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办事服务 > 主题服务 > 企业开办 > 政策解读
《福建省营商环境创新改革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2-07-01 17:05 阅读人数:1

  一、出台意义

  福建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对标全国最高标准,出台《福建省营商环境创新改革行动计划》,采用计划+清单的方式,结合我省实际,详列94条创新改革措施,明确具体措施、开展范围、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行动计划》将我省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积极开展的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以及前期地方实践的先进经验,分类予以实施和推广,对于持续提升优化我省营商环境,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二、基本特点

  (一)突出对标先进。以打造符合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按照“别人能做的我也能做”的原则,对照国家和北京、上海等6个试点城市改革创新举措,借鉴提出具体创新改革措施。

  (二)突出福建特色。结合福建实际,最大限度开展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推出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四张清单”“八闽办税码”“人策匹配机器人”等一批在国家创新清单之外、具有福建特色的改革举措和创新做法。

  (三)突出数字化支撑。充分利用数字福建建设成果,大力推进系统集成优化、数据互联共享、流程整合再造,拓展数字化营商环境应用场景。创新推出营商环境数字化监测督导机制,依托大数据手段,客观反映全省营商环境水平,及时发现问题,督导解决问题,打造营商环境建设新模式。

  (四)突出点面结合。分类实施94项创新改革举措,注重点面结合。对于前期充分论证能够取得实效的,直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对于尚需论证、有待通过试点检验成效的,选取部分城市作为试点,待试点成熟后全面推广,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共同优化提升。

  三、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三个方面。其中,重点任务围绕“深化市场化改革”“加强法治化保障”“提供便利化服务”“提升国际化水平”四个方面,提出以下内容:

  一是统一制度规则,着力深化市场化改革。包括降低准入和退出门槛、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优化企业开办服务、加强要素支持。

  二是坚持公平公正,着力加强法治化保障。包括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区和海丝中央法务区、完善产权和知识产权执法司法保护体系、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打造诚信福建。

  三是围绕集成优化,着力提供便利化服务。包括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推动高频事项集成办理、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数字化水平、强化惠企政策兑现。

  四是深化互联互通,着力提升国际化水平。包括强化国际通行规则对接、提升跨境贸易服务水平、健全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