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办事服务 > 主题服务 > 企业开办 > 政策文件
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泉州办事处关于助力市场主体稳定发展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市场监管局 2022-08-04 17:15 阅读人数:1

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各农商银行、农信联社:

  为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助企纾困工作部署,深化落实“党建+”邻里中心工作,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泉州办事处(以下简称“省农信联社泉州办事处”)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强政策倾斜,加大扶持力度,助力各类市场主体稳定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化政银合作,助力企业发展。一是提供市场主体注册登记代办服务。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各农商银行、农信联社(以下简称“各行社”)根据辖区情况确定部分营业网点,向新设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免费代办注册登记服务及其他开办业务,并提供高效便捷的银行开户一站式服务。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对各行社代办注册登记业务的指导,共同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二是大力支持首贷户。市市场监管局和省农信联社泉州办事处共同推动新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登记注册信息的共享。在数据共享实现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指导各行社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市场主体登记及年报信息,并为各行社查询市场主体个案登记信息提供便利,以方便各行社确定无贷户名单,各行社对首贷户主动对接,简化贷款手续,并给予相应的利率优惠。三是推广白名单授信。各行社整合内外部信息及现场走访情况,结合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或其他方式提供的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吊销名单等监管信息,对符合授信条件的白名单客户给予相应的基础授信额度。四是联手开展政策宣传。各行社根据掌握的信息走企业、入园区、对接协会,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根据实际配合,开展政策宣传、培训及金融产品推介等活动,精准对接融资需求,加大信贷扶持力度,实现金融需求无缝对接。

  二、强化银企对接,纾解经营困难。一是单列信贷资金。泉州市农村信用社、农商银行单列200亿元信贷资金,用于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发展。二是开展入户走访。市市场监管局共享各类市场主体信息,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各行社对区域范围内的市场主体实行网格化管理,基层市场监管所、各行社网点以党员率先垂范,激活基层服务细胞,主动上门走访,下沉服务力量,了解企业需求,发挥“党建+金融”双基联动优势,推动“党建+”邻里中心及网格化金融服务融合升级,做好金融服务对接工作。三是实行优惠利率。在2022年底前办理的新增贷款,其中首贷户(含已在各行社贷款还清一年以上)可在各行社现有利率政策基础上优惠50个BP,存量新增可在各行社现有利率政策基础上优惠25个BP;对在各行社资金进出且达到一定贡献度的,可进一步优惠,最低执行利率可低至各行社现有利率政策基础上优惠100个BP。同时对符合各行社授信准入及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利率最低可优惠至LPR下调50个BP,进一步为客户降低融资成本,助力各类市场主体稳定运行(具体利率优惠见下表)。四是推广免抵押贷款。对300万以内的符合各行社风控要求的优质市场主体,可以给予免抵押授信额度。创新担保方式,加大扶持符合条件的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困难行业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农主体纾困解困、复工复产,加快推广“见贷即担”“见担即贷”的“总对总”批量担保模式。五是及时有感反馈。对于已生成预授信额度的客户,各行社要及时上门走访,“一对一”将授信额度、利率等信息反馈至客户,确保客户及时掌握授信信息,提高用信率;对符合提额标准的,主动提高授信额度。六是推广无还本续贷。对于贷款本金即将到期的客户,各行社可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贷款展期方式延长贷款期限或无还本续贷方式进行转贷。七是延期付息。对于疫情原因暂时无法按期归还贷款利息(本金未到期)的客户,各行社可根据经营管理实际,调整延期付息方式。八是优化征信服务。对于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导致未能按时还款的,经业务所在行社认定,相关逾期贷款可不作逾期记录报送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利率优惠表

  主体类型

  利率优惠幅度

  2022年底前办理的新增贷款

  各行社资金进出且达到一定贡献度

  符合各行社授信准入及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条件的中小微企业

  首贷户(含已在各行社贷款还清一年以上)

  存量新增

  各类市场主体(含有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

  可在各行社现有利率政策基础上优惠50个BP

  可在各行社现有利率政策基础上优惠25个BP

  在上述优惠基础上,可进一步优惠,最低执行利率可低至各行社现有利率政策基础上优惠100个BP。

  利率最低可优惠至LPR下调50个BP。

  三、注重提质促效,提升客户体验。一是简化手续。各行社在符合内控要求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信贷流程,简化相关报表等手续,实现“快审、快批、快贷”,提高业务办理效率。二是科技赋能。市市场监管局和省农信联社泉州办事处加强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合作,搭建 “泉融易·农信云”市场主体金融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申请、线上对接”的云端简易办理流程。客户可通过手机银行、福农e厅、微信公众号平台、申贷二维码等线上渠道,实现线上申贷、线上审核、线上对接。

  

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泉州办事处

  2022年7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