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创新推出“三个办”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泉州晚报 2022-05-17 16:05 阅读人数:1

  ?一段时间来,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兼顾企业和群众的政务服务需求,创新审批方式,拓展服务内涵,深化开展“线上办”“专窗办”“贴心办”,做到“审批不断档、效率不减速、服务不下降、热情不打折”,全力以赴助推企业安全有序地复工复产。

  一段时间来,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兼顾企业和群众的政务服务需求,创新审批方式,拓展服务内涵,深化开展“线上办”“专窗办”“贴心办”,做到“审批不断档、效率不减速、服务不下降、热情不打折”,全力以赴助推企业安全有序地复工复产。

  深化“线上办” 审批不断档

  “多亏了线上办理,审批事项得以顺利完成。”疫情期间,泉州福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接到保障花生油供应的任务,需要紧急增加花生油的生产许可范围。接到企业诉求后,市市场监管局审批科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查找比对企业原有的许可项目资料,了解新增许可事项的生产工艺及流程,会同技术审查中心工作人员,全面评估适用免现场审查优惠政策的可行性,以期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尽快为企业办证。通过电话教、网上改、线上传,帮助企业完善申请材料,同时启动容缺办理机制,在收到企业扫描的申请材料后窗口当即受理,联动审批,当场制证并邮寄给企业。这一及时暖心的做法,让企业获得感满满。

  全方位推开“线上办”广泛应用,引导企业和群众充分运用“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非接触式办理服务。4月18日,市行政服务中心分步开放实体办事大厅后,在非接触办业务方面,平均每天办理1500余件,较好保障了企业和群众的政务需求。

  此外,为了引导市民在家门口“自助办”,享受更为方便高效的“不打烊”政务服务,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在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上植入中心市区不动产登记资料自助查询、“网上国网”App业务报装等功能,实现市场监管、信用服务、不动产服务等99项政务服务事项在机器端办理,13个县(市、区)均提供24小时服务。

  项目“专窗办” 审批不减速

  为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实体办事大厅设立市场监管行政审批、不动产登记、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三大企业复工复产专窗,在涉企高频事项实施“一站式”审批服务,努力让复工复产企业“最多跑一次”或者“一次不用跑”,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好”。

  在市场监管行政审批“企业复工复产专窗”,进一步简化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办理手续,试行企业简单变更事项“免申即办”,确保受理快、办结快、告知快;将市场监管部门核发的各类许可证件在疫情期间期限届满的,有效期顺延至2022年5月31日,确保证件的连续性有效性。组织该专窗开展主动服务,先行联系企业了解办理内容,提前制作证书,企业窗口服务实现即办即走,减少企业跑路次数。

  在不动产登记“企业复工复产专窗”,安排专人对接,推出“即时受理、高效审批、一窗领证”服务,企业无须取号排队,实现一般登记尽量即办、抵押登记即时办理。工作人员接受预约即时办,预约时详细告知办理流程及所需资料,经办人到达中心后即时当场办理,实现“秒批”,有力促进了企业及早融资,尽早开工生产。

  在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企业复工复产专窗”,创新实施“周事周办”制度,密切协同涉工建服务窗口开展“并联审批”,最大限度精简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限。4月18日以来,中心投资建设窗口共服务6个市重点项目、办结审批事项13件、新受理7件,有力支持了投资建设项目加快落地见效。

  拓展“贴心办” 服务不下降

  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实体办事大厅投资建设类窗口,智能化的“一体机”很是亮眼。通过“一体机”,业主现场即可查询知悉工建工改最新政策,查看流程图、申请表、材料清单……

  让企业“懂得办”,还要让企业“享便利”。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市行政服务中心创造条件有序推进我市重点项目复工建设,推行项目“帮代办”。对涉及企业复工复产、重点项目或者招商项目的审批服务事项,中心同步推行“帮代办”服务机制。指派专员提前介入、靠前服务,无偿协助项目单位熟悉办事指南及办事流程,分阶段准备申报材料,提供审批事项申报材料清单和需填报的表单,指导填写各类表单,及时向项目单位反馈项目办理进展情况,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沟通,实行“引导办、预约办、一对一”服务,减少企业往返跑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