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安全检查
泉州市委召开常委会研究国务院巡查组来泉巡查初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来源:市安监局 2017-05-04 10:43 阅读人数:1

  2017424,国务院安全生产巡查组离开泉州的第二天,市委郑新聪书记就主持召开常委会会议听取关于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组在我市巡查情况的汇报,并就巡查组初步反馈问题,研究明确6条整改措施。 

  一是坚持“解决安全隐患不过夜”。即知即改,抓紧落实整改措施,实行闭环管理。423日,市安办已将初步反馈问题进行分解,建立整改台账,下发整改通知,将34条隐患和问题的整改任务分解给13个相关责任单位,要求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和具体要求,并每日反馈整改进展情况。目前,各级各有关部门正分头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以贯彻中央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为契机,研究制定泉州市《实施意见》,在责任考核机制、监管监察体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在机构、执法队伍、应急救援、监管力量和体制等方面力争有所突破。 

  三是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梳理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明确航运企业安全监管责任,日常照单监管,失职照单追责,杜绝出现监管盲区和责任真空;逐步开展对县(市、区)巡查,确保各方责任落实到位。 

  四是以突出问题为导向,强化重点时段、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在十九大和厦门会议等期间,采取超常规措施、保持高压态势,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大排查大整治,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强化隐患整改,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组织开展涉粉尘爆炸专项检查整治行动,组建或外聘专家队伍,定期开展检查、培训、指导,全面排除隐患。 

  五是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根据风险分布情况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确定区域安全风险等级,汇总建立区域安全风险数据库,绘制区域“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实行差异化管理;督促企业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实施安全风险公告警示。 

  六是加大对整改工作的督导检查。对国家巡查组发现问题建立整改台账,能马上整改的,立即落实整改,并每日报送整改情况。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隐患和问题,提出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并定期报送阶段性整改情况,直至隐患和问题整改完成,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结合季度综合督查,对隐患和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坚决停产整顿。对因整改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按事故发生严肃追责,确保各类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市委郑新聪书记还提出3点意见要求: 

  一要保持清醒,正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迅速把问题整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坚决把各项任务抓紧抓好抓到位。 

  二要即知即改,坚持解决安全隐患不过夜。要一个不漏建立台账,盯住不放、能改即改、问题销号,确保全面彻底完成整改任务。要立即逐项制定整改方案,逐项细化明确责任人、时间节点,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位、按时整改到位。要按照省里的要求,每日一报。对一时没办法整改到位的,要督促相关单位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并定期报送阶段性成效。对措施不力、敷衍塞责、履职不到位的,坚决对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进行问责追责,坚决关停相关企业。 

  三要标本兼治,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要以这次巡查为契机,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透过这次问题清单自查自纠,查找梳理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抓紧隐患整改。要抓紧制定出台我市贯彻落实中央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完善监管体制机制,从制度上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