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退役军人优待证怎么领、怎么用?
来源: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01-30 16:09 阅读人数:1

  12月14日上午

  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

  优待证申领启动仪式举行

  退役军人事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优待证有关情况

  优待证有什么优待?

  又如何申领?

  超强攻略奉上!

  快快收藏!

  两种类型优待证,式样来了!

  优待证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两种,分别面向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其他优抚对象发放。

  今天上午,退役军人事务部还发布了优待证式样。

  

  

  优待证全国统一制发,统一式样,印有优待证种类名称、持证人姓名、持证人性别、持证人相片、发放单位等信息。优待证全国统一编号并以加密方式储存于优待证芯片内,提供数据服务使用。优待证采取与银行合作的方式制发,首批合作银行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中国光大银行。

  持优待证可享有哪些优待?

  

  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优待证持证人可享受四方面优待:

  一、国家提供的面向全国持证对象的优待服务,主要以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及基本优待目录清单中明确的可使用优待证的优待服务。

  二、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优待类协议所涉及服务。今天,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的企业承诺为优待证持证人提供专属的优惠服务,涉及机动车加油、快递邮寄等领域。三、各地提供的面向本地持证对象的优待服务。四、社会各界主动提供的优待服务。优待证承载的优待服务内容是开放的,退役军人事务部将积极拓展优待证的使用场景,不断提高优待证的“含金量”,努力提高持证人的荣誉感、获得感。

  优待证如何申领?

  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其他优抚对象原则上应向户籍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可向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

  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需由监护人提出申请。

  两种优待证申领条件均符合的申请人,可根据意愿申领其中一种。

  具有双重或多重身份的对象,其相关身份均写入优待证芯片,按规定享受相应的优待服务。

  退役军人事务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建议,由于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数量较大,各地将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不同对象的申领时间,希望广大申请人能关注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发布的信息,以便合理安排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