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2016年上半年司法行政工作总结
来源:市司法局 2016-09-05 10:51 阅读人数:1

  2016年上半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服务五个泉州建设,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法治为引领,以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保障民生、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建设为着力点,抓重点,显亮点,创特色,树形象,全面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现将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创新社会管理为突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新成效 

  (一)创新多元化社会矛盾调处体系。一是健全完善“大调解”工作体制。大力构建“1+3+N”大调解工作格局重点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建设,把物业纠纷调委会建设纳入工作目标并予以量化,要求各县(市、区)完成1-2个较大型小区的物业纠纷调委员会建设工作,全市现已建成10个。全市各县市、区根据县域经济成立各具特色的人民调解委员会,鲤城区成立水果批发市场调委会,永春县成立香品产业调委会,德化县成立全省首个版权咨询服务和纠纷调处中心,惠安县成立惠女调解室,目前,市共有区域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122个、个人调解工作室48个。二是推进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全市先后确定两批60个调委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开展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从组织体系建设、队伍建设、工作场所建设、日常管理、工作保障五方面进行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召开全市人民调解双优表彰暨规范化建设年动员会,评选表彰先进调委会40个和调解员60个。开展人民调解员星级评定工作,探索完善调解员队伍建设激励机制。全力配合省电视台综合频道做好《调解有一套》的拍摄工作,对被采用的案件给予每件500元特殊个案奖励,上半年,全市《调解有一套》共报送线索25条,拍摄播出8件。三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开展服务大局解民忧  春风化雨促和谐”“矛盾纠纷大排查及重点人员管控等专项活动,防止纠纷激化,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半年,全市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调处各类民间纠纷10074件,调解成功9873件,成功率达98%;防止群体性上访24227人;防止群体性械斗59人;防止民转刑案件3490人;防止非正常死亡510人。 

  (二)创新规范化特殊人群管控帮教体系。一是建立健全特殊人群管理督查机制。在全省率先出台社区矫正工作执法检查考评办法,将考评总分纳入综治领导责任制部门评分项目。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执法检查活动,进一步强化特殊人群工作督导。严格落实日常管控和敏感时期排查稳控制度,完善市、县、乡三级手机定位管控机制运作,在市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对全市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手机定位抽查的基础上,加强手机定位监管,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走访,查找安全隐患,防止脱、漏管现象发生。探索建立社区矫正监管新模式,在泉港区组织开展社区矫正监管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主动融入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开展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矫正教育管理质量。上半年市局组织检查29个司法所,46个卷宗,860个对象的矫正执法情况;抽查28525人次的手机定位情况。二是全面推动社区矫正经费保障工作落实联合财政部门出台社区矫正经费保障标准文件。一季度,各县(市、区)均已制定出台社区矫正经费保障文件,明确各地社区矫正工作经费以上年度社区矫正对象人数为基准,基本2000-3000/·年的标准核拨社区矫正工作经费。三是推动社区矫正机构更名工作有力开展目前,全市已有市局和永春、丰泽、德化、泉港、洛江、晋江、南安七地实现社区矫正机构股改局。上半年,我市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556人,解除矫正1892人,目前在册社区服刑人员4344人。其中,缓刑的3873名占89.16%,假释的360名占8.29%,暂予监外执行的105名占2.42%,被判处管制的7名占0.16%。全市对社区服刑人员警告334起、提请治安管理处罚2起、撤销缓刑6起、撤销假释5起、对暂予监外执行收监执行89起。今年来全市社区服刑人员重新犯罪6例,重新犯罪率为0.1% 

  二、以法治泉州建设为载体,社会法治化水平有新提升 

  (一)早谋划部署推动七五普法良好开局。一是提早谋划启动。根据十八大以来中央有关文件、领导讲话和省、市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于“六五”普法检查验收之际,提早谋划起草“七五”普法规划初稿,在全省率先完成“七五”普法规划初稿起草工作。二是全面调研论证。多次深入县(市、区)、乡镇(街道)等基层单位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基层实际情况,掌握基层群众的实际需求。先后两次到兄弟省市考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助力我市“七五”普法工作开展。通过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协同相关部门围绕七五普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新时期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对象和要求、工作方法和措施等问题开展调研讨论在多方调研论证、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规划初稿进行反复修改,目前已形成征求意见稿。三是多举措有力推进。制定“七五”普法规划启动倒计时安排表,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部署,明确完成时限,有序推动工作深入开展。近期,将组织我市法学专家、资深律师召开专家论证会,在征求专家学者意见后对规划进行进一步修改,确保规划的前瞻性、可行性、科学性,待省七五普法规划正式出台后,形成送审稿提交市委市政府研究审定。今年5月,市局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先进集体,丰泽区、永春县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县(市、区),这标志着我市六五普法工作的圆满收官,也为七五普法工作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开端。 

  (二)多层次多领域推动依法治理有序开展。进一步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在做好本部门本系统内普法的同时,积极向社会开展普法,努力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协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法官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共征集到近200篇典型案例,目前已完成案例的审核筛选工作,近期将编印成册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宣传。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把市直部门落实七五普法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绩效评估体系,使普法工作由软任务硬指标转变,可量化、易考核,推动各部门明确任务,分解责任,抓好落实。3月份,协同市委宣传部印发《关于建立媒体公益普法制度的实施意见》(泉治市办〔201612号),在全省率先建立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对各成员单位网站、新闻媒体、户外广告等媒介发布公益广告出明确要求,对优秀公益普法作品由上级主管部门予以推广和专项通报。省依法治省办对我媒体公益普法制度进行刊发,作全省设区开展媒体公益普法的模版。 

  (三)全方位强措施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先行。一是做细做实各类主题法治宣传。上半年,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先后组织并协同相关部门开展三下乡、综治平安建设法治宣传月、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防范打击虚假信息诈骗、禁毒宣传月等活动。协同农业局在全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以“深化法治宣传教育 助推农村全面小康”为主题的农村法治宣传教育专项活动。深入惠安某部队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为部队官兵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等服务。上半年,全市共开展各类大型法治宣传活动84场,先后编印以虚假信息诈骗、非法集资、禁毒、交通安全等为主题的《侨乡法治园》24万份,发放各类宣传资料逾6万份。二是用好用活各类普法载体。继续依托泉州广播电视台、广电报等市级媒体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司法行政新闻报道、有奖知识问答、普法漫画制作刊登等。在泉州晚报开设泉州法治专栏,每月刊登一则普法公益广告,定期报道我市普法依法治理有关信息。探索建立广电网络普法云平台,通过数字电视让法治宣传教育直达千家万户,目前已完成前期论证和框架设计。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在提档升级上下功夫。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级各类法治文化阵地65个,其中农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54个。三是加强加快新媒体普法平台建设。把新媒体普法平台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有效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科技进步和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两网两微(即泉州市司法局官方网站、刺桐法制教育网、泉州司法在线微博、微信)在新媒体普法中的带动作用。依托普法网站开展以综治平安建设、社区矫正为主题的网络法律知识竞赛,吸引逾4万名市民参赛。泉州司法在线、永春普法、丰泽普法等一批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日益增强。 

  三、以优化法律服务为重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突破 

  (一)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建设。通过对市法律援助中心沿街窗口进行整合升级,在全省率先建成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体平台,依托各级法律援助中心、人民调解中心、司法所、村(社区)服务站,建设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全市现已建成市级丰泽、泉港、晋江、石狮、安溪、永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7个,乡镇法律服务站95个,村(社区)法律服务联系点(法律诊所)1722个。市级与丰泽、洛江、泉港、晋江、石狮、永春等中心依托12348”法律服务热线平台,采取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形式,聘请社会律师参与窗口接待,提供“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继续开展选派律师进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722个村(社区)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覆盖率达69.7% 

  (二)探索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在总结晋江法律援助、公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发并启用泉州市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形成集网上申请、网上审查、监督管理、援务公开于一体的互联网+”法律援助服务模式,实现援助多服务、群众少辛苦、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的综合效益。在全市推动“互联网+”公证服务,6月公证网上受理平台上线试运行,通过互联网实现一站式公证业务在线受理。鲤城区依托微信服务号在全省首推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洛江区开通法治洛江法律援助微信公众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完成网上咨询和法律援助申请,实现零距离法律援助永春县司法局借力“智慧党建+”广电网络云平台,将36项公共法律服务内容纳入云平台4月,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泉州召开,市局在会上作典型经验发言,我市“12348”语音平台和晋江市法律援助信息平台做现场演示,市级和晋江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石狮市宝盖镇职工法律维权一体化中心等地作为观摩点,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得到省司法厅和兄弟地市的高度认可。 

  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大局,强化涉外法律服务,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我市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工程。引导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接访、电视电台接访、联合接访等活动,指派19名律师配合市信访局参与开展全省百件信访积案集中评查评审和化解推进工作,选派15名律师参与市检察院第三方参与涉检信访化解矛盾活动。组建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信访案件的律师事务所和专门律师人才库,启动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案件工作。上半年,办理省市重点项目法律服务事项   个,涉及标的    万元,有力助推经济发展。全市律师共办理各类案件17561件,共担任法律顾问2861家,代写法律文书1158件,解答法律咨询10718件,收费11623万元;各公证处办理各类公证事项20282件,收费752.51元,其中民事公证10481件,经济公证1529件,涉外公证4481 件,涉港澳台公证3791司法鉴定机构共办理各类案件10231件,收费1282万元;基层法律服务所共办理各类案件4792件,收费350万元 

  (四)完善法律援助制度,不断加强法律援助便民服务。认真贯彻落实近平总书记关于法律援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两办《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以市两办名义印发《关于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的实施意见》。联合财政部门出台法律援助经费保障标准文件,强化法律援助经费保障,全面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补贴标准。上半年,全市均已出台法律援助经费保障标准文件,其中,市法援中心2016年业务经费预算翻一番,达到140万元;办案补贴标准从400-2200元提高到1000-5000元。建立健全覆盖市、县、镇、村四级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实现一乡镇(街道)一工作站、一村居(社区)一联络员,打造城镇半小时、乡村一小时服务圈。目前,我市12个法律援助便民窗口实现100%临街化法律援助中心新成立泉州市首个高校法律援助站——仰恩大学法律援助援助工作站3月,全省法律援助工作会议暨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我局在会上作典型经验发言。上半年,全市法援中心共受理指派法律援助案件3031件,受援人总数3958解答各类法律咨询3701人次 

  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监管,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公信力完成律师事务所公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年度考核及基层法律服务所年检注册等工作。推进公证窗口规范化建设,统一服务标识办公场所功能布局,规范执业着装。出台《人民监督员参加案件监督评议费用管理暂行办法》,组织26名人民监督员参与6起案件监督评议,开展人民监督员业务培训。指导晋江市开展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加强依法行政工作落实“马上就办”要求,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布权力清单事项,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进一步优化行政职权运行程序。做好2015年法律职业资格申请材料审核、上报、集中审核办证工作和2016年司法考试前期准备工作。全市发放法律职业资格证书197本,法律职业资格网上备案285件、手动备案7件、调档15件。 

  四、以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筑牢夯实基层基础新进展 

  (一)巩固提升基层基础建设。在原有司法所建设成果基础上,抓住薄弱环节,重点对没有达到规范化水平的12个司法所继续加强督导,力争7月底前全面完成规范化司法所建设任务。按照司法所各项职能及工作开展需要,加强业务标准化、流程化等规范化制度,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制度,健全执法监督与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考评奖惩、档案管理、工作例会、业务公开等制度,形成权责明确、严密高效、环环相扣、运转灵活的管理体系和管理机制。6月,在全市开展司法所经费保障调研活动,为下一步推动建立健全基层经费保障机制提供科学有力的依据。继续推进市、县两级社区矫正中心和中途之家建设和管理,各县级社区矫正中心已基本建成并投入运行建成市级中途之家”1个,县级中途之家”6个,并与49家企业签订协议成立安置帮教基地。其中,南安市曙光管理教育服务中心被定为市级社区矫正与安置帮教教育帮扶示范点 

  (二)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全市配备司法助理员349名,编制使用率90.18 %,配备副科级司法所长145名,配备率88.96 %。全市均已成立安置帮教工作机构,共配备工作人员42人,提高安置帮教工作指导力度。继续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设立公益性岗位,向社会公开招聘安置帮教司法协理员(专职社工),进一步加强基层安置帮教工作力量。 

  (三)创新基层司法工作载体。加大创新力度,探索建立集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法律服务资源于一体的新型基层村居(社区)司法工作载体,开展创建村居(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试点工作,目前全市初步确定示范点326个。指导工作室在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提供法律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司法所开展普法宣传、社区矫正和帮教安置、法律服务等工作,满足群众解决纠纷、法律服务、法律咨询等需要。 

  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党风廉政和队伍建设新台阶 

  (一)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及时制定下发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在全系统党员中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局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党组成员以身作则参加第一专题学习讨论,带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为机关全体党员每人征订一份《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开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市直机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知识测试,营造浓厚学习氛围。通过局党组会议、全局干部会议、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等各种场合,利用正、反典型教育干部从身边人、身边事吸取教训,警钟长鸣,达到深化认识、增强责任、干学互动、以学促干的目的。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宣传,强化对遵守党章党规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意识 

  (二)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结合司法行政实际,研究制定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任务分工方案,明确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完成的25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印发2016年泉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强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主体责任意识,推动“五抓五看”要求落地生根,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34日陈灿辉副市长对我局领导班子集体约谈时提出5点要求和省、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问题清单”整改情况“回头看”检查为契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抓好整改落实,有力夯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廉政谈话”制度,除了对局处级领导、科室正(副)负责人、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敦促落实“一岗双责”,还对市委2015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督查通报中涉及的晋江、南安、安溪等3个县级司法局问题,立即约谈这3个县司法局的局长和纪检组长,敦促整改落实。6月,市局党组书记与各县(市、区)司法局局长、纪检组长、台商投资区综治工作办负责人进行一次集中廉政谈话,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强化纪律意识、严守纪律底线。组织开展以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为主题的廉政教育月系列活动,增强广大干警学廉守廉的意识。运用“四种形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尤其是针对腐败多发易发领域,开展社区矫正专题检查督导工作,主动作为、主动找线索。对三重一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氛围。 

  (三)扎实开展队伍和精神文明建设。在全系统内大力开展先进典型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李培斌、黄志丽等先进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营造学先进、创先进的良好氛围。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深入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和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积极向上、崇德向善的机关文化。 

  半年来,我市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一些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没有与司法部法律援助系统实现对接,导致信息重复录入。二是司法协理员待遇不高,流动性较大,部分已经熟悉司法所业务工作的司法协理员因考取其他岗位而离职,司法所队伍稳定性有待提高。三是个别县(市、区)副科级司法所长配备率偏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