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国际博物馆日来临 泉州各大博物馆将推50多项活动
来源:泉州晚报 2022-05-16 15:58 阅读人数:1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泉州市各大博物馆将推出50余项丰富多彩的活动。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泉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提升文物保护意识,泉州市各大博物馆将推出50余项丰富多彩的活动。

  到泉州海交馆 在文物里感受“二十四节气”

  国际博物馆日前后,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将推出15个展览或活动。

  5月18日,“光阴物语:泉州文物里的二十四节气”展将在泉州海交馆伊斯兰文化陈列馆三楼开幕,以诗性的方式带观众感受节气文化的魅力。展览将持续至8月21日,海交馆还将推出配套宣教活动“感受刺桐城的节气物语——倾听光阴里的声韵”,结合南音的表现形式,倾听光阴的变化万千。

  

“光阴物语:泉州文物里的二十四节气”展品:民国锡酒壶与酒杯

  

明揭阳李锦坤清明时节侨批

   

清仿西周错金云雷纹铜牺樽

  此外,海交馆还将举办海交馆文物嘎汝共系列(抗疫主题),“博物馆的力量 一起向未来——5·18博物馆日泉州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和“刺桐时代里的遇见”海交馆系列活动之“小小造船师——水密隔舱技艺”“身边的舶来品”“花开花谢刺桐城”刺桐花制作、“指尖的刺桐时代”沙画研习、刺桐城里的大富翁,以及“桐”游宋元泉州——青少年世遗寻宝之旅等。

  省市文物专家 将为市民免费鉴宝

  免费鉴宝活动又来啦!5月18日上午9:00至11:30、下午2:30—4:30,泉州市博物馆将邀请省、市文物鉴定专家林尊源、郑辉、林存琪、陈建中等人,在市博物馆二楼会议室为各界收藏爱好者免费鉴宝。

  当天上午10:30,还有一场文物捐赠仪式将在市博物馆二楼举行;原创临展“瓷韵——德化陶瓷专题展”也将于市博物馆一楼展厅开幕,遴选115件馆藏德化陶瓷,为公众呈现德化陶瓷之美。该展览还将于5月21日9:00至11:30,举行配套的社教活动“了不起的航海工艺——水密隔舱制作体验”,讲解介绍福船及水密隔舱技艺,结合开展“解密水密隔舱”小课堂。

  市博物馆还将于18日、21日、22日每天上午9:00至11:30、下午2:30至4:30举行闽南文化周系列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和泉州艺校15位学生,现场活态展示南音、提线木偶表演、木偶头雕刻、南音手抄曲谱、船模制作、刻纸、砖雕、传统制衣等非遗项目。

  现场“趣考古” “研学”体验世遗之美

  5月18日,由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指导,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中心主办的“趣考古,做世遗守护者”活动,将在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陈列馆举行。

  活动旨在提高市民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号召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遗产,推动遗产保护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让遗产在守得住、传承好的前提下,发挥更多带动效应。

  “趣考古,做世遗守护者”活动分为“识世遗”“护世遗”两个体验环节。“识世遗”环节将邀请文物志愿者担任讲解员参观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陈列馆,通过专业的介绍分享考古细节,带参与者走进世遗文化深处。

  “护世遗”环节将设置“文物印记”和“文物绘彩”互动体验项目,用不同形式守护世遗。其中,“文物印记”即基于南外宗正司遗址出土的南宋时期的池岸木桩及建筑基址延伸到泉州的出砖入石、燕尾脊,通过拓印“触摸”文物;“文物绘彩”,即发起发现家门口的世遗点活动,手绘再现你想象中的南外宗正司或出土文物,以绘画助力守护世遗。

  活动将发放140个免费体验名额,有兴趣的市民朋友可关注“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微信公众号,扫描文内的小序码参与预约,预约分为“识世遗”和“护世遗”两个通道,可根据兴趣选择想参加的环节。

  其他博物馆活动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5月18日,举办原创展“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海峡两岸郑成功史迹展”;举行共筑“成功之路”、探寻“成功之路”等社教活动,以及“艺揽闽台——大师与您面对面”展示交流活动。

  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5月18日至31日举办“护行天下——华侨护照展”。

  石狮市博物馆:5月18日至6月30日举办“风从海上来:泉州港航海图特展”。

  永春县博物馆:5月在永春文庙举办馆藏厦门海关罚没文物展。

  南安市博物馆:5月18日起,举办“守护着历史,也守护着当下——南安市博物馆在行动系列活动”。

  惠安县博物馆:5月18日,举行“世界遗产—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图片展”以及“博物馆微课堂”进校园活动等。

  德化县陶瓷博物馆:5月18日至8月18日,举办苏跃进大师陶瓷艺术作品展、“和合共生——海上丝绸之路的印记”图片展。

  安溪县博物馆:5月17日,邀请省文物专家林存琪讲解“名家带你逛——安溪古窑址”;5月28日前举办“妙笔丹青 遇见世遗”主题美术作品展。

  泉港区博物馆:5月16日至8月18日,举办“方寸映春华、党史‘邮’我说”展。

  晋江市博物馆:5月14日起,举办“榜样的力量——晋江市博物馆致敬逆行者主题公益活动”等。

  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5月17日,世茂海丝馆馆长李仲谋开展“文物之趣——从宋代瓷器看古人风雅生活”专题讲座。

  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5月18日至31日,举办“博物馆的科普力量研学区展览”。

  福建省东星石文化艺术博物馆:5月,举办“石头的力量”展。

  郑成功纪念馆:5月18日举办郑成功文物史迹展进社区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