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办事服务 > 主题服务 > 教育 > 政策文件
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3年泉州市普通中学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2023-05-18 01:30 阅读人数:1

各县(市、区)教育局,泉州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市直普通中学:

  现将《2023年泉州市普通中学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贯彻落实。

  泉州市教育局

  2023年4月26日

  2023年泉州市普通中学教育工作要点

  2023年泉州市普通中学教育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省教育厅工作要求和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精神,坚持五育并举,聚焦减负增效,突出质量主线,促进教育公平,以“五个紧扣”推动我市普通中学奋力争优、争先、争效,为我市“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作出新贡献。

  一、初中紧扣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发展

  1.加强初中教育综合改革新优校培育。组织对我市45所初中教育综合改革新优校培育建设学校创建指导,适时选派新优校管理干部到省内外优质学校跟岗培训,推动建成一批办学理念新、办学质量优、学生全面发展的独立初中新优校。

  2.加强“名优校+”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组织遴选第二批泉州市中小学“名优校+”教育发展共同体,推动各县(市、区)深化集团化办学、名校办分校、强校扶弱校办学体制机制,发挥教育发展共同体“1+N”办学优势,全面扩大我市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受益面。

  3.加强“5G+专递课堂”建设。以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刊登我市“5G+专递课堂”改革做法为契机,继续确认一批“5G+专递课堂”试点校和试点班级,发挥名师、名校优质资源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城乡课堂提质,提升教育服务乡村振兴能力。

  4.加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义务教育教改基地校、乡村温馨校园建设。继续创建一批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义务教育教改基地校、乡村温馨校园,完善城乡对口帮扶等办学机制,加强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持续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提高乡村教育发展水平。

  5.加强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指导。配合指导各(市、区)对标优质均衡有关标准和要求,明确创建时间和工作目标任务,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缩小县域内义务教育校际差距,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

  二、普通高中紧扣优质特色多样发展

  6.实施“十四五”县域高中发展提升行动。研制出台《泉州市“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方案》,加大县域高中发展的支持力度,提升县域高中办学水平和服务能力。推动落实普通高中属地招生政策,到2024年按规定全面实现属地招生。逐步提高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校的比例,并向农村初中和薄弱初中倾斜,到2025年各地分配比例逐步提高到不低于70%。

  7.加强市G20普通高中联盟学校和市普通高中强基计划学科教学联盟项目建设。深化优质高中联合体“158”工作机制,召开G20高中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拨付专项经费支持市普通高中强基计划学科教学联盟建设项目,发挥优质学校之间的强强联合与优势互补效应,聚焦高考质优生培养,着力在强基拔尖和五大学科奥赛特长生培养方面取得新突破。

  8.抓好达标高中和示范性高中评估创建。指导落实新修订的《福建省普通高中达标评估办法》(2022版),推动开展达标高中创建和评估工作。加强示范性高中建设学校培育指导,推动争创确认新一批示范性高中。加强示范高中对口帮扶县域高中工作,充分发挥示范高中辐射引领作用。

  9.加强省普通高中特色示范项目和市特色高中培育建设。深化育人方式改革,落实教育部关于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的相关指导意见,加强省普通高中特色示范项目和市特色高中培育建设,适时召开泉州市特色高中培育建设现场推进会,加强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基地校建设,引领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

  10.加强新课程新教材背景下的高三复习备考研究与指导。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全面实施,加强高考命题趋势与备考策略研究,举办泉州市2023届高三毕业班工作调度会暨高考复习备考培训活动,做好新课程新教材背景下首届高考的复习备考工作。加强毕业班质量监测与教学视导。

  三、教育治理紧扣常态长效

  11.巩固提升“双减”成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双减”政策精神,继续将“双减”摆在突出位置,出台泉州市进一步强化作业管理的若干措施,组织开展作业布置设计和批改讲评的专题研训。组织参加省级优质作业设计大赛和展示交流活动。加强课后服务管理,指导各地规范引进课后服务资源,保障学校课后服务条件,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加强正向宣传,组织遴选参评“双减”工作典型案例。

  12.巩固控辍保学成果。加强控辍保学动态监测与排查,推动控辍保学常态化清零,不断提高“义务教育有保障”水平,组织小学、初中共同做好“小升初”毕业学生去向跟踪摸底,特别是随迁外出学生的升学去向和真实就读情况,确保小学毕业生百分百升入初中。适时召开控辍保学联控联保联席会议。

  13.持续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加强学校招生管理,适时开展2023年秋季普通中学招生入学工作专项检查,推动严格落实招生入学“十项严禁”纪律要求,做好学籍录入、转接、接续,确保籍随人走、人籍一致。加强普通中学教学常规管理,推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严禁初中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实行均衡编班,编班过程邀请相关人员参加,接受各方监督。继续按照省定班额标准对起始年级班额严格把关,防止产生新的大班额和大校额。

  14.全面落实公民同招。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和公民同招政策,继续落实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和公民同招有关文件要求,统筹调控民办义务教育招生规模,确保各县(市、区)民办义务教育规模占比较去年只减不增。对存在基本办学条件不达标、大校额、大班额等问题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要视情况核减招生计划;办学条件严重不达标的,要责令其停止办学。坚持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

  15.深化中考中招制度改革。加强全市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强化招生管理的地市主体责任、县级落实责任。改革招生录取模式,进一步优化志愿填报时间、录取顺序批次、招生录取规则,进一步严格规范自主招生学校的准入资质、招生类别、招生计划和实施主体。

  四、内涵建设紧扣教育教学改革

  16.持续提升学生创新素养。加强科学教育、工程教育,开足开齐中学科学技术类相关课程,培育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加强中学实验教学工作。出台《关于实施中小学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工程的指导意见》,探索基础教育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努力培养一批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

  17.持续加强课程建设与管理。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准备把握新课程育人目标,开齐开足各学科课程,坚持核心素养导向。落实《中小学教材选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教材选用和使用管理。遴选推荐一批“基础教育精品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使用。加强中小学人工智能试点校建设,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努力提升智能技术应用和普及水平。

  18.持续强化教科研支撑引领。完善行政主导和教研引领双轮驱动机制,举办教育教学开放观摩研讨活动,组织开展送教下乡、送研下校、教学视导等活动,搭建交流联动平台,加大薄弱校帮扶指导,巩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针对国家和省级质量监测的结果改进教育教学,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促进我市普通中学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

  五、服务保障紧扣民生关切

  19.持续关爱特殊群体。强化落实“两为主、两纳入、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加强随迁子女教育关爱和人文关怀。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关心关爱。依法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做好军人子女、高层次人才子女等教育服务保障工作。

  20.持续推进乡村教育振兴。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对口帮扶机制,深化跨区域校际对口帮扶机制,扩大名师名校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做好民族教育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