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孩子就学疑问不少 教育部门详细解答
来源:泉州晚报 2022-06-29 10:09 阅读人数:1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泉州晚报社24小时热线96339持续接到读者关于孩子就学的来电咨询,有的咨询可否跨区报名民办初中的摇号,有的咨询购买商住房可否就读辖区小学,有的咨询只有购房合同可否申请转学……针对读者的这些问题,泉州晚报记者致电教育部门,分别进行详细解答。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泉州晚报社24小时热线96339持续接到读者关于孩子就学的来电咨询,有的咨询可否跨区报名民办初中的摇号,有的咨询购买商住房可否就读辖区小学,有的咨询只有购房合同可否申请转学……针对读者的这些问题,泉州晚报记者致电教育部门,分别进行详细解答。

  实验中学圣湖校区 鲤城学籍可否就读

  黄先生来电:我孩子目前在鲤城区就读五年级,明年想参加民办初中的摇号,可否报名参加泉州实验中学圣湖校区和滨江校区这两个校区的招生摇号?

  鲤城区教育局教育股回复:按照今年的招生政策,泉州实验中学圣湖校区和滨江校区第一批招生均优先面向丰泽区招生,如第一批招生后还有剩余学位,才会面向鲤城区和其他县(市、区)招生。家长可关注明年的招生政策。

  明年在晋江小升初 社保证明从何时算

  陈先生来电:我是晋江市陈埭镇的外来务工人员,我们小孩在陈埭读小学,明年秋季要读初中。按照政策,小升初入学要一年的社保缴费凭证,不知一年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算?

  晋江市教育局中教科回复:来泉务工人员孩子在晋江市就读小学,明年要小升初,在今年9月1日前就要开始缴交社保,即到明年9月1日要满一年。

  居住证已经满一年 能否在鲤城读小学

  徐女士来电:我们的总公司在丰泽区,但我是在鲤城区浮桥街道的分点上班,办理的居住证也在鲤城区,居住证已经满一年。孩子现在6周岁,今年能在鲤城区报名就读小学吗?

  鲤城区教育局教育股回复:来泉务工人员的孩子在鲤城区就读需具备务工证和居住证,其中居住证满半年。徐女士需了解一下自己所在公司的营业执照登记地址是在鲤城区还是在丰泽区,如果在鲤城区就满足入学条件。

  居住证过期未续签 可否就读民办小学

  王先生来电:我们一家户口在南平,但一直都在鲤城区工作,居住证过期忘记去续签。那么这种情况,我的孩子能否参加民办小学摇号?

  鲤城区教育局教育股回复:民办校是在网上进行报名和摇号。现在王先生应该先去续签居住证,如果有意向就读民办校,可以在学校招生名额未满的情况下申请报名。

  购商住房无法落户 可否就读辖区小学

  骆女士来电:我在丰泽区星光耀SOHO购买了一套商住房,这种房子无法落户,所以我们和孩子的户口都在老家。今年我家孩子要读小学,我们听说虽然没有户口,但孩子仍然可以就读丰泽区第三实验小学城东校区,想了解一下是否是这样?

  丰泽区教育局教育股回复:当初该房地产公司曾向丰泽区教育基金会捐赠爱心款,可以分配一定的就读名额,不过需要服从当年的招生政策安排,我们会优先安排符合“三一致”的适龄儿童。家长可先持房产证、户口本、身份证等材料,按照规定时间到学校进行登记,再等待进一步安排。

  房屋租赁正式发票 要到什么地方开具

  林女士来电:我看到2022年秋季鲤城区小学招生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有提到如果父母在鲤城区租房的话,需持有合法房屋租赁合同及房屋租赁的正式发票,那么正式的发票要到哪里开?

  鲤城区教育局教育股回复:房屋租赁的正式发票是由房东出面开具的,房东应携带相关材料到税务部门开具。

  手中只有购房合同 能否转学到片区校

  吕女士来电:我在晋江市第八实验小学大山后校区的服务区内买了一套房子,但这房子需到2023年才能交房,因此我们还没有迁户口,目前手上只有一份购房合同。我家孩子今年9月份要上四年级,想先转学到晋江市第八实验小学大山后校区,不知是否可以?

  晋江市教育局初幼教科回复:转学的前提首先是要符合“两一致”的入学条件,另外还需要确定该学校是否有空余的学位。还没有交房、没有迁户口,明显不符合条件,是没有办法申请转学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