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泉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解读
来源:泉州晚报 2022-01-09 08:33 阅读人数:1

  今年市两会期间,《关于泉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泉州经济社会发展成绩,也展示了今年的相关预期目标、工作重点。

  坚持产城融合双轮驱动

  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解读

  今年市两会期间,《关于泉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泉州经济社会发展成绩,也展示了今年的相关预期目标、工作重点。

  新一年,泉州将弘扬“晋江经验”,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坚持产城融合、双轮驱动,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扛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担当,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记者 蔡紫旻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家园

  2021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以及突发输入性疫情的冲击,泉州经济运行保持合理区间,总体呈现稳定复苏态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新一年,泉州将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程,突出历史遗产活化保护,提升环湾城市品质,完善综合交通,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家园。

  农业建设4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农业将实施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4222”工程,以优势农产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核心区,建设茶叶、蔬菜、畜禽、水产等4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农业载体建设方面,新创建农业产业强镇3个、“一村一品”专业村40个,建设现代农业项目100个、新增投资45亿元以上,建成一批主导产业发展水平高、全产业链协调发展的产业核心区。

  工业实施“绿色数字技改”专项行动

  工业仍是当前我市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力量。

  今年,我市将实施“绿色数字技改”专项行动,推广数字化生产线120条,新增“上云上平台”企业1000家以上;开展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创新应用等。

  加强能耗“双控”,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实施重点节能工程60项以上,力争新增国家、省级绿色项目10项。

  实施“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抓好“规划、规范、提升、示范、招商”5个环节,建好标准厂房、研发楼房、标准公寓房,打造一批产业综合体和创新综合体,推动规上企业入园率、在园规上企业增加值占比持续提升。

  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我市将加快建设一批数字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在建半导体项目投产达产;做强海洋经济,培育海洋食品药品、海上牧场、滨海旅游等新业态。

  第三产业培育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目前,全市服务业中,电商、物流、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势头较好,随着泉州申遗成功,相关经济效应也在逐步显现。

  新一年,泉州将培育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建立园区企业数据库,争取园区规上服务业企业入驻比重逐步提升,新增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4家以上。

  深化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建设,新增服务型制造示范15个以上,争创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试点。现代物流领域,将推进晋江陆地港片区和石狮石湖港片区建设,争创国家物流枢纽。持续打造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实施快递进村、进厂、出海三大工程,推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

  城乡发展构建梯次结构分工合理功能互补城镇体系

  当前,泉州正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片区滚动开发,推动环湾组团整体崛起,这将大力提升综合承载力和创新要素集聚力。

  环湾城市建设方面,新一年,将实施一系列城市建设品质提升项目,建立中心市区一体化开发建设体制,实行环湾区域统管统筹,加快推进东海城东等组团开发建设,集中力量打造中央活力区,加快集聚高端服务业和科教文卫优质资源,努力打造“城市会客厅”。

  为提升城市宜居品质,将开展城市体检,实施社区补短板行动。实施生态连绵带及园林绿化景观提升、水环境综合治理等。

  乡村建设方面,将规划落实“带图审批”制度,实施镇域中心建成区裸房“存量清零”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