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便民公告 > 天气预报
泉州近期气温变化不大 周末大风持续 踏春勿忘安全
来源:泉州晚报 2023-03-17 09:56 阅读人数:1

  周末大风持续 踏春勿忘安全

  露营、赏花、登山……明天就是周末,春光正好,外出踏青成为不少市民的选择。据泉州市气象台预报,近期气温变化不大,周末两天有六至七级阵风。相关人士提醒,天气持续干燥,加上北风较盛,外出游玩要注意安全,避免野外用火。此外,惊蛰过后各种动物活动增加,尤其是蛇类,市民要做好防护。

  

  人面桃花相映红 (张九强 摄)

  

  3月15日,游客在德化县南埕镇踏青赏花。 (张九强 摄)

  野外露营避免用火

  昨日泉州市区风力加大,住在高楼附近的人更能感觉到呼呼作响。大风天气极易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而春季又是气候多变,大风天气居多的季节。“非必要不在野外用火,林区禁止用火。”泉州蓝天应急救援中心负责人苏国顺提醒道,若要用火,尽量到开阔地、远离林区的地方。同时,在森林景区游玩时,不携带汽油、煤油、酒精等危险化学品进入山林。如果不慎引发火灾,不要慌张,若离水源近,就赶紧取水灭火。如周围无水源,立刻用衣服和沙土等将燃烧物盖住,隔离氧气灭火。

  市民在选择露营地的时候,尽量首选安全可靠、有一定人流量的地区,比如一些专门的露营地,或者与有经验的朋友结伴同行。尽量选择坚硬平坦的地面搭帐篷,不要选择在河岸和干涸的河床,更不要为了刺激在悬崖下或者山坡旁扎营,以免起风导致重物滚落或山体塌方。

  此外,也要注意饮食饮水安全,不要采食野菜、蘑菇、野果,以防中毒。尽量穿长裤和高帮运动鞋,这样对身体有一定的防护作用。尽量将自己的坐标定位分享给亲友,方便出现紧急情况时第一时间向亲友进行有效求助。

  登山徒步防范蛇虫

  泉州山多,中心市区也有清源山、大坪山,登山徒步是许多人喜爱的踏春方式。苏国顺建议,市民外出登山徒步应该综合考虑季节、气候、地形等,选择专业装备,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随身携带救急药品、通信工具及简易报警器。切勿涉足高危地区,尽量不要到尚未开发的峭壁、山洞、崖隙等部位探险,这些地方地形复杂、人烟稀少,一旦发生意外,救援难度大。

  “现在踏春要注意毒蛇咬伤问题,如今冬眠出来的蛇都比较饥饿。”苏国顺说,春天进行户外活动要注意毒蛇。在山林草丛穿行时,要保持警惕,仔细观察路面、树梢是否有毒蛇、马蜂窝和蚂蚁窝,遇到就绕行。万一被蛇咬伤,可以通过伤口判断是否是被毒蛇咬伤,毒蛇一般有两颗毒牙,而无毒蛇的咬痕呈锯齿状。若被毒蛇咬伤,首先要在伤口上方关节附近扎绷带,减少血液流动(但不能扎太紧,每隔十几分钟要松开一次,避免肢体缺氧),可以先将伤口割开一个“十”字形小口,再用力挤压出毒素,同时使用清水、矿泉水甚至尿液冲洗伤口。与此同时,要第一时间到医院治疗。如果被马蜂蜇伤、虫蚁咬伤,要第一时间远离它们的巢穴,再视受伤情况及时返回或报警求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