商总局将我局确定为总局网络传销监测查处试点单位(全国仅泉州与重庆两个),市委市政府领导专门作出批示予以肯定、支持;“国务院领导批示某网络运营项目涉嫌传销行为”网络舆情监测分析报告,得到总局王江平副局长审阅批示;总局竞争执法局专门发文肯定我局工作成效并拨付40万元经费支持网络传销监测查处试点单位建设;与广东省工商局签订网络传销监测取证合作备忘录,接受其委托广东省15个地市传销舆情监测分析。二是网管技术支撑平台得到新升级。先后论证建设“泉州商标品牌网络保护系统”、“网络交易主体云库”等软件系统,推进与腾讯公司协商合作,探索推进微商交易违法行为监测处置有效方式和联动机制。三是网络交易违法行为查处实战性不断提高。加强网络市场监测,先后编制《网络市场监测分析报告》45期,编制《网络市场舆情监测分析报告》19期。加强网络交易违法案件查处,共查处网络广告违法、不正当竞争、商标侵权、主体资质违法、产品质量违法等类型案件123起,罚没近72万元。四是品牌线上和异地打假取得新成效。与市检察院、工商联联合牵头成立知名企业品牌保护联盟。派员协助鸿星尔克、特步两家公司前往河南、江苏等地异地打假,查获侵权实物3600多件、网络销售记录18千多件。

  五、强化维权,消费满意率明显提升

  一是消费维权力度不断加强。全年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9万多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900多万元。加强对消费维权日常工作考核和督查通报,一次接通率93.24%,咨询回复处理100%,回访满意率98.03%。加强旅游投诉“一口受理”和转办工作,自平台开通来已受理旅游投诉65件。二是消费监管执法力度不断加大。深入开展红盾质量维权行动,先后开展了流通领域消防器材、通信行业、流通领域纸类卫生用品打假治劣等专项整治行动,与市旅游局联合部署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牵头部署电动自行车销售市场联合执法行动,组织对流通领域文具类,室内消防类,卫生纸品类,瓷砖类等质量抽检工作。三是消费服务领域监管不断深化。先后组织银行业、保险行业、全市大型零售商、电影院线经营者、全市各旅行社等商家召开行政约谈会;定期抄告电信、移动、电力、广电等公用企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对广播电视网络服务、银行、保险、通讯行业消费评议调查活动。

  六、夯实基础,队伍履职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一是积极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三会一课”为基础,建立局领导挂钩联系点制度,开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窗,开展“我心中的合格党员”讨论活动,创新多种学习载体,落实机关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二是积极做实精神文明创建与机关效能建设。把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作为系统性和全局性工程,创新队伍建设机制,深化巩固党风廉政建设,以抓效能促落实为重点,有效推动各项工作高要求、严标准取得较好成效,2015年度获得全市绩效评优秀等次,顺利完成全国文明单位届中初评工作。三是积极夯实“法治工商”基础建设。市局、丰泽分局获得全省六五普法先进单位荣誉,启动“七五”普法工作。与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厦门大学法学院筹备共同举办“商标权刑事保护”专题研讨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