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兴水主任[2018-12-20 10:57:00]

  根据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关于公布2018年住房公积金缴存上下限标准的通知》: 

  1)上限标准:2018年我市职工住房公积金最高月缴存工资基数:61253÷12×3=15313元。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标准为15313×12%+15313×12%=3676元(四舍五入)。  

  2)下限标准:2018年市直、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泉港区、石狮市、晋江市、南安市、惠安县(含泉州台商投资区)的住房公积金最低月缴存工资基数为其最低月工资标准1500元。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下限标准为:1500×5%+1500×5%=150元。2018年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的住房公积金最低月缴存工资基数为其最低月工资标准1380元。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下限标准为:1380×5%+1380×5%=138元。 

网友[2018-12-20 10:56:00]

  关于2018年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上下限标准问题 

张兴水主任[2018-12-20 10:55:00]

  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下限为5%,上限为12%。缴存单位开户时可在5%12%区间内,自主确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网友[2018-12-20 10:54:00]

  关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问题 

张兴水主任[2018-12-20 10:53:00]

   为进一步缓解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和资金压力,从20151123日起,在建行、中行、工行、农行及兴行等贷款承办银行全面开通跨行冲还贷业务,为职工敢消费、能消费提供可靠保障。

网友[2018-12-20 10:52:00]

  关于住房公积金跨行逐月还贷问题 

张兴水主任[2018-12-20 10:51:00]

   职工在异地(泉州市行政区域以外)购房的,职工本人及配偶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除一般购房提取材料外,还应提供职工本人或其配偶在购房所在地的下列证明(时间应在购房时间之前)材料之一:1.户籍证明;2.住房公积金缴交证明;3.社保缴交证明;4.工资薪酬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 

网友[2018-12-20 10:50:00]

  关于职工在异地(泉州市行政区域以外)购房的提取住房公积金问题 

张兴水主任[2018-12-20 10:48:00]

   利用商业银行信贷资金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简称贴息贷款),是指在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动性紧张情况下,由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受委托银行(以下简称受托银行)按照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公积金中心)审批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以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向借款人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因商业贷款利率与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之间所产生的利差,由公积金中心向受托银行补贴的贷款方式。 

网友[2018-12-20 10:47:00]

   关于利用商业银行信贷资金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问题 

张兴水主任[2018-12-20 10:41:00]

  泉州市从201621日开始实行异地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异地贷款申请条件:(一)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向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需符合《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规定》(泉政文〔2013302号)、《泉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实施意见》(泉政办〔2013290号)的相关规定,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职工户籍在泉州市行政区域内,且在泉州市购买自住住房。 

  2)连续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含)以上,且账户状态正常。 

  3)购房职工夫妻双方均在异地缴存、或一方在异地缴存、一方在泉州缴存的,可视为双职工,享受双职工最高贷款额度。 

  4)购房职工夫妻双方在住房公积金缴存地及购房地未使用过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或首次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已结清,为改善居住条件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可办理异地贷款。市管理中心应根据购房职工家庭在《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个人征信报告中的公积金贷款次数、及我市公积金业务信息系统及贷款台账中的曾有住房公积金贷款记录,认定住房公积金贷款次数。 

  5)不得向申请第三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职工家庭发放异地贷款。 

  6)在缴存地和购房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经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尚未还清的,不能申请办理异地贷款。 

  7)异地贷款的申请材料除增加一项《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外,其他申请材料、贷款额度、首付比例、利率标准、收入认定、信用界定等审核条件均与泉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同。

网友[2018-12-20 10:40:00]

  关于异地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问题 

张兴水主任[2018-12-20 10:39:00]

  1)从2017410日(含)起办理购房合同登记备案的,职工家庭已使用过一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无论提取住房公积金或使用自有资金结清)贷款本息满12个月后,方可第二次申请公积金贷款。 

  2201749日(含)以前办理购房合同登记备案的,职工家庭已使用一次住房贷款的,结清首次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后,次月起即可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网友[2018-12-20 10:38:00]

   关于职工家庭已使用过一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结清贷款本息后,第二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问题 

张兴水主任[2018-12-20 10:37:00]

  1)从2017410日(含)起办理购房合同登记备案的,职工须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12个月的,方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2201749日(含)以前办理购房合同登记备案的,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的,即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网友[2018-12-20 10:36:00]

  关于贷款准入条件问题 

张兴水主任[2018-12-20 10:34:00]

     (1)从2017410日(含)起办理购房合同登记备案的,夫妻双方均缴交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为60万元。 

  2201749日(含)以前办理购房合同登记备案的,夫妻双方均缴交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为80万元。 

  3)单方缴交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仍为40万元。 

网友[2018-12-20 10:33:00]

   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问题 

张兴水主任[2018-12-20 10:31:00]

     (1)从201791日起完成购房合同登记备案的,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 

  2)从2017410日(含)起办理购房合同登记备案(购买二手房的以房管部门二手房转让登记受理单上的受理过户时间为准)的,第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为40% 

  3201749日(含)以前办理购房合同登记备案的,第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仍为20% 

网友[2018-12-20 10:30:00]

   关于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问题 

张兴水主任[2018-12-20 10:07:00]

   2018年以来,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住房正确定位,不断优化资金使用,严格管控运营风险,狠抓服务质量提升,坚决落实从严治党,充分发挥住房消费平台作用,全面完成年度各项工作计划,有效促进了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全市住房公积金注入房地产市场资金77.10亿元,支持购建面积101.43万平方米在荣获市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市管理中心再接再厉,2018年获评第十三届(2015-2017年度)省级文明单位。 

  一、业务运行情况 

  1—10月,全市新增归集单位22208个,新增归集职工8.70万人,完成全年新增归集职工数计划的174%;新增归集公积金65.9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6.96%;新增批准提取公积金47.1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4.82%新增发放个人住房贷款8384户、37.6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8.46%,个贷使用率115.78%全市实现增值收益3.37亿元,同比增长12.16%;业务收入6.47亿元,同比增长10.79% 

  主要工作情况 

  )突出要务,管理服务有新亮点 

  1. 持续推进归集扩面。一是行政推动。市政府分管领导连续7年与各县(市、区、管委会)分管领导签署《归集扩面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扩面重点,健全联动机制。加强宣传。开展以住房公积金筑梦人才港湾服务幸福泉州为主题的宣传月活动,确保人才港湾计划惠及落地。三是出台新政。根据国家五部委文件精神,制订我市关于在内地(大陆)就业的港澳台同胞享有住房公积金待遇的具体实施办法,为在我市就业的港澳台籍职工提供同等、高效、便捷的住房公积金服务。四是规范缴存。出台我市规范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政策,通过规范缴存基数上限、延续缴存比例浮动区间、提高降缓缴审批效率、规范改进提取政策、优化提取审核流程实施失信联合惩戒一人多账户清理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减轻企业非税负担。 

  2. 发挥消费平台作用。一是启动贴息贷款。为拓宽贷款资金来源,有效降低个贷使用率8月份起开展贴息贷款业务。目前已办理168375766.7万元。二是加强信息披露。在泉州晚报、泉州广播电视台及中国泉州和公积金官网、微信等主流媒体全方位发布公积金年度报告,深入解读分析,正面引导舆论。三是发放贷款贴息。继续开展低收入家庭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贴息工作,共发放2017年度公积金贷款贴息资金36935.61元。 

  3. 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简化材料。对业务流程和材料进行再压缩再简化,取消缴存登记、个人账户开立纸质材料、简化个人账户并户操作、死亡提取证明材料、按揭项目备案材料等,修改完善贷款申请新表,提升服务效率。二是便捷服务。为进一步拓宽“互联网+政务”的内涵,市管理中心将“最多跑一趟”所有事项的办事指南制作成二维码放置服务大厅醒目位置,只需通过手机进行扫描,就能详细了解各项业务办事指南,为办事职工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出台《关于贯彻落实<福建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若干规定>的实施方案》,着眼于提升营商环境、高质量赶超、精准脱贫等重点工作,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让“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蔚然成风。三是强化监督。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督促各管理部每季度做好“双随机”抽查工作,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四是绩效考核。实施管理部、科室二级绩效考评,做好省网上办事大厅绩效工作,为实现“一网登录、一口办理”和网上办事大厅与实体大厅服务融合发展打好基础。四是加强监督。强化效能和信访管理工作1-11共收到12345咨询投诉件90件,省信访信息平台信访件及群众来信18件,均按时逐一进行答复办理。 

  )突出创建,精神文明有新面貌。一是开展节日活动。清明节期间,开展“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组织到烈士陵园祭扫,重温入党誓词和清明诗歌会活动;端午节期间,组织走进结对共建社区,慰问困难群众;中秋佳节期间,走访慰问重病住院的部分职工和街道困难老人,送去真情关怀。二是党建引领,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利用周末时间,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安溪县湖头镇李光地故居开展“传承家风家训”活动,到访龙岩市上杭县古田会议会址开展“传承红色精神·牢记时代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树家风、正党风、督政风、立民风,学习传承革命先辈为革命事业至死不渝的崇高精神。积极组织参与文明创建活动。积极推动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各服务大厅设有专门的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专栏,并投放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等。继续推行“八不”行为规范,结合单位日常管理工作,加大宣传,倡导干部职工弘扬文明之风。以省级文明单位和省文明行业工作标准,继续优化服务环境、服务效率、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单位文明建设水平。

主持人(2018-12-20 10:06:00)

  张主任,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下今年我们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工作的一些情况? 
  
张兴水主任[2018-12-20 10:03:00]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好!我是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张兴水。今天很高兴来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与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与泉州市广大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这次的“政风行风热线”,倾听朋友们的意见和建议,以此来推进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和服务水平。 

  在此,我代表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欢迎各位听众共同来参与住房公积金“政风行风热线”节目。谢谢大家! 

主持人(2018-12-20 10:00:00)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第1050期《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我是主持人游玫洁。今天上线的嘉宾单位是: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为大家邀请到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张兴水,现在,张主任带领相关科室的主要负责同志,正在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现场接听广大市民群众的热线电话,张主任,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