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上办事 > 快速通道 > 外资企业 > 常见问题
《劳动合同法》会不会影响中国投资环境,使外资撤离?
泉州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 www.quanzhou.gov.cn  2013-10-24 09:34    阅读人次:1  【字体:

   《劳动合同法》颁布后,有学者推断该部法律的实施会影响我国投资环境,导致企业关停或迁往其他国家,主要理由是认为劳动合同法会大幅提高企业用人成本,从而影响我国劳动力价格低廉的竞争优势。我们认为,《劳动合同法》对守法用工企业的成本影响是有限的,而且劳动力成本只是影响企业投资战略的因素之一,市场规模、增长潜力、劳动力素质以及法制环境等都是影响投资的重要因素。
    
据调查,一些企业搬迁或关停的现象确实存在,但在《劳动合同法》颁布之前就已出现。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部分出口产品退税额度的下调或取消、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企业所得税率调整,等等。因此,不能片面地认为这一现象是实施《劳动合同法》带来的。这既不客观,也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应该看到,在部分企业搬迁或关停的同时,也有许多新的企业开工建设。据商务部统计,2008年1至2月我国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75.19%,说明实施《劳动合同法》并未改变我国利用外资平稳增长的基本态势。
    
《劳动合同法》对实现劳动关系双方力量与利益的平衡、促进劳动关系规范有序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有利于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促进企业长远健康发展,有利于劳动者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我们相信,完善的法制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更会成为吸引外资的优势。

【打印此页】【收藏】【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