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安全检查
泉州市安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对全市存在两类重大隐患的涉氨制冷企业重新进行复核督查的通报
来源:市安监局 2017-12-01 15:23 阅读人数:1

各县(市、区)政府、泉州开发区和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安办,市直有关单位: 

  为严格认真迅速落实国务院安办下发及省安办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明查暗福建省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专项治理情况的通报》精神,切实做好我市涉氨制冷企业存在“包装间、分割间、产品整理间等人员较多生产场所采用氨直接蒸发制冷的空调系统”和“快速冻结装置未设置在单独作业间内,作业间内作业人同超过9人”的两类重大事故隐患(以下简称两类重大事故隐患)的验收工作,从1116日至23日,由市安监局局长、市安办主任刘烨明和市安监局副局长、市安办副主任王夏阳带领两个督查组,复核督查晋江、石狮、南安、惠安、丰泽、鲤城、泉港共26家涉氨制冷企业,其中,对全市9家涉及快速冻结装置企业进行逐家复核,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经各地进一步排查复核验收,目前,全市共有涉氨制冷企业83家(其中,石狮42家、晋江25家、惠安5家、丰泽2家、南安4家、鲤城2家、泉港1家、安溪1家、洛江1家)。  

  存有“快速冻结装置未设置在单独作业间内”的企业共有9家(石狮4家、晋江4家、南安1家),其中,石狮华洋水产有限公司已整改到位。 

  全市不存在“包装间、分割间、产品整理间等人员较多生产场所采用氨直接蒸发制冷的空调系统”的企业。 

  二、涉及快速冻结装置整治情况 

  石狮市 

  1、石狮市华宝明祥食品有限公司 

  已隔离,设置在单独作业间内,需进一步完善。 

  2、石狮市华祥冷冻厂 

  已隔离,设置在单独作业间内,需进一步完善。 

  3、石狮市海日丰水产品有限公司 

  已隔离,设置在单独作业间内,需进一步完善。 

  4、石狮华洋水产有限公 

  已整改好,将氨管道完全割断并封堵。 

  晋江市                 

  1、信豪(福建)水产有限公司 

  未设置在单独作业间内,尚在整改。 

  2、福建省深沪海洋科技有限公司 

  已停用,但未设置在单独作业间内,国家安办通报“具备随时利用该装置生产的条件”。 

  3、晋江市闽南水产开发有限公司 

  新发现,存有快速冻结装置,未独立设置,隔离设施、与其他作业间互通的门未达到防火规范要求。 

  4、晋江市双骏食品工贸有限公司 

  新发现,存有快速冻结装置,已单独设置,但现场作业人员超9人。 

  南安市 

  泉州市海生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尚在整改,未设置在单独作业间内。 

  三、好的方面及存在问题 

  好的方面:石狮市在对涉氨制冷企业“两类重大事故隐患”整治工作比较重视,动作比较迅速,成效比较明显。能认真对照国务院安办明确的两类重大事故隐患逐家进行排查,并督促企业抓好整改,目前,石狮市共存有快速冻结装置企业4家企业已基本整改到位,其中,石狮华洋水产有限公已完全整改到位,将氨管道完全割断并封堵;其他3家也按快速冻结装置单独设置要求,进行隔离,只需进一步完善规范。 

  存在问题:晋江市商务局在对涉氨制冷企业“两类重大事故隐患”整治工作存在重视不够、动作迟缓、措施不力、把关不严、推诿扯皮等问题。1024日,国家暗访组检查了晋江市信豪(福建)水产有限公司、福建省深沪海洋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存有快速冻结装置的的企业,检查组发现:两家企业还存在快速冻结装置未设置在单独作业间、且作业人员均超过9人的重大隐患等问题,并要求企业立即停产整改,但至今整改进展不大。 

  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开展涉氨制冷专项整治工作不扎实、不彻底,两类重大事故隐患排查不实、不清,验收工作把关不严、执行力不强。本次泉州安办组织复核抽查其他8家企业,又新发现2家存有快速冻结装置,其中,晋江市闽南水产开发有限公司存有快速冻结装置,未独立设置,隔离设施、与其他作业间互通的门未达到防火规范要求(耐火等级要达到2级以上);晋江双骏食品工贸有限公司快速冻结装置已单独设置,但检查现场发现作业人员17人,明显超过国家规定作业人员9人的要求。 

  此外,此次复核督查也发现许多涉氨制冷企业主对国家明确“两类重大事故隐患”危险性认识不足,整治态度不坚决,曲解隐瞒虚报等问题。 

  四、下阶段工作要求 

  1、请晋江市务必于1130日前,迅速抓好国家通报的“泉州信豪(福建)水产品有限公司”和“泉州市深沪湾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指出的问题的整改工作,并将整改情况报泉州市安办以便汇总上报省安办,逾期未改正的,提请政府予以关闭。 

  2、各地要针对《通报》指出的问题和隐患,举一反三,认真梳理,全面查找本地区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专项治理工作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凡对存在“包装间、分割间、产品整理间等人员较多生产场所采用氨直接蒸发制冷的空调系统”和“快速冻结装置未设置在单独的作业间内,作业间内作业人员超过9人”两类重大隐患的涉氨制冷企业,一律停产整顿。 

  3、对存在两类重大隐患的涉氨制冷企业,有关主管部门要督促企业认真抓好整改并将整改情况报本级安办,各县(市、区)安办要认真组织专家逐一进行检查验收,并形成整改验收报告以示负责和备查。凡逾期未完成整改的企业,一律依法予以停产停业整顿;对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违法违规企业,一律依法予以关闭取缔,做到执法检查到位、查处执行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4、强化执纪问责。今后凡在检查或发现存有两类重大隐患的涉氨制冷企业,将严格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专项治理验收工作的通知(安委办〔20178)要求进行严肃处理,即“在核验工作中发现或者被举报、媒体反映并经核实有企业存在两类重大事故隐患的,将依法依规追究有关监管部门、相关企业的责任”,通报批评有关监管部门,问责约谈有关监管人员,并将失信企业纳入联合惩戒名单,依法按照上限进行经济处罚。 

  各县(市、区)要认真抓好通报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并形成闭环,整改情况请于1231 日前报送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张济显,电话:0595-28385800,电子邮箱:qzaj5800@126.com)。 

    

  附件各县(市、区)涉氨制冷企业复核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清单 

    

         

                                                                                                 泉州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 

                                                                                                       2017年11月27 

  (此件主动公开) 

    

QQ截图1

 

QQ截图2

 

QQ截图3

 

QQ截图4

 

QQ截图5

 

QQ截图6

 

QQ截图7

 

QQ截图8

 

QQ截图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