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2018-11-22 10:00:00)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第1047期《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我是主持人游玫洁。今天上线的嘉宾单位是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带队走进直播间的是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刘曙庆局长、张庭侠副局长、陈学东副局长、骆靖宇副局长、颜细财副局长、李锦枝副局长。广大听众朋友,如果您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有什么需要咨询的问题,都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参与我们的节目,现场电话是28280889或28220889。欢迎几位嘉宾的到来!
  
刘曙庆局长[2018-11-22 10:02:00]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曙庆。今天很高兴来到泉州广播电视台889新闻频道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与大家进行直接沟通和交流。在此,感谢市纠风办和泉州广播电视台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也欢迎各位听众踊跃参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今天,我们将就广大群众所关注的职工维权、社会保障、人事人才等工作热点问题,接受专访,并现场与听众进行互动交流。政风行风热线不仅是密切我们与群众关系的桥梁和纽带,更是我们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重要渠道和平台。竭诚欢迎广大听众朋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对于咨询,我们都将热情地给予解答;对于反映的问题,我们也将认真调查、及时解决。同时,欢迎社会各界对我局政风行风工作进行监督,我局的举报电话是2211765322274685。谢谢大家!

主持人(2018-11-22 10:05:00)

  年终岁首往往是企业工资拖欠问题的易发期、高发期。请问刘局长,接下来在预防和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方面,你们将采取什么具体措施,让广大务工人员拿到钱回家过一个好年?
  
刘曙庆局长[2018-11-22 10:06:00]

  感谢听众朋友们对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关注。依法维护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是广大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也是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同往年相比,今年2月份,我市印发了《泉州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规则》,对预防和解决欠薪问题作出了系统的制度安排,确保实现2020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接下来我们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方面是落实治欠保支长效机制。一是牵头组织定期召开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门联席会议,综合研判,统筹协调,妥善解决欠薪问题。二是两节期间牵头会同公安、住建、人民法院等部门设立欠薪应急案件联合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应急办),常态化联合处置欠薪应急突发群体事件。三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实行24小时投诉举报专人值守制度,推行一点举报投诉、全网联动处理,及时有效为农民工提供维权服务。加强日常执法巡查,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欠薪等违法行为。四是打击恶意欠薪。通过欠薪联合协调处置平台,强化部门联动,保持行政司法联动打击恶意欠薪犯罪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五是实施失信惩戒。今年已通报我市2017年度12起和2018年上半年13起用人单位(或自然人)严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案件,目前我们正在对2018年度严重违法企业进行排查摸底,拟于2019年元旦前后向社会公布。六是全面推行工资保证金和欠薪应急保障金制度。一旦发生欠薪,一时无法解决的,及时启动程序依法依规动用缴存的工资保证金和欠薪应急周转金解决欠薪问题。 

  另一方面是全力以赴做好2019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相关工作。目前,我们正根据省里统一部署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专项检查工作,通过企业工会、村(居)、乡镇(街道)、县(市、区)级和市直有关部门五级巡查网络全面排查欠薪隐患,重点对加工密集型、餐饮服务业等欠薪高风险行业和建设施工项目开展专项整治。128日,我们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主题为欠薪投诉举报、劳动法律咨询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集中宣传活动,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我们希望通过制定这些政策措施、开展这些活动,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同时,让那些受到拖欠工资困扰的农民工能够更多知晓这些政策,知道如何去维护他们的权益。

主持人(2018-11-22 10:13:00)

  近年来,我市受经济下行趋势影响,劳动争议易发、多发。请问刘局长两个问题:一是我市在劳动争议处置方面有什么举措?二是据有些劳动者反映,劳动争议处理时间很长,请问劳动争议案件要处理多久?
  
刘曙庆局长[2018-11-22 10:14:00]

  对于第一个问题:我市始终坚持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方针,积极构筑市、县、乡镇、村、企业(行业)五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网络。近年来,乡镇、村级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调解处理的劳动争议案件占总量的70%左右,全市通过五级调解网络调解处理的案件占案件总量的80%多。调解已成为我市处理劳动争议的主要方式,这也得到了人社部调解仲裁管理司、省人社厅领导的充分肯定。去年,我市又在教育、卫计系统单位试点开展事业单位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这项工作与行业劳动争议调解、驻泉异地商会参与调解处理该户籍地务工人员的劳动争议,在我省均是首创。今年,我局又下发了《泉州市进一步健全劳动人事争议五级联调工作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就进一步发挥协商、调解在劳动人事争议处理中的基础性作用,积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新要求,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做了规定。目前,由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企业调解共同组成的多渠道、多层次的社会化调解网络已经基本形成,调解网络的完善为我市劳动人事争议实现消灭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提供了有力保障。 

  具体来讲,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发生劳动争议的,劳动者可以与用人单位协商,也可以请工会或者第三方共同与用人单位协商,达成和解协议。当事人不愿协商、协商不成或者达成和解协议后不履行的,可以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企业、行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基层人民调解组织或司法所;在乡镇、街道设立的具有劳动争议调解职能的组织或劳动保障所];不愿调解、调解不成或者达成调解协议后不履行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除《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另有规定的外,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对于第二个问题:一般而言,仲裁委员会受理案件后45日内要审理完毕,案情复杂的经批准可以延长15日。在处理集体劳动争议时,我市有快速办案机制,按照快立、快调、快审、快结原则,及时调处案件。但是,目前各地仲裁机构办案力量不足,案多人少的矛盾普遍存在,部分案件有可能因排期开庭导致延期结案。今年来,随着全市劳动人事仲裁机构实体化建设基本到位,案多人少的矛盾将大大缓解。下一阶段,我局将督促各地加强办案力量,提高按时结案率。 

网友[2018-11-22 10:29:00]

  我是一名在校生,毕业后想创业,想提前了解下,创业的高校毕业生能享受什么优惠政策?

刘曙庆局长[2018-11-22 10:30:00]

  我市针对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给予很多优惠政策,包括一次性开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奖励、创业场所租金补助、启动资金扶持、小额贷款贴息等。具体优惠标准依据市人社局、教育局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泉州市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实施意见》(泉人社〔201562号文)文件执行。需要提醒的是,这里的创业优惠对象,面向的是在校大学生及毕业后五年内的高校毕业生;采取的是属地原则,即创业者在哪里创业,就找创业所在地人社和财政部门审批。

网友[2018-11-22 10:32:00]

  请问外来人员能否在泉州以个人名义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外来务工人员在泉州交了几年养老保险,现要辞职回老家,可以退保吗?针对参保单位,目前我市在社会保险方面有哪些减负政策?

刘曙庆局长[2018-11-22 10:33:00]

  对于外来人员在泉州以个人名义参保问题,根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居住证持有人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关意见的通知》(闽人社发〔20181号)规定,持有《居住证》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在城镇居住地参加或接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的政策及经办程序参照居住地城镇户籍人员规定执行。 

  来泉外来务工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缴费不满15年的,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或者,由本人书面申请确认后,一次性支付个人账户储存额给本人同时终止其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 

  针对参保单位,政府已经连续多年出台降低费率的政策措施。根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 福建省税务局关于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的通知》精神,我市从201851日至2019430日,对全市参保单位的工伤保险费全部按当前费率减半征收。经测算,这一年执行周期内,预计可以为我市参保单位减负1.2亿元。另外,2015年起,我市对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的企业给予稳定岗位补贴,政策执行到2020年底(审核期至2021年底)。企业申请稳岗补贴,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一是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缴纳失业保险费;二是上年度末裁员或净裁员率低于统筹地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的。对符合上述条件的企业,将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稳岗补贴,所需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稳岗补贴可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督促企业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职工岗位。

网友[2018-11-22 10:40:00]

  今年来,事业单位人员的职称评聘工作处于暂缓状态,何时能恢复正常?

刘曙庆局长[2018-11-22 10:41:00]

  今年5月份以来,我市根据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总体部署和机构改革期间有关纪律的要求以及省人社厅的通知精神,为防止出现突击职称评聘现象的发生,目前除教育、公立医院专业技术人员和符合考核确认条件的全日制大中专毕业生正常开展评聘外,其他人员的职称评聘实行暂缓处理。具体的正常评聘工作时间,待我市机构改革完成后,将及时通知。

网友[2018-11-22 10:43:00]

  我市作为制造业大市,技能人才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么,请问刘局长,我市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有什么新举措?在评选泉州市技能大师是怎么做的?有什么待遇?

刘曙庆局长[2018-11-22 10:44:00]

  为了积极推动我市技能人才培养,今年,市委组织部、人社局、财政局联合制定《泉州市技能大师(名师)工作室建设管理暂行规定(试行)》,推荐了15个福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并围绕我市17个重点产业和民生补短板对技能人才的需求,立足我市高校、职业院校的公共实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考核基地、科研院所、龙头企业,拟分批分类认定一批产业实训基地。评选泉州市技能大师主要是根据《泉州市技能大师评选规定》的有关程序组织专家评审产生的,每年评选一次,每次30名,由市里授予泉州市技能大师荣誉称号,并一次性奖励3万元。同时,享受第五层次人才的相关待遇。

网友[2018-11-22 10:46:00]

  今年泉州是否继续组织秋季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编制内工作人员招聘考试?

刘曙庆局长[2018-11-22 10:47:00]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社会关注度高,已成为我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吸引人才的主要途径。今年下半年,根据上级主管部门通知要求和有关文件精神,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共同研究,就做好我市机构改革期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编制内工作人员工作提出如下意见:一是各地和部门暂缓报送2018年秋季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编制内工作人员招聘计划,我市秋季不再统一组织招聘考试。二是公办学校、公立医院等民生公益事业单位招聘急需紧缺专技人才的,专项公开招聘方案按管理权限上报市委组织部或市人社局核准备案后组织实施;引进高层次人才(博士、副高职称以上人才)的,严格按照规定办理。明年机构改革完成后,我市将继续组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以满足不同学历层次、不同专业考生的就业需求。

主持人(2018-11-22 10:49:00)

  在劳动者劳动过程中,工伤是难免会遇到的问题。那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有哪些情形可以认定工伤?什么情况下应当进行劳动能力鉴定?申请鉴定后多久可以拿到鉴定结论?个人或单位不服劳动能力鉴定结论该怎么办?
  
刘曙庆局长[2018-11-22 10:50:00]

  工伤认定是做好工伤救治和经济赔偿的前提。按照《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有7种情形: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患职业病的;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另外,还规定了3种视同工伤情形: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抢救无效死亡的;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 

  职工发生工伤,经认定为工伤或视同工伤,且医疗期终结(伤情相对稳定)后存在残疾、影响劳动能力的,应当进行劳动能力鉴定。劳动能力障碍分十个伤残等级,一级最重,十级最轻。生活自理障碍分三个等级: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和生活部分不能自理。需要准备的材料和填写规范,都可以登录网上办事大厅,搜素劳动能力鉴定了解和下载。 

  设区的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自收到劳动能力鉴定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劳动能力鉴定结论,必要时可以延长30日。 

  申请鉴定的单位或者个人如果对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作出的鉴定结论不服的,可以在收到该鉴定结论之日起15日内向省(自治区、直辖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提出再次鉴定的申请。省(自治区、直辖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作出的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为最终结论。

主持人(2018-11-22 10:55:00)

  中央、省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出台后,我市有什么新的贯彻举措?
  
刘曙庆局长[2018-11-22 10:56:00]

  20185月份,我市以两办的名义出台了贯彻执行《实施意见》的通知,重点推进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推进中小学职称制度改革。健全正高级职务系列设置,建立与事业单位岗位聘用制度相衔接的、统一的中小学职称评价制度。二是推进评审条件和岗位适当向基层倾斜的基层高级卫生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专项评审。三是逐步下放部分专业中级职称评审权限。今年起,中小学一级教师的评审权限全部下放到县(市、区)评审;逐步向符合条件的县(市、区)、市级产业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学会)下放部分专业中级职称评审权,鼓励产业龙头企业和其他人才智力密集的企(事)业单位按照管理权限开展自主评聘工作。截止日前,已有六家企业及行业协会提交申报材料,经初审,福建第一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及行业协会基本具备承接条件,将于近期组织现场踏勘后办理。

主持人(2018-11-22 10:58:00)

  通过刘局长和其他几位领导的详细介绍,我们了解到人社工作都是涉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与民生福祉密切相关。节目的最后,我们请刘局长作一个简短的小结。
  
刘曙庆局长[2018-11-22 10:59:00]

  刚才,听众朋友们踊跃参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反映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提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这充分说明了广大群众对我们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这里,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欢迎听众朋友们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形式给我们提意见建议。如果需要我们提供咨询服务或对我们的解答不满意,请拨打电话2211765322274685。有关本期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中接到的投诉、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办理,并及时答复当事人,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最后,再次感谢市纠风办、泉州广播电视台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政风行风工作付出的辛勤劳动,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借此机会也祝大家工作顺利,万事如意!