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 | 泉州市民政局出台行动方案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泉州市民政局 2023-03-04 10:02 阅读人数:1

  泉州市民政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积极融入全省、全市“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立足民政部门“三基”职责出台“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方案,在加快推进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奋勇当先,争当敢拼会赢的“先行者”。

  一、保基本、兜底线,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

  1.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

  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推进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扩围增效,加大因疫因灾遇困群众的救助力度,提高制度可及性、救助时效性。开展“温暖救助”,持续推进泉港、晋江省级服务类社会救助试点工作,大力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推广形成“资金+物质+服务”救助模式。

  2.建立实施孤儿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

  巩固提升“福蕾行动”,做好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独症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困境儿童的探访关爱服务。实施“儿童福利机构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质量提升年行动”。深入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制定出台我市工作方案,推进市社会福利中心改造升级,分步实施县级儿童福利机构养育儿童移交接收工作。加快推进设立县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

  3.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管理

  实施“福康工程”项目,推动安溪县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

  4.加大老区扶建力度

  深化实施“阳光1+1”牵手计划,做好典型案例的培育和引导工作,引导爱心企业加入老区帮扶队伍,打造特有的“阳光1+1+1”模式。加强对未列为革命文物红色文化遗存的保护修缮和展陈工作。

  二、抓转型、促发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5.巩固提升“党建引领近邻服务”模式

  深化推进城乡社区助幼、助教、助医、助老、助困“五助”服务,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实施“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按照每百户居民拥有综合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标准,不断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水平。抓好“共建共享”社区治理项目、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站、社区“微协商微议事”示范点建设。

  6.推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组织开展社会组织年报、财务专项审计、等级评估等工作,持续清理“僵尸型”社会组织,提升社会组织监管效能,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引航赋能”。

  7.激发慈善力量参与社会治理

  以首届“福建慈善奖”评选表彰为契机,结合第八个“中华慈善日”和第三个“福建慈善周”,大力开展慈善文化宣传,激发向上向善力量,深化“慈善手拉手”活动,营造“乐善福行”良好氛围。

  8.构建“五社联动” 关爱服务“一老一小”新模式

  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等多元主体、社会各界参与老年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等重点领域的公益慈善事业。

  三、强基础,补短板,优化基本社会服务供给

  9.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特别是亲切慰问福州社会福利院老年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方位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打造“海丝泉州 颐养乐园”养老新品牌。促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开展“点题整治”、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扩大普惠型养老服务覆盖面,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持续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构建具有泉州特色的幸福养老服务体系。

  10.增强殡葬服务规范

  推进泉州宏福园、泉港区殡仪馆、晋江市殡仪馆、南安市殡仪馆、安溪县殡仪馆和德化县鹤仙山殡仪馆等改扩建项目建设。推动“公民身后一件事”顺利实施,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情况“回头看”。推广结婚登记“山盟海誓”品牌,推进倡导健康文明、简约适度的婚俗文化,增加优秀婚俗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

  11.落实基础地名管理服务

  完成《泉州市地名志》的编纂工作。加强地名命名更名管理、规范地名使用、落实备案公告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