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泉州市邮政管理局上线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


  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泉州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牛振国,5月16日周四上午10点到11点,我将带领市邮政管理局业务科室和晋江局负责人,一起走进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邮政业法律法规、本地区邮政普遍服务、快递服务等相关问题,现场接听广大群众的热线电话,与大家进行直接的对话交流。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与,谢谢! 
  

时 间:2019-05-16

嘉 宾:泉州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 牛振国

主持人 2019-05-16 10:00:00

  近几年来,邮政快递业发展迎来政策东风,泉州邮政快递业以每年约40%的增幅领跑第三产业,在全省居于领头羊地位。2018年“双十一”当天,泉州市快递业务量快件量突破1000万,创历史新高,当天电商订单量位居全国第9位。 
  今天,泉州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牛振国,带领市邮政管理局业务科室和晋江局负责人来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现场,为大家解答有关邮政业法律法规、本地区邮政普遍服务、快递服务等涉及泉州市邮政管理局管辖范围内的问题。
  
牛振国副局长 2019-05-16 10:05:00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泉州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牛振国,很高兴来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欢迎各位听众共同参与,真诚希望通过这个热线倾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邮政管理部门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邮政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邮政服务标准,研究拟订本地区邮政发展规划,监督管理本地区邮政市场及邮政普遍服务和机要通信等特殊服务的实施,负责行业安全生产监管、统计等工作,保障邮政通信与信息安全,承办上级邮政管理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对于你们的咨询,我们将热情地给予解答;对于你们反映的问题,我们将认真调查解决。欢迎广大市民对邮政管理政风行风工作进行监督。 
  
主持人 2019-05-16 10:10:00

  近年来,快递业保持高速增长,成为经济增长新亮点,请您先介绍下泉州市快递业发展情况,让大家对这个行业进一步了解下? 
  
牛振国副局长 2019-05-16 10:11:00

  泉州市是第二个中国快递示范城市,2018年,泉州市完成快递业务量9.7亿件,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十位。快递业务量增速为30.7%,在业务量前十城市中排名第二。业务量连续多年全省排名第一,快递业务量占全省的45.8%,对全省快递业务增长贡献率45.7%,均接近一半。泉州市共有快递服务企业131家,涵盖国内主要快递品牌及FedEx和DHL等国际品牌,涌现了6家业务量超过1亿件,4家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的快递企业。全市邮政、快递末端网点接近2000个。
  
主持人 2019-05-16 10:16:00

  听您这么一说,泉州快递在全国各大城市中业务量这么大啊,还排名在全国的前几名,那快递对泉州经济发展贡献大吗?
  
牛振国副局长 2019-05-16 10:17:00

  2018年,泉州市快递业务收入完成78亿元,占全省比重38%,居全国第14位。快递业务收入占泉州生产总值的比重0.9%,高于全省0.6%和全国0.7%。泉州市快递均价为8元,基于快递服务优势,吸引了大批电商企业集聚泉州。全年支撑网络零售额为1415亿元。全市现有仓配一体化项目11个,面积28万平方米,全年产生快递业务量近3000万件,服务制造业产值超过36亿元。“快递+泉州(安溪)茶叶”项目入选国家邮政局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带动地方产值超过20亿元。
  
网友 2019-05-16 10:22:00

  以前我们常说“衣食住行”,现在快递这么便利,都改口说“衣食住行递”了,那泉州快递服务水平如何呢?
  
牛振国副局长 2019-05-16 10:23:00

  是的,快递已成为继衣食住行后又一基本需求,“衣食住行递”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真正须臾不可或缺。泉州人均快件使用量115件,使用频次远远的高于全国的36件/人和福建省的54件/人,泉州市与国内重点城市间快件72小时送达比率为87.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个点以上。泉州快递有效申诉率不到百万分之一,远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主持人 2019-05-16 10:25:00

  快递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邮政管理部门又有哪些惠民举措呢?
  
牛振国副局长 2019-05-16 10:26:00

  现在快递真的太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基本可以足不出户。国家邮政局在今年也推出了邮政业更贴近民生7件实事,一是实现建制村直接通邮,提升邮件投递水平;二是健全快递末端网络,完善农村快递服务网络;三是服务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提升行业服务“三农”能力;四是建设邮政综合服务平台,丰富合作方式、内容;五是保护消费者权益,实施“放心安全消费工程”;六是提高绿色发展水平,推广电子运单、循环中转袋,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七是保护快递员权益,关心关爱快递员,开展最美快递员系列活动。我局将继续推进实施贴近民生7件实事,惠及更多的市民。
  
主持人 2019-05-16 10:31:00

  生活中经常看到“快递小哥”风里来雨里去,工作确实很辛苦,那邮政管理部门在关心关爱快递员都有哪些举措?
  
牛振国副局长 2019-05-16 10:32:00

  在关爱“快递小哥”行动上,我局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活动。一是增强指导,向全市邮政快递企业印发《关于加强关爱邮政快递从业人员的指导意见》《晋江市2019年度“关心关爱快递从业青年”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引导企业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加强和改进用工管理、营造和谐劳动关系,切实提高邮政快递从业人员的职业保障水平,提高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二是多方联合,强化与地方群团组织合作对接,在春节、妇女节等节日期间,通过发放慰问品、组织聚餐观影、组织快递员等群体集中入会、举办“最美快递员”摄影大赛、寻找“最美快递员”等活动,向从业人员送上祝福和温暖。三是营造氛围,联合地方主流媒体针对快递从业青年开展了多次专题报道,促进全社会形成理解、尊重、关爱“快递小哥”群体的良好氛围。 
  在此,我们再次呼吁社会各界对快递员多些善意的理解与包容,为全市快递员营造更舒心、更安心、更暖心的工作环境。
  
主持人 2019-05-16 10:40:00

  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邮政管理部门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服务,提高办事效能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牛振国副局长 2019-05-16 10:41:00

  今年来,我局以行政审批标准化体系建设为抓手,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一是办理流程更“简”。办理分支机构备案手续由“取得分支机构名录—工商登记—备案”三个步骤,简化为“取得分支机构名录即完成备案”一个步骤。快递末端网点无需办理营业执照。开办快递末端网点,自开办之日起20日内向所在地邮政管理部门备案。二是申报材料更“少”。申请材料总体精简55%,精简后企业提交所需的材料。三是审批时限更“短”。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批时限压缩一半,跨省申请许可和经营国际快递业务申请许可审批时限由45个工作日压缩至22个工作日,省内经营快递业务申请许可审批时限压缩至13个工作日。四是办结速度更“快”。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许可各项工作全流程通过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系统办理,许可事项的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提供许可证、分支名录邮寄服务。
  
牛振国副局长 2019-05-16 10:50:00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今天收听我们的节目。今天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听众朋友们咨询了一些问题,也给我们提了许多意见和建议。这些都体现了大家对泉州邮政快递业和邮政管理工作的关注和关心。下一步工作思路,我局将按照市政府最新工作要求,编制《泉州市快递集聚发展规划》,推动出台快递集聚发展的若干措施。我们要继续保持行业发展优势,为企业和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在这里,我代表市邮政管理局向广大听众表示感谢!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对邮政管理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给予监督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对于刚才听众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立即派人进行调查落实,并及时给予反馈。今后,听众朋友们对邮政管理工作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或者您需要投诉举报政风行风问题,可以来信或来电,来信请寄市邮政管理局办公室,来电请拨打“28681188”热线电话。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泉州邮政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感谢市政府纠风办和泉州广播电视台对我局政风行风工作的支持,谢谢大家! 
  
  • 访谈现场1

  • 访谈现场1

  • 访谈现场1

网友:以前我们常说“衣食住行”,现在快递这么便利,都改口说“衣食住行递”了,那泉州快递服务水平如何呢?   2019-05-16 10: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