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上办事 > 快速通道 > 残疾人 > 常见问题
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办理相关政策问题解答
泉州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 www.quanzhou.gov.cn  2017-11-06 10:55  来源:市残联  阅读人次:1  【字体:

一、办理残疾人证是否收费?

残联办理残疾人证不向申请人收取工本费。申请人到县级(含县级)以上医院或专门医疗机构评定残疾类别、等级的费用以及照片等费用,原则上由申请人个人自理。

二、各地申办残疾人证的程序是一样的吗?

各地申办残疾人证可以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在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

三、如果将残疾人证遗失了怎么办?

应及时报告户口所在地县级残联,声明作废后可申请补发。补发残疾人证编号在原 20 位编号后加印“ B ”,第二次遗失补发加印“ B2 ”,以此类推。同时,遗失的残疾人证在残疾人人口数据库中标明作废。

四、残疾人证污、损严重,不能正常使用怎么办?

可以将污、损残疾人证交回户口所在地县级残联作废并免费换领。换领残疾人证登记信息与原残疾人证一致。

五、因户口迁移的残疾人,残疾人证是否也需要办理迁移证明?

残疾人户口迁移,需到原户口所在地县级残联凭公安机关出具的户口迁移证明开具残疾人证迁移证明。残疾人凭原户口所在地县级残联转出的残疾人证申请表、评定表等档案材料和出具的残疾人证迁移证明,到新户口所在地县级残联登记入档。新户口所在地县级残联在残疾人证备注栏中注明迁移日期并加盖公章,留存转来的材料档案,并将复印件上报市级残联归档。

【打印此页】【收藏】【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