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办事服务 > 主题服务 > 医疗健康 > 政策文件
泉州市医疗保障局 泉州市财政局 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
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工作的通知
2022-10-14 09:50 阅读人数:1
各县(市、区)医保分局财政局、卫健局,泉州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市医疗保障基金中心,各相关医疗机构:

  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医保发〔2021〕48号)《福建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福建省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闽医保〔2022〕2号)和《泉州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泉州市DRG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医保〔2022〕15号)等文件精神和要求,为进一步深化我市DRG支付方式改革,推动医疗机构加强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益,切实保障参保群众利益。经研究决定在我市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改革,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范围 

  (一)医疗机构范围 

  按照“分批进行、应纳尽纳、统筹推进、全面覆盖”的原则,2022年我市首批实施DRG付费的医疗机构有: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10医院、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人民医院、泉州市光前医院、南安市医院、晋江市医院等19家公立医疗机构和泉州鲤城兴贤医院泉州东南医院等9家民营医疗机构。具体名单详见附件6。其他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按规定稳步纳入DRG付费实施范围。 

  (二)实施对象范围 

  在2022年首批实施DRG付费的医疗机构住院且符合DRG付费病组范围的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均纳入实施对象范围。 

  (三)实施时间 

  首批实施DRG付费的医疗机构于2022年10月15起正式实施DRG付费,10月15日前入院的患者设置过渡期,仍按现行政策执行,各相关医疗机构要做好过渡期费用结算、信息系统改造等工作。 

  二、具体工作 

  (一)分组及权重方案。根据《国家医疗保障疾病诊断相关分组(CHS-DRG)分组与付费技术规范》和《国家医疗保障疾病诊断相关分组(CHS-DRG)分组方案(1.1版)》等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泉州市CHS-DRG分组方案权重试行)》(附件1)。各医保经办机构和相关医疗机构按照《泉州市CHS-DRG分组方案及权重(试行)》和《泉州市CHS-DRG医保支付结算管理办法(试行)》(附件2)开展DRG付费工作。支持鼓励医疗机构开展新技术、项目使用符合条件医疗技术、项目的三级公立医疗机构申请健委组织评估论证的可以允许相关医疗机构选择特殊申报,DRG付费。促进分级诊疗设置基础病组实行医疗机构同病同价 

  (二)数据上传。各相关医疗机构要严格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基金结算清单填写规范(试行)》和《泉州市CHS-DRG付费工作经办流程(试行)》(附件3)等文件的要求和规定,及时、完整、准确、规范填写、上传医保基金结算清单,并做好事前、事中、事后质控工作;各医保经办机构按规定做好数据校验、分组情况反馈、特殊情况审核等工作。 

  (三)费用结算。参保患者执行现行按项目、按病种收费等政策,相关费用按照现行医保政策报销;医保基金根据《泉州市CHS-DRG医保支付结算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与医疗机构进行结算。 

  (四)监督管理。各相关医疗机构要规范临床路径、诊疗行为和医疗收费等,加强院内监督管理。各级医保部门格按照《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泉州市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监督管理办法(试行)》(附件4)的规定加强对各相关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 

  (五)绩效考核。市医保中心根据《泉州市CHS-DRG付费绩效考核方案(试行)》和《泉州市CHS-DRG付费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试行)》(附件5)的规定,牵头组织对各相关医疗机构进行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医保基金考核支付、年度考核相挂钩。各县(市、区)医保分局配合做好绩效考核相关工作。 

  三、配套措施 

  (一)强化协议管理。各级医保经办机构根据《泉州市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医疗保障经办管理规程(试行)》和《泉州市CHS-DRG医保支付结算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及时与相关医疗机构签订补充协议,明确DRG支付方式预算管理、数据质量、支付标准、审核结算、稽核检查、协商谈判、考核评价等要求,明确相关医疗机构在DRG付费中违约行为的具体处理办法等。 

  (二)加强信息化建设。各相关医疗机构要全面实施国家医保信息业务标准,落实DRG付费所需数据的传输需要,加强院内信息系统建设,支持医疗机构开发符合DRG改革的信息系统智能校验工具,提升医保结算清单填报的完整度、合格率和准确性。市医保中心要加强与各医疗机构的沟通协调,指导医疗机构做好结算清单上传、质控以及相关信息化改造工作。 

  (三)规范诊疗行为。各相关医疗机构要严格规范DRG付费下的临床诊疗行为,加强临床路径和诊疗行为管理,做好医疗质量和医疗成本的管控,医护人员要严格遵守诊疗规范,不得出现分解住院、诊断升级、低标准入院、院外购药、减少服务、不合理使用药品耗材等违规行为。 

  (四)完善配套制度。各相关医疗机构要建立DRG付费配套工作制度,严格执行DRG付费相关规定,建立健全符合DRG付费的院内绩效分配、成本核算、财务管理、诊疗规范等相关制度;畅通医患沟通渠道,做好政策解释,建立应急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单位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DRG支付方式改革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重要举措;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协同协作,共同做好DRG付费相关工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加强监测监管。市医保局各有关科室(单位)要立足职责,加强DRG付费改革运行情况的监测监管。医保加强监测分析每月市医保局报送DRG付费有关数据情况各相关医疗机构要进一步完善细化临床路径管理,规范DRG付费下的诊疗行为。要对DRG分组结果和相关指标加强监测分析,做好成本管控。各县(市、区)医保分局、市医保中心要切实加强医疗机构使用基金的监督管理,对发现不规范诊疗、分解住院、违规收费等问题及时依法处理。 

  (三)强化沟通协调。医保分局医保中心要切实加强上下联动、协调沟通和信息共享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建立工作交流机制畅通沟通交流渠道及时了解收集辖区医院在DRG付费实际运行中遇到的问题,予以协调解决并上报市医保局医保、卫健部门必要时适时召开DRG付费工作会商研究协调解决问题共同推进DRG付费改革工作 

  (四)加强宣传培训。医保部门要加强DRG付费改革有关工作的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和群众关切。各相关医疗机构要加强对有关医护人员的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调动各方参与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共同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 

  各有关单位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市医保局反映。 

 

  附件:1.泉州市CHS-DRG分组方案及权重(试行 

        2.泉州市CHS-DRG医保支付结算管理办法(试行) 

        3.泉州市CHS-DRG付费工作经办流程(试行) 

        4.泉州市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监督管理办法(试行) 

        5.泉州市CHS-DRG付费绩效考核方案(试行) 

        6.泉州市首批正式实行CHS-DRG付费医疗机构名单 

 

 

   泉州市医疗保障局               泉州市财政局               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01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