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7日泉州高速交警支队上线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


  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泉州高速交警支队支队长杨更生,3月7日周四上午10点到11点,我将带领泉州高速交警支队相关科室的负责同志,一起走进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有关高速公路道路交通安全、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处理以及高速公路交通管理等涉及泉州高速交警支队管辖范围内的相关问题,现场接听广大群众的热线电话,与大家进行直接的对话交流。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与,谢谢! 
  

时 间:2019-03-07

嘉 宾:泉州高速交警支队支队长 杨更生

杨更生支队长 2019-03-07 10:00:00

  我是泉州高速交警支队支队长杨更生,今天很高兴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与广大听众朋友们进行交流。今天我和支队相关科室的负责同志,就有关泉州高速公路道路交通安全、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处理以及高速公路交通管理等涉及泉州高速交警支队管辖范围内的相关问题向大家做简要介绍,也在现场对各位听众朋友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主持人 2019-03-07 10:04:00

  我们注意到今年春节期间,沙厦高速德化路段,经常发布拥堵、分流的信息,这个路段为什么会这么拥堵了?
   
  
杨更生支队长 2019-03-07 10:06:00

  沙厦高速公路德化往泉州方向136km至146km路段及汤城互通路段总长11公里,两车道,无应急车道,连续10公里长下坡、17处弯,坡底匝道减为一个车道,且弯度过大。沙厦高速公路的通车后,从江西中北部、三明、南平往厦门的路程比原来缩短了约60公里,该路段车流量从通车前的每日1000多辆次,增加到现在的每日6000多辆次,节假日更多,车道无法满足沙厦高速公路主线通行的要求,导致车辆滞留或发生刮檫,就会产生拥堵。所以,我在这里也提醒广大驾驶员,特别是节假日,出行前要关注路况信息,选择好通行路线。 
   
  
主持人 2019-03-07 10:14:00

  我们说高速上的“应急车道”就是“生命通道”,我们在高速路上遇到拥堵时候,会看到有些驾驶员在应急车道上行驶,我们什么时候才可以使用应急车道了? 
   
  
杨更生支队长 2019-03-07 10:16:00

  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是指在高速公路上设置的供车辆遇紧急情况临时停放、等待救援或遇有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造成交通中断,保障交巡警、消防及救援等车辆赶赴现场的应急通道。只有驾驶员突发疾病、车辆突发故障无法正常行驶、车辆事故无法继续行驶等紧急情况下,可以把车停在应急车道等候救援,同时人员也要退得护栏外安全的地方,并且在后方150米后摆放三角警示牌。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不仅人为地降低了高速公路的使用效率,甚至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后果。最近,在我们微信公众号上曝光了一批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车辆,如果你在近段时间在泉州高速辖区内有占用应急行驶的,可以关注“泉州高速交警微发布”查看。
   
  
主持人 2019-03-07 10:24:00

  现在提倡“一站式服务”,减少审批环节,取消不必要的证明材料,我们高速交警这边有哪些证明取消? 
   
  
杨更生支队长 2019-03-07 10:26:00

  我们在高速公路占道施工审批上,取消了4个方面的证明材料,分别是:一是高速公路占道施工单位的证明(营业执照和法人代表身份证);二是高速公路占道施工单位委托代理人身份证明;三是高速公路施工许可证明;四是高速公路占道施工车辆和人员身份证明(含施工车辆的行驶证和驾驶人驾驶证、现场安全员身份证和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施工现场负责人身份证)。 
   
  
主持人 2019-03-07 10:34:00

  接下来我们泉州将进入多雨雾的天气,在这种天气下高速公路行车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杨更生支队长 2019-03-07 10:36:00

  一是雨天,路面积水降低了路面的磨擦能力,运行中的车辆在制动、紧急加速或者是转弯时,惯性易导致车辆侧滑、侧翻、旋转,引发交通事故。因此,要降低车速,谨慎驾驶,不要急踩刹车,遇到紧急情况的,要采取点刹的方式。二是大雾天气,能见度低、视线差,运行中车辆如果不能有效控制车速与行车间距,极易引发追尾事故,甚至引发连环追尾事故。驾驶员要根据能见度,适时开启雾灯、近光灯、前后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有效安全车距(1.能见度小于200米,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与前车保持100米以上距离;2.能见度小于100米,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前车保持50米以上距离;3.能见度小于50米,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从最近的出口驶离高速公路)。 
   
  
网友 2019-03-07 10:44:00

  下个月就是“清明小长假”了,在免费通行期间,我们知道车流都很大,那么对于自驾出行有没有什么建议?
   
  
杨更生支队长 2019-03-07 10:46:00

  以前大家都只说避开首日和返程日的出行高峰,现在要和大家说的是整个节假日车流都是相对巨大的,如果要更加顺心畅通的出行有3点建议。一是避开头尾高峰,这个原因大家都知道,但要注意在假期的前一天下午很多人也有都是挑着这个时间来等凌晨高速免收费的,但是提醒大家,高速免费是一个时间段没有必要挤着首日凌晨或者第一天就出行,可以选择第二天或者提前一两天,返程的时候也是一样,避免一窝蜂上高速;第二点就是避开每日的早晚高峰,早晨9点到11点,傍晚16点到19点都是每日的出行高峰,特别是短程出游,可以规划好路线和时间,而且在节假日因为高速免费的政策,高速车辆会比国道多上好几倍,这时候选择国道出行反而会比高速遇到的车更少,更加好走,也更节约时间;第三点就是提前关注天气和路况,在节假日我们都会大范围通过网络微博微信、电台、电视台播报路况,要提前关注和留意容易发生拥堵和事故的一些路段,不要在节假日这种高峰出行时间去碰运气,特别是对于路况不熟悉的新手。因为车流一大路面管理难度也相对增加,司机行车技能参差不齐,如果发生刮擦挂碰也会影响假期心情,所以下个春节小长假希望广大车友更加理性的选择通行方式是国道或者高速,不要跟风出行。
   
  
杨更生支队长 2019-03-07 10:55:00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我是泉州高速交警支队支队长杨更生,今天很高兴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与广大听众朋友们进行交流,聆听听众朋友对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与便民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刚才,听众朋友们对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工作,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这些都充分说明了大家对高速公路服务与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节目结束后,我们将进一步汇总大家的意见建议,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转变观念、改进作风,不断提高执法水平、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做好高速公路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谢谢大家! 
  
  • 访谈现场1

  • 访谈现场1

  • 访谈现场1

网友:下个月就是“清明小长假”了,在免费通行期间,我们知道车流都很大,那么对于自驾出行有没有什么建议?   2019-03-07 10: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