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景生局长[2019-04-25 10:00:00]

  泉广889新闻频道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局长黄景生,今天很高兴来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现场,与听众朋友们进行沟通和交流。希望通过泉广889“政风行风热线”这一良好平台,能够倾听到社会各界广大朋友们对我市民族宗教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推进我局的政风行风建设、提升我市民族宗教工作的水平奠定良好基础。

  欢迎各位听众共同参与民族宗教工作“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对于你们的咨询,我们将热情地给予解答;对于你们反映的问题,我们将认真地调查解决。同时,我们也热诚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对我局的政风行风工作进行监督。谢谢大家! 

主持人(2019-04-25 10:03:00)

  一些听众对市民族宗教局以及我市民族宗教领域的情况还不是很了解,黄局长是不是可以简单介绍一下。
  
黄景生局长[2019-04-25 10:04:00]

  好的。首先我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泉州市民族宗教的基本情况。我们泉州市是全省民族宗教工作重点地市,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共有53个少数民族成份少数民族人口22.9万人,居全省少数民族流动人口首位,占我市人口的2.82%。有1个民族乡(台商投资区百崎回族乡)、48个民族村(社区)我市五大宗教俱全(即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经政府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893处,建筑面积10平米以上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7000处。全市共有爱国宗教团体39个,宗教教职人员1348人,信教群众(不含民间信仰)约70万人,占全市总人口数近10% 

  接下来说说我们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我们局是泉州市政府工作部门,主管泉州市民族宗教工作,承担着全市民族宗教方面的服务和管理职能。近年来,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宗教界以及广大信教群众和少数民族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泉州市人民政府已连续三次被国务院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的称号;市民族宗教局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民委系统先进集体、市级文明单位、市直机关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五好”党支部、国家宗教局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省民宗厅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主持人(2019-04-25 10:08:00)

  我想问一问黄局长,咱们泉州去年来的民族宗教工作成绩如何,请您介绍一下。
  
黄景生局长[2019-04-25 10:09:00]

  去年以来的的民族宗教工作,可以概括为: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破解难点,总的来说,体现在“六个新”:少数民族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实效,民族乡村经济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上新台阶,宗教领域重点难点工作有新突破,宗教界自身建设展现新气象,宗教界发扬服务社会优良传统有新作为。具体来说,民族方面,去年我们下达各级民族补助款972万元,协调落实40多个帮扶项目200多万元;全市有4个民族村命名“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5个正在验收;组织参加福建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居全省第二;全年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28场次,晋江市被命名为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丰泽源淮社区被定为第二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联系点。宗教方面,全市组织开展学习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培训班、学习会上百期,参训人数逾万人次;开展4次宗教活动安全检查,检查场所130多家,整治安全隐患近200个,完成安全风险管控体系596家;完成全市893家宗教活动场所社会统一信用代码赋码管理和新版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换发工作;我市 9处佛教代表性场所入选《福建佛教祖庭名刹文化概览》;组织开展“百家场所帮百村”活动,筹集帮扶资金超过3000万元;以及部署了多项专项治理工作,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主持人(2019-04-25 10:13:00)

  刚才,有提到我们民族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我还想请黄局长再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今年民族工作的思路、方向。 
  
黄景生局长[2019-04-25 10:14:00]

  目前,我们泉州民族乡村的经济社会发展,从纵向比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与全市其他地区横向比较还有一定差距,民族乡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民族乡村是我市决胜同步小康的重要环节,需要“用非常之力,竟非常之功”。今年,我们将着眼有“长板”则用好“长板”,有“短板”则补齐“短板”,加快民族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深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唱好民族团结这个主旋律,不断丰富内涵、拓展领域、提升层次,因时适变,把“创建活动”升格为“创建工作”,把民族团结工作作为基础性、长远性的工作抓细抓实抓牢。

主持人(2019-04-25 10:16:00)

  前面提到,我们泉州在全省率先开展了“百家宗教活动场所帮百村”活动,请黄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开展这个活动的背景和有关情况。
  
黄景生局长[2019-04-25 10:17:00]

  当前,全社会都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付诸努力,我们泉州宗教界也积极行动起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可以说,这是新形势下宗教界发扬服务社会优良传统所应作出努力的大方向。在此背景下,去年我们组织开展了“泉州宗教齐助力 百家场所帮百村”活动,作为今后三年民族宗教领域重点工作,计划用三年时间帮扶我市100个以上的少数民族村、贫困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重点突出爱心与责任,不以捐款捐物的数量多少为衡量,充分考虑各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的承受能力,引导有条件的示范带动,经济条件比较一般的不辞小善,以小善见大爱。去年以来,全市共有228处宗教活动场所参与帮扶272个村,筹集帮扶资金超过3000万元,在社会各界产生良好反响。

主持人(2019-04-25 10:19:00)

  黄局长,我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工作卓有成效,您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有关情况?
  
黄景生局长[2019-04-25 10:20:00]

  好的。我市为深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开展,目前晋江市、石狮市永宁镇郭坑回族村、台商投资区百崎回族乡被确定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鲤城区鲤中街道新峰社区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市定泉港区等12个乡(镇、街道)的试点工作,通过抓示范、试点单位扎实推进城市和农村民族工作。充分利用每年9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月”,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如法律咨询、义诊赠药、民族知识竞赛等形式,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争取全社会对少数民族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给予关心、支持。

主持人(2019-04-25 10:23:00)

  近年来各级政府一直在极力推行行政审批简政放权提服,不知道我们民宗局对这项工作有哪些举措呢?
  
黄景生局长[2019-04-25 10:24:00]

  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的实施以来,我局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全面梳理宗教审批事项,不断完善宗教审批制度,优化窗口服务质量,热情为办事群众服务。现列入“一趟不用跑”事项1项,“最多跑一次”事项14项。 

  规范行政权责清单重新梳理宗教事务管理行政职权,编制权责清单,明确审批权力的主体、依据、运行程序和监督措施,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并从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减少申报材料、提高办事效率等方面着手,推进简政放权,更好地服务群众。 

  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 抓住行政许可审批、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结合工作特点,查找廉政风险点,建立风险等级评估预警机制,加强对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全方位监控,做到权力运行规范和透明,形成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立了检查结果公开机制和执法人员名录库,完善随机抽查的制度机制,不断加强监督制约工作的规范化。 

  提升政务服务品质。实行政务信息公开,设置服务专栏,推行便民服务。

网友[2019-04-25 10:28:00]

  我是一个少数民族村民。我们村少数民族人口还比较多,但不属于民族行政村。请问,什么情况下可以成立民族村?

黄景生局长[2019-04-25 10:29:00]

  根据《福建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第八条规定:少数民族人口达到总人口30%以上的村,经村民会议同意,由所在乡(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报县(市、区)人民政府认定为民族村,并报省和设区的市人民政府民族事务主管部门备案。民族村的村民委员会主任或者副主任应当有本村的少数民族公民。

网友[2019-04-25 10:30:00]

  我想给小孩更改少数民族,请问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黄景生局长[2019-04-25 10:31:00]

  目前,我市民族成份更改的程序是这样的:首先由申请人向户籍所在地的县(市、区)民宗局提出申请,填写公民变更民族成份申请表(可在泉州市民族宗教局网站“办事指南”下载)。县(市、区)民宗局在收集民族成份相关申请、表格和申请人图片,经初审后通过县级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平台上报市民宗局。市民宗局在收到审批申请,审核无误后当场办结反馈给县(市、区)民宗局,最后由县(市、区)民宗局答复给申请人。

网友[2019-04-25 10:33:00]

  我是南安市罗东镇的村民,我们村有一座王爷宫,想申请成为民间信仰管理试点场所,请问要怎么申请?

黄景生局长[2019-04-25 10:34:00]

  根据属地管理原则,申请民间信仰管理试点场所,可直接向所在地的县级民宗局提交申请表及相关材料。

网友[2019-04-25 10:35:00]

  寺庙这类宗教活动场所,在审批和建设上是不是有相应的规定流程? 

黄景生局长[2019-04-25 10:36:00]

  《宗教事务条例》规定宗教活动场所要取得合法地位,须经过筹备设立审批和登记。    

  一)筹备设立宗教活动场所的问题。应当由宗教团体向拟设立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提出申请,并填写《宗教活动场所筹备设立申请表》,同时提交下列材料: 

  1)拟设立地信教公民的有关情况说明; 

  2)拟主持宗教活动的宗教教职人员或者符合本宗教规定的其他人员的基本情况及户籍、居民身份和教职身份证明; 

  3)拟成立的筹备组织成员的基本情况、户籍和居民身份证明(属宗教教职人员的,还应当提供教职身份证明); 

  4)必要的资金证明; 

  5)拟设立地点和拟设立场所的可行性说明; 

  6需要提供的其他有关材料。    

  《宗教事务条例》对两类宗教活动场所的审批权限作出不同的规定。寺观教堂由省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审批,其他固定处所由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审批。 

  经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宗教活动场所的筹备工作。申请筹备设立宗教活动场所的宗教团体正式成立筹备组织,负责筹备事宜。由筹备组织负责,民主协商成立该场所的民主管理组织。待宗教活动场所的各项筹备工作完成后,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组织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申请登记。 

  二)宗教活动场所新建、改建、扩建的问题。根据《宗教事务条例》及土地、规划、建设等部门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宗教活动场所新建、改建、扩建是必须报批的。国宗局专门印发《宗教事务方面部分行政许可项目实施细则》,详细规定了在宗教活动场所内改建或者新建建筑物审批的许可条件、申请材料、许可程序等,各县(市、区)已将相关规程公布在行政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平台上,宗教活动场所有需要审批的,可按照相关要求和条件提交相应完备材料到属地的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受理。

网友[2019-04-25 10:43:00]

  泉州一些寺庙提倡进庙燃三支香,其实这一做法全国很多寺方早已有之,不过,现在一些寺庙仍然存在烧金纸、烧高香的陋习,宗教活动场所对燃香这块如何规范?

黄景生局长[2019-04-25 10:44:00]

  信众和游客到寺庙宫观焚香祈福是民间传统习俗。实际上,敬香是佛教、道教的供养方式之一,但多烧香、烧金纸等文明敬香方式,与佛教道教的教义不相符。佛教提供“心香一瓣”即能普熏法界,道教提倡敬香贵在心香一炷。早在2011年,我们的佛教寺院、道教宫观就在全市开展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观工作,积极引导信众文明敬香、文明礼佛、文明礼神。目前泉州的寺庙宫观基本做到了不烧高香、不烧大香、不烧粗香,但还存在烧大把香、烧金纸的陋习,这对环境和文物造成污染,埋下了火灾隐患。今年我们市佛教协会、市道教协会正在下发进一步开展文明敬香活动的倡议书,引导寺院宫观基本做到“一少三不”,一少就是少烧香,只烧一支或三支环保香,三不就是不点蜡烛、不烧金纸、不放鞭炮。文明敬香靠大家,我们希望广大市民支持文明敬香工作,共同维护宗教活动场所清净庄严的环境。

主持人(2019-04-25 10:47:00)

  微信平台上,有不少网友关注咨询,当前全社会都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据了解,去年泉州宗教界也开展了帮扶工作,不知道具体开展情况如何?
  
黄景生局长[2019-04-25 10:48:00]

  2018年,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和服务精准扶贫大局,我市宗教界深入开展了“泉州宗教齐助力,百家场所帮百村”活动,计划用三年时间帮扶我市100个以上的少数民族村、贫困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一年来,全市共有228处宗教活动场所参与帮扶272个贫困村,帮扶资金达2580万,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比如我们的泉州大开元寺捐赠122万元帮助永春县壶永村发展民生事业;泉州承天寺捐赠50万元帮助泉港区施厝村发展养殖业;惠安东岭护海宫捐赠115万元帮助彭城村发展养殖业。这些实实在在的帮扶活动,有力地支持了当地的脱贫工作。今年,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继续开展百家场所帮百村活动,进一步推进泉州宗教公益慈善向系统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网友[2019-04-25 10:50:00]

  承天寺内摆摊设点问题

黄景生局长[2019-04-25 10:51:00]

  对在宗教活动场所内摆摊设点问题,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第三十一条明确规定,“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宗教活动场所内设立商业服务网点和开展其他活动,应当事先征得该宗教活动场所同意。”没有征得场所同意,是不得在场所摆摊设点的。承天寺是泉州的佛教丛林,在承天寺内摆摊设点,占道经营,会给信众出行造成不便,留下安全隐患,并有违承天寺清净庄严的整体形象,我们希望摊贩服从承天寺的引导,到正规摊点开展经营活动,共同维护泉州文明城市的良好环境。 

网友[2019-04-25 10:53:00]

  现在经常遇到穿僧袍的和尚、尼姑上门化缘,有时也觉得他们可能是假的,但毕竟出于对宗教的尊重,也就很不情愿地拿一些钱物给他们,这对宗教其实影响是很不好的,如何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 

黄景生局长[2019-04-25 10:54:00]

  泉州属于汉传佛教地区,按照汉传佛教的仪轨,僧人是不允许在寺庙以外的地方化缘的,况且现在泉州寺庙香火和信众供养已经较好地解决了他们的自养问题。如果遇到僧人上门化缘等情况,基本属于假冒的,请不要再给他们钱物。

黄景生局长[2019-04-25 10:55:00]

  今天的节目中,很多听众朋友咨询了民族宗教方面的问题,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也欢迎大家继续对我们的政风行风工作进行监督,我们的监督投诉电话是28380019、22272846。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