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纬副总经理[2019-01-17 10:00:00]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中国联通泉州市分公司副总经理詹纬,很高兴来到泉州广播电视台889新闻频道“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与广大听众朋友们进行沟通和交流。

  一直以来,泉州联通秉承“一切为了客户”的经营理念,2018年全面推进“全员服务在行动”的活动 ,立足客户感知,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开展客户感知攻坚行动、客户口碑提升行动等,加快推进网络、业务、服务问题的标本兼治,全方位打造服务能力,提升客户口碑。《政风行风热线》不仅是密切联系我们与广大用户的桥梁和纽带,更是我们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重要渠道和平台,我衷心希望听众朋友们能踊跃参与节目,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对于听众朋友们的咨询,我们将热情地给予解答;对于大家所反映的问题,我们将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尽快调查解决落实。谢谢大家!

主持人(2019-01-17 10:04:00)

  詹总,我们知道中国联通作为第一家央企集团层面的“混改”试点企业,承担着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蹚路、积累经验的使命,一年多来,也想了解一下混改给公司运营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詹纬副总经理[2019-01-17 10:05:00]

   2017年8月,中国联通对外正式宣布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这是“全球电信行业发展以来,首次出现‘电信运营商+互联网’的资本与业务创新模式”。此次中国联通混改试点,引入了BATJ,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等大型互联网公司以及垂直行业领先公司,旨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家庭互联网、数字内容、零售体系、支付金融等领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聚合资源、整合优势、能力互补、互利共赢,推动重点业务和产业链融合发展,扩大中国联通在创新业务领域的中高端供给,培育壮大公司创新发展的新动能。中国联通的混改试点,将推动我国基础电信企业从“单兵种”模式和“一股独大”,向“集团军”模式和“产权多元化”升级转型,将大大增强国有基础电信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混改后,中国联通与上述几家互联网巨头开展了深度合作,首创电信企业与互联网企业低成本获取用户的2I2C营销新模式,陆续推出腾讯王卡、阿里宝卡、京东粉卡、百度大圣卡等定向不限流量互联网套餐,吸引了广大年轻群体。比如,我们面向青年群体,设计打造的腾讯王卡。借力腾讯庞大用户群体和成熟产业的生态圈,利用王卡的互联网权益,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发展了43.4万用户,创造出可迭代升级,同时附带大量互联网权益的套餐发展新模式。 

  此外,中国联通还与多家民营企业根据市场及战略投资者优势,在许多领域开展业务深度合作,探索完善“创新+资本”模式,加快构建开放、共享、共融、共赢的生态系统。比如,中国联通与腾讯、阿里巴巴在云计算领域开展合作,把中国联通的技术、品牌和客户优势与腾讯、阿里的技术优势相结合,相互赋能和导流,以中国联通“沃云”品牌为客户提供基于云计算全产业链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共同拓展企业信息化市场。自2018年2月份上线以来,“沃云”已累计提供了54款云计算产品。 

  混改不仅为公司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混改还为公司治理带来了很多新变化,公司紧紧围绕互联网化转型,努力打造“五新”联通(即:重点培育互联网新基因,激发市场活力;完善公司新治理,优化体制机制,提高企业效率;加快互联网新运营,集约高效;增强创新发展新动能,助力产业升级;构建外联内通新生态,合作共赢),加快与混改战略投资者间的深度合作,加快建立终端产业链、物联网、5G垂直行业合作等新生态,相信泉州联通一定能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主持人(2019-01-17 10:15:00)

  5G已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部分,实现产业升级,发展新经济的基础性平台。能不能简单为我们介绍一下我们泉州联通在5G规划建设上是怎么考虑的,都做了哪些准备;同时,5G网络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詹纬副总经理[2019-01-17 10:16:00]

   主持人好!5G这个话题确实是最近大家比较关心,谈论得也比较多的话题,在此,我也向热心听友们普及一下这个知识:首先,5G是什么?5G就是第5代移动通信技术,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是5G最大的特点!从2G到3G,再从3G到4G,手机上网的速度越来越快,5G究竟有多快?这是普通市民最关心的话题。给大家举个例子:假如用一根针刺一下你的手指,你感受到的时间是大概是几十毫秒,而5G端到端的时延只有1毫秒。应该说,5G与4G的速度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上,5G理论下行速度为10Gb/s,相当于下载速度1.25GB/s,大约是4G的100倍,举个例子:我们用4G网络下载一部高清电影,可能需要10分钟左右的时间,今后如果我们有了5G网络,可能只需要一分钟以内就可以搞定。正是因为有速度上的优势,所以未来5G网络可能不仅仅会应用在手机通信上,还有可能大规模应用于无人驾驶汽车、物联网、以及其他更广阔的社会实际生产和工业。 

  中国联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快5G建设步伐,以打造极致用户体验为目标,高起点建设5G精品网络,率先在福州等首批16个城市开展5G试点,我们将以匠心打造一张覆盖广、体验智、业务快的5G“匠心网络”“精品网络”,让“八闽大地连接世界,创享美好智慧生活”。上周,我们刚刚在福州举办了“5G联通智慧生活”——中国联通5G创新应用峰会,现场邀请了包括华为、腾讯、网龙科技等科技领先企业为大家展示了无人车、无人机、潜水艇、机械臂、4K/8K高清视频传送、VR、AR等5G应用技术产品,充分展现了福建联通5G在六大领域带来的变革,为大家带来5G全新体验。此外,福州市人民政府与福建联通在峰会上签订《“数字福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5G网络部署、高速宽带网络、智慧城市、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打造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实现合作共赢。 

  为了让广大的泉州用户也能尽快体验到5G带来的生活改变,泉州联通也成立了5G网络规划研究小组,针对泉州特色,制定泉州联通5G发展战略。我们将做好产业布局,开放合作、生态共赢,聚焦AR/VR、车联网、高清视频、智能制造等开展5G的规划建设工作。目前泉州联通正在开展5G站址资源的摸查及评估工作,为5G“争先”做好充分准备,预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让广大的泉州市民体验到5G飞一般的网速了!

主持人(2019-01-17 10:24:00)

  自从2017年开始实施“提速降费”以来,三家运营商全面实行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等举措,今年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取消流量“漫游”费,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我们想了解一下,这一年来,泉州联通在“提速降费”工作上有哪些举措? 
  
詹纬副总经理[2019-01-17 10:25:00]

   “提速降费”工作实施以来,泉州联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要求和部署,在移动网络、宽带、中小企业专线方面推出了“一取消四降低”政策,全面取消移动网用户流量漫游费、降低流量套餐门槛、降低流量平均单价、降低国际及港澳台漫游资费 、降低中小企业专线资费,确保用户获得既实惠又放心的服务。 

  在移动网络方面,全区拥有3、4G基站近1.2万个,网络规划进一步扩大,人口覆盖率达到98%,实现4G网络覆盖镇镇通。同时推出一系列流量随心享套餐,全面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流量使用需求。面对流量规模骤增带来的网络承载压力,我公司重点对高速、高铁、高校、高密度住宅区、高流量商业区和电梯、地下室等重要场景进行4G网络尝试覆盖、精准补盲、优化提升,让用户心情享受畅快的网络体验。2017年到2018年间手机上网平均单价累计降幅50.2%。 

  在家庭宽带方面,我司也积极推进惠民政策。一方面推出“一人付费、全家共享”冰激凌全家统套餐,包含了百兆宽带、4K高清电视、流量随心享 及语音共享等,产品资费从原来96元下降至68元,整体资费水平下降30%;另一方面加速网络改造升级及存量老用户免费速率升级,用户平均速从43M提升至83M,提升91%。 

  在中小企业专线方面,不断提升带宽标准并加大优惠幅度。首先,针对存量中小企专线用户带宽低的用户全部进行提速,单用户资费最低降幅不低于10%,最高降幅达到100%以上;其次,推出中小企业高速率低资费政策,面向中小企业用户不再主推低速率产品,而是制定推出50M/100M主流高速率带宽中小企业专属订制产品,主推资费政策比原来执行政策下调优惠幅度均超过30%以上。

主持人(2019-01-17 10:32:00)

  如今“互联网”和我们的生活已密不可分,宽带网络除了提供传统的“上网”业务外,更多的是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多样化的便利,可以这么认为,宽带网络的品质也直接决定了生活的品质,今年联通公司在宽带网络品质上为用户带来了哪些新的改变?
  
詹纬副总经理[2019-01-17 10:33:00]

  泉州联通坚持“一切为了客户”的经营理念,2018年全面推进“全员服务在行动”的活动,通过推动“宽带网络服务专项攻坚”,为用户提供“真宽带、装机快、服务好、慢必赔 ”的优质宽带服务。 

  1、“真宽带”:指的是联通稳定快速的宽带网络,即宽带下行速率必须达到工信部测速合格标准(签约套餐的90%及以上),用户可以随时登入中国联通网上营业厅使用联通测速软件进行网速测试。 

  2、“装机快”:随着泉州联通整体宽带运营“互联网化”,用户只需通过联通网厅/手厅/微厅、天猫、支付宝、京东等平台,无需出门就可简单完成宽带下单,我们将按照“一日通”承诺,实现装机和修障一日完成,装机实施“先试用、后收费”; 

  3、“服务好”:多年来我们进行培养了一支专业的宽带服务队伍,为满足客户对网络服务的全面需要,今年我们对“队伍”的服务内容进行了重新打造,推出“智慧家庭工程师”的理念,目前这支队伍可为客户解决宽带网络、家庭WIFI组网、互联网电视等多方面的服务需要; 

  4、“慢必赔”:根据我们的限时服务承诺,我们将对超出承诺要求的执行标准赔付方案。 

  2018年泉州联通IPTV业务(互联网电视)全面升级,内容包含电视直播、视频点播、频道回看、游戏购物及沃家应用、沃家影视、沃家视讯等内容,直播总共100路,央视、各类卫视、本地频道齐全,满足用户对视频业务的多方面要求。 

主持人(2019-01-17 10:40:00)

  詹总,泉州联通被评为“2017年度企业社会责任奖”,您觉得作为基础通信运营商,贵公司在哪些方面很好地担起了社会责任?
  
詹纬副总经理[2019-01-17 10:41:00]

  泉州联通坚持带头践行社会责任,秉持“一切为了客户”的经营理念,以为用户提供优质通信服务及促进社会和谐为己任,倾力做到“消费请客户放心,服务让社会满意”。 在客户服务方面,公司上下紧紧围绕客户感知,在网络、业务、服务等方面不断变革、创新,着力打造面向互联网时代的客户服务能力。在通信保障方面,泉州联通保障了金砖会晤、亚艺节等各项重大社会事务的通信保障;面对2018年频繁的强台风,组建先锋队、突击队全力以赴进行网络抢修,确保客户通信畅通。在信息化服务方面,泉州联通实施智慧教育信息化、智慧政务执法信息化、智慧工地视频监控等项目,有地推动了社会信息化的发展。在精准扶贫方面,泉州联通积极响应政府“四帮四扶”号召,充分发挥联通作为大型国企的优势,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整合外部合作伙伴和社会力量,重点通过智慧农业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三种方式实现对结对帮扶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工作,尽最大能力为农村脱贫工作做实事。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方面,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无偿献血等活动,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主持人(2019-01-17 10:45:00)

  泉州联通作为泉州的三大综合电信运营商之一,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在强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参与经济、社会互联网化发展的创新实践,助推泉州“智慧城市”加快建设等各项社会民生服务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社会民生服务也是较多听众朋友关注的热点话题,您能否跟我们讲一下? 
  
詹纬副总经理[2019-01-17 10:46:00]

  泉州联通作为驻地央企,近几年来不断深化产业互联网创新融合,助力推动泉州数字经济发展建设,在信息化服务规划上重点聚焦公众广泛关注的政务、交通、医疗、教育、环保等民生问题中的智慧应用、传统产业与互联网 、大数据深度融合。泉州联通2017年获得智慧丰泽(一期)平安丰泽项目的参建工作,于2018年上半年完成了工程交付,平安丰泽项目是对现有城安系纺以的一个补充升级,新增6000个视频监控点位,从主干延伸至社区和背街小 巷,建成后将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治安防控网;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参与2018年所有县级河长制平台搭建及建设工作,通过联通区县河长制平台建设,强化全区河湖水流域治理,推动泉州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积极参与社会治安建设,参与了城安四期、五期、六期等泉州升级城安系统的建设工作、协助构建美丽乡村、综治化平台等系统,实现综合治安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信息化和专业化。

网友[2019-01-17 10:50:00]

  请问联通公司在“万企上云”项目上有什么优惠政策和具体措施来帮助中小企加快企业转型?

詹纬副总经理[2019-01-17 10:51:00]

  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各级政府所提倡的企业上云上平台,开放了多重云业务优惠,比如云业务+互联网业务交叉补贴、为企业免费对接阿里、腾讯云业务、申请政府云业务补贴等,在去年12月还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召开“信息化峰会”,邀请国内云、大数据、物联网方面的专家来给全市各行各业龙头企业代表做宣讲和行业解读,推动行业加速迁转云业务的进度。截止到当前,泉州联通已给近300家中小企业提供了依托云资源的行业解决方案,得到了一致好评。我们在2019年也将进一步的细分行业,提升支撑能力,来协助客户提升营销水平。

詹纬副总经理[2019-01-17 10:55:00]

  通过短短一个小时的节目,我们可以说是感受很深、收获良多。首先,感谢听众朋友使用我们联通的产品,积极参与我们的互动节目询问相关业务和服务问题,还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这既让我们感到用户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更让我们看到了企业在服务、管理等各方面仍然存在着许多不足。今后,我们将坚持秉承“一切为了客户”的经营理念,积极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不断提升业务服务水平,为市民提供更好的通信服务,以质量创口碑,以诚信树品牌!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借此机会,我代表泉州联通公司向广大听众朋友拜个早年,祝大家阖家幸福!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最后,再次感谢市纠风办、泉州广播电视台对泉州联通行风工作的支持,感谢听众朋友对泉州联通公司的关心,同时也谢谢主持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